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王家卫导演这十年都在做什么?

前几天泽东电影公司官方微博晒出来一张《繁花》的概念海报,让人吃惊的是这不是电影的海报,而是剧集的海报,王家卫也从导演退到了幕后的监制。

前几天泽东电影公司官方微博晒出来一张《繁花》的概念海报,让人吃惊的是这不是电影的海报,而是剧集的海报,王家卫也从导演退到了幕后的监制。

这也就是说没有电影版《繁花》了,王家卫导演跳票了。

早在七八年前,反正快十年了,王家卫导演就买下上海作家金宇澄的这部《繁花》。

金宇澄的这部《繁花》是用地道的上海话写的,讲述的也是上海弄堂里的人生百态。

这部小说一经问世就一时洛阳纸贵,到了今天更是几乎拿遍了华语严肃文学的所有奖项。

网上更是有人评论,“这是新世纪以来最好的华语长篇”。

所以当王家卫导演拿到这部小说的版权之后,并宣布立项改编成为长片电影之时,几乎就是文艺青年人人期待。

去年还是前年,网上有人爆出,说是吴亦凡将出演王家卫导演的新作《繁花》,一时网上舆论哗然。

几天之后,谣言不攻自破,今天更是再次证实了这一点,现在连电影都没有,吴亦凡又会从哪里去演呢?

自王家卫导演的上一部电影上映以来,也就是2013年《一代宗师》上映以来,所有的影迷都在期待《繁花》的上映。

如今《繁花》跳票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一旦成为既定事实,照王家卫导演现今的拍片速度,七年已经过去了,再过七年,也就是2027年的前后才能看到王家卫导演的新作,而那时的他也已经70岁了。

自2013年《一代宗师》上映以来,王家卫导演所做的工作基本就是领奖和退居幕后,以及以评委的身份亮相各个电影节。

他先是获得了法国文化部授予的“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后来又获得了哈佛大学颁发的文学荣誉博士学位。

我们老是评价李安导演是华人之光,其实王家卫导演也是华人之光,凡是在国际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华人都是我们的华人之光。

这几年,王家卫导演做监制的电影有好几部,但是非常出色没有一部,倒是大烂片有一部。

2016年,王家卫导演担任了张嘉佳指导的爱情片《摆渡人》的编剧和监制,影片质量奇差,观众的评价也很低。

王家卫导演仗着自己大艺术家的身份,在网上力挺这部电影,直言我喜欢,随后几乎半个娱乐圈都是我喜欢。

你喜欢有什么用,你们喜欢又有什么用,最重要的是要人民群众喜欢,人民群众喜欢才会有票房。

这几年,王家卫导演的身影也出现在了许许多多的电影节上,不止一些大的电影节,连FIRST这样较为小众的电影节他也去。

这也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电影艺术家的职责所在吧,任何一个行业里的大师都有讲究传承,提携后辈的职责吧。

这就是王家卫导演的这几年,《繁花》虽然跳票了,但是他也没有闲着,不管是在做什么,也都是为行业的发展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想要出现几个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的大导演,大艺术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王家卫导演能够成为如今的王家卫导演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凡命运跟他开一点点小小的玩笑,他可能就会是另外一个王家卫。

1958年,王家卫导演出生在上海,在文革之前,他们一家人去了香港,后来也就自然的成为了新香港人,再后来他的老乡金宇澄写成了《繁花》,那是他儿时的故事,让他如痴如醉。

王家卫小时候的日子过得甚是清苦,但是母亲经常带他去电影院,或许电影的种子就是这样在他心里种下了。

在王家卫导演的青年时期香港电影异常繁荣,那时候不仅有演员训练班,还有编导训练班。

训练班毕业之后,王家卫没有选择走进体制内,去写婆婆妈妈的肥皂剧,而是去做独立电影人。

28岁的时候,王家卫就已经开拍了自己的处女作《旺角卡门》,和他合作的演员是刘德华和张曼玉。

《旺角卡门》让王家卫导演一举成名,也让他拿到了成为世界级大导演的通行证。

但是,后来我们发现王家卫导演再也没有拍出犹如《旺角卡门》一般肆意张扬的电影。

他后来的艺术风格,完全走向了对立面,把侧重点放在了生活在钢筋水泥之中的人物内心世界里。

这就有了阴郁深沉的《阿飞正传》,晦涩难懂的《东邪西毒》,浪漫唯美的《重庆森林》……

一个大导演,一个功成名就的大导演,他60岁前后的这十年怎么过依然都是了不起的十年。

关键词: 王家卫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