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好莱坞往事”,昆汀老矣!

去年阿方索·卡隆拍出了自己的《罗马》,今年好莱坞的另一位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也拍出了自己的“罗马”——《好莱坞往事》。

大导演功成名就之后,就会谈谈情怀,用电影讲述往日情怀和童年记忆。去年阿方索·卡隆拍出了自己的《罗马》,今年好莱坞的另一位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也拍出了自己的“罗马”——《好莱坞往事》。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内忧外患,危机重重,先是深陷越战的泥沼之中不可自拨,后来又引发了一连串的社会问题,种族斗争日趋激烈,毒品更加泛滥,还兴起了嬉皮士文化。

1969年,成为了重要的历史节点。

这一年,尼克松当选了美国的新一任总统,阿波罗十一号宇宙飞船着陆了月球,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成为了人类的一大步。

还是这一年,曼森家族的成员冲进了大导演的波兰斯基的豪宅之中,残忍的杀害了波兰斯基的妻子,以及她腹中八个月的胎儿。

这就是历史上骇人听闻的“曼森惨案”。

当时的好莱坞也是早已失去了黄金年代的光芒,长盛不衰的西部片越拍越烂,还要面对来自电视行业的挑战。

对于痴迷于电影不可自拨的昆汀导演来说,60年代的好莱坞就是他的故乡,60年代的电影就是他的玩伴。

那时候的昆汀导演,跟着继父和母亲经常出入电影院,几乎看遍了当时上映的电影。

正是这种观影经历,让昆汀深深地爱上了电影,于是他观看了大量的老电影,据说有一万部之多。

如今,作为享誉世界的大导演,昆汀选择了回归自己的内心世界,给自己拍一部电影,于是就有了《好莱坞往事》。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是一位好莱坞演员,此时的他正面临着事业上的危机,曾经自己主演的西部片没有了市场,被意大利式的西部片取而代之。

自己的内心又是十分的鄙夷这种西部片,但是为了前途又不得不远赴意大利做出违心的改变。

布拉德·皮特在影片中的角色是小李子的特技替身演员,他游离于好莱坞的主流,是边缘的配角人物。

他是一个耿直到几乎没有朋友的人,经常得罪人,所以去了其他的剧组,也会被人家的领班赶了出来。

在小李子拍戏的时候,皮特没有自己的事情,就会去帮小李子做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

就在这样闲逛的时候,他招惹上了嬉皮士,也就是现实世界里的曼森家族的成员,最终也就引发了发生在好莱坞明星豪宅里的惨案。

现实世界里是波兰斯基的妻子被残忍的杀害了,而电影里昆汀导演极其浪漫地让小李和皮特解决了凶徒。

昆汀导演喜欢戏虐历史,在《无耻混蛋》里他就让第三世界的元首死在电影院的爆炸之中。

这次,又将历史上已经发生的惨案,在电影里做到了避免发生,这真的让人感动,让人泪流不止。

影片中的最后一幕,凶徒已被制伏,波兰斯基的妻子幸免遇难,她给小李打开了自家的大门,并问了一句。

“你还好吗?”

想想现实世界里,波兰斯基的妻子已经遇难50年,再想想50年后,我们在电影里看到她活了下来。

这就是电影的温柔。

《好莱坞往事》和昆汀以往的作品有着很大的不同,没有那么多的话唠,也没有那么多的暴力,节奏上更是小火慢炖,一直熬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最后的半个小时,才爆发出来。

影片在叙事上采用了三条线索平行叙事,交叉剪辑的方式,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共同打造了影片古典怀旧的气质。

昆汀的电影有着极强的个人标签,这次也不能列外,尤其是最后半个小时的高潮,其暴力场面依然是刺激着观众的神经。

另外,影片通过小李的角色致敬了大量的老电影,这是昆汀的迷影乐趣,也带给了观众时空交错的戏中戏体验。

昆汀老了,他的电影不再追求观感上的刺激,多了个人情感上的表达了,没有突如其来的惊喜,多了安安静静地讲故事。

《好莱坞往事》和昆汀以往的作品在风格上有所不同,但她依然是好电影,是完成度很高的电影,是成功的电影。

影片的三条线索都有其目的性表达,小李的这条线是昆汀重回童年时期的好莱坞,皮特这条线是昆汀的自然洒脱和行侠仗义,惨案这条线索则是昆汀的温柔善良。

一个大导演,一个为观众拍了一辈子好电影的大导演,在人生的后半场就让他为自己拍拍电影吧。

关键词: 好莱坞 往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