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你是凶手》《追凶十九年》看国产悬疑片正面硬刚

近日将上映的新片里,“外片阵营”声势浩大。但两部同属悬疑犯罪题材的国产片:《你是凶手》《追凶十九年》也瞄准这个档期,甚至选择同一天首映,还没上映“火药味”就不小。

《你是凶手》:王千源宋佳“虐惨了”

11月17日,《你是凶手》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王昱携本片主创王千源、宋佳、冯远征组成的“追凶小队”亮相,3位演员现场爆料同台飙戏的经历以及各自对角色的深刻理解。

1

《你是凶手》为观众呈现了两起跨越10年、作案手法完全相同的绑架案。10年前,白兰(宋佳 饰)女儿铃铛被绑架并意外身亡,重案组警官陈浩(王千源 饰)许诺孩子母亲一定将凶手绳之以法。无奈经过漫长的追查却一无所获,陈浩带着遗憾离开警队。10年后,陈浩偶然间发现新线索,身患绝症的白兰重拾希望,决心为女寻凶,两人展开调查并发现了罪犯留下的蛛丝马迹。与此同时,李爱军(冯远征 饰)外孙女也遭人绑架,绑架手法跟10年前如出一辙,面对狡猾的嫌犯,陈浩和白兰能否抓到凶手,以偿夙愿?

在《绣春刀》《解救吾先生》《“大”人物》中以硬汉形象受到观众认可的王千源,在首映礼直言《你是凶手》拍得特别“憋屈”。尤其是和宋佳的第一场对手戏就惨遭宋佳“毒手”,更感叹:“被宋佳‘虐’得无力反抗。”宋佳就说王千源饰演的警察角色,因为对自己角色充满遗憾和愧疚才让她“有机可乘”,“虐得很过瘾”。

而宋佳饰演的白兰一角,也与她以往飒和美的角色反差极大,片中这个失去女儿的女人经历焦急、煎熬、悲情、绝望、消沉、重燃希望等一系列情绪转变,甚至在故事尾声“黑化”,面对复杂的心理转变过程,宋佳表示:“虽然(我)没做过母亲,但是每个母亲、女性的天性都是一样的,为了孩子可以激发无限潜能,白兰这个角色非常极致。”

值得一提的是,被众多网友们称为“童年阴影”的冯远征,在片中饰演了一个内心极度复杂的角色:李爱军。身为绑架案的关键人物,李爱军有着许多情绪变化,其中一场戏冯远征面部肌肉颤抖的即兴处理,让观众折服并称赞他为“演啥像啥的老戏骨”。为了更好进入角色,冯远征开玩笑称演员们在拍摄现场交流时会互相分享理解角色的心得——“好好读剧本” 。

《追凶十九年》:创作“反类型”获赞

在此前举办的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徐翔云执导的《追凶十九年》就受到知名影人马可·穆勒认可,称这是中国电影里难得一见的类型片。

在11月17日的北京首映礼上,导演徐翔云分享创作诉求时表示:“这部电影,更想给大家看看一线警察们真正的生活,和他们被一个又一个案子牵绊的人生。与其拍一部同类化的电影,不如做一部真实的,能够说服自己的项目。”

谈到拍摄视角,有着丰富犯罪题材创作经验的徐翔云透露:“这部电影和其他电影有所区别的是,以前我们都是讲警察如何影响案子,这次是讲案子如何影响警察。在创作上是反类型的,但是反类型的结果是真实。”同时,导演还透露自己在电影中埋设很多细节,“刘一波的警服不小心被钩坏,暗示着他的警察生涯进入到了一个拐点。类似的设计还有很多,也期待大家去挖掘。”

饰演何晨的宋宁峰则从角色角度表达自己对“守卫者”的理解:“何晨是个很轴的人,从开始到最后他一直坚守着一个信念,就是这个事情还不到最后,还没有完。这是他守卫正义的方式,他要用真相定义自己的价值。”饰演理发店小哥的滕哲更透露导演给自己的“画饼”趣事:“导演忽悠我说,我这个角色文武兼具,四分钟的戏浓缩了很多精华。结果来了之后才发现,我这部分的武戏,只有挨揍,没有还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