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外影人热议电影产业 助力海南自贸区发展

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正在三亚举行,多位中外电影人都认为,电影是海南与世界对话非常好的窗口之一,举办电影节将提升海南的文化吸引力,进而推动海南自贸区和国际影业的发展。

中国海南正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正在三亚举行,多位中外电影人都认为,电影是海南与世界对话非常好的窗口之一,举办电影节将提升海南的文化吸引力,进而推动海南自贸区和国际影业的发展。

1

海南是中国著名的热带旅游度假胜地,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正着力打造中国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和面向世界的国际旅游岛。参加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麦克·艾里善说:“我自己在中国待的时间很久,海南就像中国的夏威夷,这里风光优美、气侯宜人,非常适合电影的拍摄和制作。去年的第一届海南国际电影节吸引了超过一百个以上的国际制片人,我们希望随着海南自贸区的持续开放和大力发展,将会激励更多的项目在海南进行拍摄,所以我在这个区域看来看去我发现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带来很多的经济方面的促进,不管是在设施方面的促进,还是经济方面的,还是人才的培养等等。”

2

海南电影产业正伴随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成长而稳健发展。中外嘉宾也建议,海南应与全球电影产业接轨,从电影人才培养到影院建设,从电影制作到宣传发行,从电影节电影展到电影贸易,打通电影上下游全产业链,探索出一条有海南特色的电影产业发展模式。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说:“历史经验证明,成功打造以电影产业为核心的多元产业生态链,是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并且能够带动以电影产业为支点的区域经济的整体提升。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决定了海南自贸区可以充分借力海南旅游岛的开发、开放,建立以国际视野为导向、以新经济思维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生态链。”

各国影人还认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举办,持续推动亚太地区文化艺术的交流。澳大利亚亚太电影节荣誉主席戴斯·鲍尔说:“现在亚太地区也是文化艺术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我们要让电影、文化、艺术、娱乐发挥这样的作用(为所有人类带来福祉),海南将会在这些领域发挥一个领先的作用。我觉得海南岛的未来非常美丽,不仅仅是旅游行业蓬勃发展,电影行业同样会迎来下一个春天。”

3

谈到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的意义,白俄罗斯国家电影制片厂副总经理叶卡捷琳娜·塔拉索娃女士说:“现在我感觉到这个活动非常重要,因为它邀请来了各国的制片人,它可以让我们讨论下一步发展的路径。我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中国了,我也见了很多中国电影界的同行,我们看到了中国的电影事业如何蓬勃发展,中国的文化也发展得非常好,所以我觉得以后我们可以一起搞创意,可以一起搞电影的教育,可以一起举办许多活动。”

中外嘉宾们还认为,电影作为跨文化传播中人们喜闻乐见的现代视听艺术形式,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夯实民意基础,是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化载体。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