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罗素兄弟聊《21座桥》等新作 解读"复联4"删减镜头

罗素兄弟在《21座桥》上映之际,接受了美国网络科技新闻杂志“Inverse”的采访。他们谈了即将上映的《21座桥》、拍摄近半的《谢里》和还在早期阶段的《子时已过》,及未来的计划。

进入后漫威时代,两位导演并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采访中,他们畅谈了即将上映的《21座桥》、拍摄近半的《谢里》和还在早期阶段的《子时已过》,以及未来的项目计划。同时,也为大家解读了“迪士尼+”(Disney+)流媒体平台最近发布的一些《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以下称《终局之战》)删减镜头,并表达了对开发指导漫威剧集《月光骑士》(Moon Knight,暂译)的兴趣。以下为“Inverse”杂志对两位导演的采访内容:

1

好的类型片层层抽丝剥茧 ,恰如《21座桥》里的纽约 

记者:自《终局之战》后,《21座桥》是您两位参与制片上映的首部电影。《21座桥》的故事有哪些特别之处吸引了两位?

乔·罗素:我们俩都从骨子里都很喜欢类型片,尤其是高质量的类型片,可以说从小一直看到大。我们的父亲也是类型片爱好者,在他的推荐下,我们也深受《法国贩毒网》、《伸张正义》、《骑劫地下铁》等电影的影响。这些都是现实题材的纽约警匪片,反映了社会问题和当代的社会现象。

我们认为在相当长时间里,都没有一部优秀的现实类题材电影出现了,这使我们有了拍摄《21座桥》的使命感。高质量的类型片能够与观众对话 -- 一部电影可以很振奋和吸引人,但同时如果能为观众制造思考空间的话,当他们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心里回味的不仅是刺激的动作场景和演员精彩表演,还会琢磨电影所蕴涵的线索和深意。

2

记者:《21座桥》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地方是,电影里并没有一个人是绝对的坏人。每个人物既有正的一面,亦有邪的一面,这与正邪分明的漫威宇宙电影不同。两位是刻意避免塑造一个彻底的反派吗?或者觉得《21座桥》中有坏人?

安东尼·罗素:这是这部电影里悲剧的一部分,同时也真实反映了这些年我们国家警察腐败问题是如何变得愈发猖狂的。通常,当某个问题已经变得难以根除,就说明问题的复杂性无法简单判断。我们拍这部电影的目的,就是要讲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警察腐败问题,这是个复杂的过程,我们不能简单定义坏人。如果可以的话,那腐败问题早就解决了。

其实我们一向都喜欢在电影里都塑造复杂的人物,《21座桥》的人物跟漫威电影里的人物相比更为复杂,但就算是漫威系列影片中,你可以看到我们更偏爱有缺点的英雄,有德行的坏人。

乔·罗素:另外一方面,我们喜爱的电影都是值得多次观看,每一次观赏都能从新的角度来解读它。我认为制作这样的电影一个很好的途径,就是塑造复杂的人物,并制造冲突。

记者:《21座桥》有些类似《疾速追杀》系列电影,能使观众逐渐深入窥探到一个庞大的纽约腐败现象。这也是两位希望做出来的效果吗?

3

乔·罗素:就是这样,每个真相背后又有更深层的真相,非常复杂。纽约是最典型的被层层覆盖的、具有复杂社会结构的城市,连隧道、楼宇、桥梁都是纷繁错杂的,这就如同一层层真相,需要抽丝剥茧地去解读。

如何把这个理念改造成一个吸引人的剧情?我们喜欢随着故事的推移,时不时颠覆之前的情节从头看起,你会发现刚开始的想法和假设不一定正确。这就是这种类型点影的特点,也是我们深爱它的原因:背后的本质与表相很可能是背离的,需要通过一个艰苦的过程才能揭开谜底。

《终局之战》中的探索与颠覆,观众共鸣才是王道

记者:上周“迪士尼+”流媒体平台正式推出,我们看到了《终局之战》的一些删减镜头,包括有一场死后的托尼·史塔克与长大的女儿对话。为什么后来没有把那场用在电影中?

乔·罗素:电影拍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长的探索阶段。刚开始,我们与两位编剧克里斯托夫?马库斯和斯蒂芬?麦克菲利仅对故事情节的讨论就长达几个月,我们讨论各种潜在可行的情节,故事的整体趋势。即使进入拍摄过程和后期制作阶段,我们仍然是在探索中。有一段时间,我们的想法是,灵魂宝石的使用必定意味着需要面对自己灵魂中尚未了结的遗憾。

自从灭霸在与自己的女儿在《无限战争》的那段凄美的经历后,我们就开始头脑风暴,如果在电影里做一个既有意思又能产生共鸣“对称”安排,那么托尼·史塔克也能与长大后的女儿见面。之所以最终删减了这个镜头,是因为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观众对这位长大的女儿会很陌生。他们只能对年幼的女儿而非长大后的女儿有感情交流,那么这场戏就不足以产生足够的力量,达不到我们预期的效果,所以我们还是选择放弃了它。

记者:还有一场是鹰眼和黑寡妇获取灵魂宝石的另一个版本,他们在沃弥尔星球中了灭霸的埋伏,为什么那个场景不用?

4

安东尼·罗素:跟上一个例子一样,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感觉到有问题,到了编辑阶段就发现问题更大了。我们本来希望这个场景是鹰眼和黑寡妇的最后一次考验,因为他们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和战友。但这个场景却是他们与敌人在混战,然而观众对灭霸的喽啰们毫无情感联系。

在后期制作过程中,我们与总编辑杰夫·福特讨论这个问题时,又开始了头脑风暴:最震撼的不应该是鹰眼和黑寡妇之间的博弈吗?我们的两个英雄,都想牺牲自己保护对方?他们很清楚这是一个必有一人牺牲的任务,而且他们彼此的关系和感情又是非常复杂的,所以为什么不能让这两个角色之间产生激烈的斗争?

记者:所以正片里获取灵魂宝石的场景是补拍的吧?

安东尼·罗素:是的。

记者:说到漫威,“迪士尼+”给展漫威宇宙带来了更多新角色。你们有兴趣参与“迪士尼+”任何剧集的制作吗?

乔·罗素:《月光骑士》会很有趣。不过很难说,因为我们正忙着拍摄《谢里》。现在这部电影正在克利夫兰市拍摄。不过,只要是漫威的剧集,都很特别。而且我们跟漫威合作得非常愉快,所以我敢肯定未来我们一定会在合适的项目上再次合作。

《谢里》倾尽心血,因为我们也来自克利夫兰

记者:《谢里》拍得怎么样了?之前你们放出了一张剧照,看上去太令人激动了。现在拍摄进度如何?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看到预告?

5

乔·罗素:拍摄大概完成一半了,这部电影的拍摄地点在克利夫兰,也就是小说原著的主人公所居住的地方。这已经是我们拍摄的第四部在克利夫兰取景的电影了。我们自己就来自于克利夫兰,小说原著中提到的很多地方都是我们所熟悉的,所以这部电影对我们而言是非常特别和私人化的。至于什么时候能看到预告,现在说这个还有些为时过早。

问:《谢里》的原著是一本非常紧张激烈的小说。这部电影会做多大程度的还原呢?

安东尼·罗素:电影会做到最大程度的写实和还原。如果你读过原著,你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关于阿片类药物危机的故事,其中还牵涉到伊拉克战争,PTSD,毒品成瘾和银行抢劫。这是一部很激烈的电影,而汤姆·赫兰德每天都全力以赴贡献出精彩的表演。他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太让我们感动了。同时这部电影也很有艺术性,它讲述了一个非常重要、但似乎还没能得到妥善解决的问题:阿片类药物危机。

问:《谢里》是你们自《终局之战》之后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对你们来说一定投入了很多感情吧?

乔·罗素:对我们来说这是一部在情感上非常重要的电影,我们与原著主人公一样,都来自俄亥俄洲克利夫兰,也是阿片类药物危机的重灾区。我们身边很多亲近的人都死于此药物危机,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讲述的故事,而像《无限战争》和《终局之战》之类电影的大放异彩正是说明了,你可以让困难的市场接受诸如此类错综复杂的电影主题。

《废柴联盟》期待电影化,未来项目更多惊喜

问:不知道两位有没有看到,最近《废柴联盟》演员提出,如果由(《废柴联盟》编剧)丹·哈萌写剧本的话,他们都很愿意来拍《废柴联盟》电影。由于两位早期的重要项目之一是《废柴联盟》,您们有兴趣参加电影制作吗?

6

安东尼·罗素:我们很爱《废柴联盟》里的演员们,现在我依旧跟每一个人都是好友。拍《废柴联盟》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如果要拍电影的话,我们当然希望参与。

问:目前你们制片的项目很多,其中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子时已过》,是基努·里维斯演的超级英雄片。能不能聊一下这个项目?

乔·罗素:《子时已过》还是处于最初的制片阶段,目前不太方便过多讨论,但它的剧本确实很有新意。

问:所以在这么多项目中,你们最为之感到激动的是哪一部?

乔·罗素:当然是《谢里》了,我们为这部电影倾尽了心血,而对目前拍摄的结果我们也很满意。


关键词: 罗素 新作 镜头 兄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