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周冬雨:一个女演员的自我修养

演员不是一蹴而成的,也不是在电影学院里混四年就能成,演员是需要在片场一次次历练,一次次被否定,一次次重新来过……

明星靠贩卖流量骗钱,演员靠职业能力挣钱。

演员不是一蹴而成的,也不是在电影学院里混四年就能成,演员是需要在片场一次次历练,一次次被否定,一次次重新来过……

周冬雨是演员,一个一次次突破自己,最终成为现在的演员的周冬雨。

近期,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异常火爆,观众们除了讨论剧情之外,也把关注点放在了两位主演的身上。易烊千玺,一个刚出茅庐,一个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演员;周冬雨,一个久历片场,一个用作品证明了自己的演员。

我们暂且放下易烊千玺不表,全心全意地来看看周冬雨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走到同龄演员最前列的。我们都知道,周冬雨是张艺谋导演挖掘出来的女演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谋女郎”。

那大概是十年前吧,周冬雨主演了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从而走上了演艺道路。一个人的成功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是最重要还是民间俗话说得道理,“一命二运三风水”,周冬雨能够出演《山楂树之恋》靠的也是这个。

话说当年南京的“奶茶妹妹”,也就是如今的刘强东夫人章泽天小姐,已经火遍了网络。张艺谋导演最初也是相中章泽天小姐,准备邀请她来出演静秋这一角色,谁知章泽天小姐并不想做演员,所以就傲娇地拒绝了张艺谋导演的邀请。请不到章泽天小姐,张艺谋导演的助理忧心忡忡,这回去没法交差。恰在此时,在南京艺术学院门口排队报名参加艺考的人群中,一个清纯漂亮的女孩引起了张艺谋导演助理的注意,她就是周冬雨。

《山楂树之恋》之后,周冬雨并没有以此搭便车快速进军娱乐圈,而是选择了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应该做的事情,那就是走进校园学习。

后来,有一次张艺谋导演去自己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参加一个活动,当时的北京电影学院的院长就问张导演,怎么张导演用的演员都是中戏的,张导演顺势就说,那就让周冬雨来报考电影学院吧。

就这样,周冬雨在张艺谋导演的推荐之下,又在自己的努力之下,文化课考了286分,超出了北京电影学院的录取分数线,如愿以偿地上了电影学院。

后来,周冬雨的资源越来越多,但都没有演出什么好角色,直到2013年出演了宁浩的电影《心花怒放》。

《心花怒放》里周冬雨饰演的是一个湖南辣妹子,造型上也是乡村杀马特,语言台词也更加接地气,这就给她摆脱自出道以来的甜美清纯形象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如今来看,这就是她转型的开始。好演员的成功需要遇上好电影,周冬雨很幸运地又一次遇上了好电影好导演。《七月与安生》这部电影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让周冬雨和马思纯双双拿下了金马影后。从此,周冬雨的事业走上了一个高峰。

李安生这个角色外表叛逆,内心细腻,不仅要演出人物的世俗化,更要演出内心的种种挣扎。如今来看,周冬雨做到了。她演好了和自己形象上有很大出入的人物,这就告诉我们没有被限制的角色,只有演不好的角色。

《七月与安生》之后,周冬雨片约不断,她可商业也可艺术,要演技有演技,要票房号召力也有票房号召力。总之,如今的她就是观众缘很好的那种演员,不管男女老少,反正好多好多的人喜欢她。

《少年的你》的主创人员还是《七月与安生》的那伙人,导演还是曾国祥,监制还是许月珍,主演还是周冬雨。周冬雨再次不负所望,演技更加的臻于完美,完全走在同龄演员的前头。

周冬雨在《少年的你》演得是被别人欺负的角色,但是她小小身躯里有巨大的能量,她演出了角色的心思缜密、沉着冷静、忍辱负重,她完全压着对手演员去演,让人看完不寒而栗,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真是深不可测。

周冬雨是北方女孩,她骨子就是洒脱随和、敢爱敢恨的性格,所以她活成这样的人生才是本心,演这样的角色才是所求。

周冬雨得了金马奖,获奖感言是,她们家没出过什么大人物,她这是光宗耀祖了。

有人说周冬雨一点也不性感,没有女人味,周冬雨也大大方方地承认了,随后补了一句,但是我性格性感。

这就是周冬雨,我们的宝藏女演员。

祝福她,祝她事业更上一层楼,演更多的好电影。

关键词: 冬雨 女演员 修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