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平原上的夏洛克》导演徐磊:在生活中成为导演

两个农民有智有谋,而这种智谋又是扎根泥土并不高明却十分管用的“土法破案”,于是导演给这对搭档封个夏洛克和华生的名号,片名就叫成《平原上的夏洛克》。

11月29日会上映一部有意思的小成本电影,说的是两个农民大叔追查肇事司机,其中牵扯出关于当下现实世情伦理以及中国农村人情世故的奇趣旅程。

影片今年7月首度亮相于FIRST青年影展时,口碑相当不错,并一举斩获最佳剧情长片提名、最佳电影文本大奖。不少影评人惊艳于这部影片迥异于其他同类题材的活泼,说这部影片开创了一种乡土叙事的新类型——毕竟通常聚焦农村主题表现农村人生活状态的片子大多沉闷或灰暗,而两位农民大叔超“硬核”的破案之旅结合了公路、悬疑、推理等类型片的元素,又以一系列不刻意咯吱却引人不断会心发笑的行为推进,愣是变成一部连导演自己一开始都未曾想过要做的“喜剧片”。

《平原上的夏洛克》是导演徐磊的处女作。虽是处女作,徐磊也已经为这部电影、为成为一个导演累积了十年。非科班出身的他,在大学毕业后做过十几个工作,包括宠物饲养员、摄影师助理(拎包)、斯坦尼康技术员、跟焦师、婚庆摄影、编剧……直到电影上映前接受记者采访,他还在强调,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一个职业导演,尽管他已经着手开始第二部长片的创作。

徐磊

徐磊的电影之路算不上典型,但堪称“水到渠成”,他过去也是“文艺青年”,但从未意识到“电影是被人拍出来的”,好像是天然存在的东西,“我大学从不和别人聊电影,我们那时候追求的是文学,觉得人生最好的职业是当一个作家。”

第一份工作是在国企混日子,徐磊调侃自己因为养死了领导的乌龟而离职,之后再找工作困难,就想着应该学一门技术。去报了编导培训班,理由是“比学厨师便宜一千块”,这阴差阳错就开始和拍摄的缘分。之后机缘巧合硬着头皮蹭了些剧组,从摄影助理,又干上跟焦员,混上了摄影大助。有些时候导演现场拍片,他也爱提意见,意见提多了,就有人建议他干脆去写剧本。他也就顺茬接,做起了编剧。写了剧本再看人家拍出来,又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于是想着干脆等自己攒够了钱给自己拍个故事出来。徐磊把这当成了攒够钱让自己高兴的爱好,从来没想着电影要公映或者成为一个真正的以拍电影谋生的导演。

55

所以《平原上的夏洛克》整个影片从各个环节来看都挺“佛”。

故事没有什么“蓄谋已久”,就是徐磊自己在生活里偶然遇到的事——亲戚被撞,司机逃逸,可是不想报警,因为报警了就得等着责任方赔钱,可找到责任方机会渺茫,还不如认栽。事情发生的时候徐磊就在现场,咽不下这口气的他坚持要报警,后来大家商量了个办法,先破案,再报警。这个质朴而又有些小鸡贼的“脑回路”激发了徐磊的灵感,他决定就拍这个故事。

剧本写好,徐磊找不着合适的男主角。母亲随口说,要不让你爸试试?严肃的父亲一口拒绝,不料几天后徐磊发现他偷偷在读剧本。“既然我找不到一个完全合适的人来演,我至少可以找一个我愿意拍他的人来演吧。”带着自己也并不确定是不是“柔光滤镜”的认同感,徐磊的父母双双在影片中亮相。父亲更是连名字都直接按谐音照搬进了电影。徐磊笑称这是一种导演技巧,为了能让这些素人演员更有认同感地进入角色。

电影拍完,徐磊做了粗剪就把片子扔在一旁好久,也是偶然结识了如今的监制,才得以有后期的资金和人员加入,完成作品。饶晓志的去年靠着口碑狂飙近8亿票房成为年度中小成本影片的黑马。今年带着徐磊一起在同样的档期跑路演,饶晓志对影片报以信心。并且他还透露,徐磊的“裙带关系”演员们今年也参加了他新片的演出,并称赞“他们的表演,简直太到位了”。

《平原上的夏洛克》剧照

《平原上的夏洛克》用了很多荒诞、讽刺、悬疑的类型元素,以及一些洋气的手法来包装,却依然保持了百分百不打折的乡土情怀,两者的巧妙结合和碰撞让故事迸发出勃勃生机与趣味。

虽然全程充满笑料,但隐藏在喜剧剧情之下的,却是导演对故土的深情、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让观众在欢笑的同时,体会到平凡人的辛酸与不易。参加路演时前来观影的嘉宾肖央看完影片后被影片传达的精神所感动,称:“这部电影最优秀的地方在于导演没有回避自己的生活,并且在这当中看到了美的东西,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

《平原上的夏洛克》剧照

徐磊说自己最初并没打算做一部喜剧,只是呈现他所熟悉的生活。以至于第一次在电影院里听到观众们不断的笑声,他都感到有些“心虚”。相比于喜剧效果,徐磊更想表现和探讨的,是所谓“熟人社会”“人情社会”中那些更深的情感和文化根基。那是他成长里熟悉的生活,每一个人物都从自己的经验中来。他说起自己北漂时产生过的一些小恍惚,上午在繁华的CBD上班,下午回到家里面对自己熟悉的人事,“好像从琼瑶剧穿越到贾樟柯的电影,常常有种不真实感。”

同时,他想扭转一下过往电影里给观众留下的一提到农村和农民就是愚昧的刻板印象。“农村就是这样,遇到问题都不是自己能解决得了的,需要大家互帮互助,更多是有人情味的。”徐磊在观众见面会上感慨,“人情社会真的有那么糟糕吗,还是比无情社会要好一些吧?”

影片上映前,徐磊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聊关于平原上被忽略和淡忘的人和事,以及一个门外汉导演“无心插柳”却又“水到渠成”的电影路。

《平原上的夏洛克》剧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