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重庆森林》上映25周年,王家卫:感恩所有的遇见

似乎有好几年没有更新社交媒体的王家卫,于前几日突然更新了自己的微博,配了一张“2525”的图片,并符文“感恩所有的遇见”。

似乎有好几年没有更新社交媒体的王家卫,于前几日突然更新了自己的微博,配了一张“2525”的图片,并符文“感恩所有的遇见”。

随后,泽东电影公司也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解释了 “2525”的含义,原来是《重庆森林》上映25周年了。

一部电影诞生之后,除了观众检验之外,还有一个隐形的观众,那就是时间,观众的检验固然重要,但是经历住时间检验电影才是真正的好电影。

这么多年过去了,王家卫导演拍了许许多多的好电影,但是如果非要选出最好的一部,许许多多的观众在电影评分网站上,也为我们给出时间的答案,那就是25年之前上映的《重庆森林》。

艺术本来没有上下之分,但是电影却有着体验高低之分,于是渐渐得就会有心里的比较,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心里的比较用大数据表现出来就形成电影评分网站上的榜单。

1994年,人类历史上平平淡淡的一年,这一年并没有发生什么样的大事件,但是说起电影,这一年又是轰轰烈烈的一年,全世界范围内诞生了好几部伟大的电影,《重庆森林》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重庆森林》将故事发生的背景设置在了最具有香港特色的重庆大厦,这座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大厦里生活着这个世界上的各色人种,这里也就自然地最能体现香港多种文化相融合的地域特色。

王家卫紧紧抓住这样的故事背景,于是也就自然塑造了漂泊在城市中的各色人等,他们有着同样的特质,那就是无根性和孤独感,也真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特质,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也就有了后现代主义的解释的浪漫主义的情调。

影片的第一个故事里,林青霞饰演的角色,身世背景不可靠,完全看不出她是香港人,或是台湾人,还是内地人,只能看到她的在城市里漂泊晃荡,寂寞孤独。

影片中的她一头金色的黄发,无论是白天黑夜都穿着雨衣,戴着墨镜,穿梭于城市的灯红酒绿之间。

从影片表面的剧情来看,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女毒贩,不仅能够找来印度人帮其运毒,还能够在失败之后,敏锐地察觉到被追杀的危险,并且最终逃出了即将过期的人生。

最初,她从外国男子那里接到了运毒的任务,然后就找来了印度人,印度人言而无信,在机场趁乱带货逃跑了。

印度人逃跑之后,她来到酒吧重新找外国男子,但是外国男子躲起来了,并且找来了另一个酒吧女,戴起了金色发套玩起了成人游戏。

外国男子的背信弃义,让她陷入了危险的境地,因为货物的丢失,也就招来了杀身之祸。

最后,她成功地摆脱了杀手的追杀,在酒吧也手刃了外国男子,随后把金色发套一扔,露出了自己的黑发,消失在了夜色里。

这个时候,我们也就能明白,她和外国男子的关系不只是接头人的关系,而是情人的关系,她也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被背叛的毒贩,更是一个被男人伤害的孤独女人。

王家卫导演的电影,不仅能够得到观众的喜欢,也能够得到同行的认可,好莱坞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就是他的头号粉丝。

在网络上流传着一段昆汀解读《重庆森林》的视频,其中昆汀认为林青霞饰演的角色在人物形象上有两种解释。

葛丽泰·嘉宝

一是,向黄金时代的好莱坞大明星葛丽泰•嘉宝靠近,因为林青霞被誉为“东方的葛丽•泰嘉宝”,这种说法有点牵强,毕竟这样的解释和影片的剧情没有多大关系。

女煞葛洛莉

二是,林青霞的造型是在致敬上世纪80年代的一部电影《女煞葛洛莉》,这种说法是有点依据的,是值得参考的,因为林青霞的造型和葛洛莉的造型简直如出一辙。

王家卫的电影在学术界也是经常被探讨的内容,有学者认为林青霞饰演的角色是城市中的“女性漫游者”。

这种说法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两性关系中的地位有所提高,体现着后现代主义的香港自然而然地就会出现高度自由浪漫的“女性漫游者”。

《重庆森林》作为一部伟大的电影,这么多年来人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人物的两性关系上,其实其中女性角色的魅力也是巨大无穷,比现在表现女性主义的任何电影来得更有力量,更有特色。

一部25年前的伟大电影,我们今日再来大谈特谈,如果说不出一点新意,那也是对不住时间的流逝。

参考资料:《感觉、空间和风格——《重庆森林》中的女性漫游》/同济大学付鹏飞

关键词: 王家卫 重庆 森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