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叶问4》与《星战9》《只有芸知道》12月20日同天上映

本月“战况”最激烈的一天从6号变成了20号。《星战9》和《半个喜剧》,还有《叶问4》、冯小刚新作《只有芸知道》,以及《惊涛迷局》都在12月20日同天上映。

电影市场中有没有“年底清仓大甩卖”现象值得商榷,但至少这个月的影市有点这种意思。几天前,突然一大批进口批片定档,譬如印度的《金色荣耀》、马修·麦康纳和安妮·海瑟薇主演的《惊涛迷局》、欧洲动画片《迪丽丽的奇幻巴黎》、凯特·温丝莱特和威廉·达福配音的德国动画《尼斯大冒险》,都将在这个月上映。

本来12月电影就很多,《南方车站的聚会》等4部重磅新片挤到12月6日一起上映的“盛况”。没想到,随着《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下称《星战9》)几天前宣布定档12月20日,再加上口碑很好的《驴得水》团队新作《半个喜剧》调档至12月20日,本月“战况”最激烈的一天从6号变成了20号。为什么?因为除了《星战9》和《半个喜剧》,还有《叶问4》、冯小刚新作《只有芸知道》,以及《惊涛迷局》都在同天上映。对于这一盛况,影迷大概要欢声高唱:20号真是个好日子。

《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

《星战9》为星战后传收官

不用等电影上映,所有人都能猜到《星战9》会在全球范围内狂揽票房。但内地影迷对《星战》系列的热情,向来没有其他地方的观众那么高,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远的不说,就从这几年重启后的《星战》内地票房成绩来看。2016年的《星战7:原力觉醒》在内地卖出8.1亿票房,这一高峰战绩,多少建筑在“驰名中外多年的IP新作,多年之后终于在内地上映”的基础上的,然而豆瓣7.1分的评价,证明内地观众并没有对这次“相见”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此后《星战》系列内地票房表现一路走低,2017年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票房4.77亿元,翌年《星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票房2.67亿元,同年的《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票房仅1.06亿元。

这种背景下,本月登场的《星战9》会不会挽回内地观众的热情,还需打个问号。不过,鉴于该片在海外的预售票房和热度都非常高,作为“星战后传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同时也是“天行者传奇”的第9部作品以及最终章,《星战》系列的资深粉丝和近几年“入坑”的粉丝会是该片的“铁票仓”。至于“路人”观众,对绝地武士和邪恶势力第一秩序之间的恩怨情仇如何收尾,有没兴趣就不知道了。

《叶问4》《叶问4》 《只有芸知道》《只有芸知道》

“决战20号”电影风格迥异

《星战9》同一天“对战”的电影中,《叶问4》和《只有芸知道》是强劲对手。《叶问4》导演依然是该系列的元老叶伟信,主演还是甄子丹,加上吴樾、吴建豪、陈国坤等“好打之人”,以及叶问“徒弟”李小龙等角色将出场,相信甄子丹的“甄功夫”以及让人热血沸腾的打斗场面将成最大卖点。叶问这次的“战场”是美国旧金山,这也是《叶问》系列的最终章。

冯小刚将好友夫妻的故事改编成《只有芸知道》,这次跟观众讲起了夫妻之间相濡以沫的动人爱情故事,一改早年坚持的“喜剧贺岁”风格。该片主角是黄轩和杨采钰,徐帆也在片中出演一角。这样的演员配备以及故事,冯小刚这次看来是想靠细腻演技和真情实感赚取观众眼泪了。

至于同天上映的另外两部电影,《惊涛迷局》为悬疑惊悚风格,由海瑟薇演蛇蝎女,与马戏·麦康纳斗智斗勇。而《半个喜剧》则是任素汐、吴昱翰等主演的都市男女爱情喜剧,适合年轻情侣观看。

“20号”后,还有黄渤可期待

12月20号新片扎堆上映,不代表其他日子就会“空窗”。12月13日,上映的有《唐顿庄园》、陈冲出演的《误杀》,以及黄渤和王珞丹等主演的《被光抓走的人》。据悉,《被光抓走的人》由董润年编剧执导,讲述某天一束光柱突然笼罩在一座城市上,一些人凭空消失,有人说被光抓走的都是相爱的人,那被留下的人还有爱情吗?这个故事看起来充满“脑洞”,而且颇像美剧《守望尘世》,不知黄渤、王珞丹、谭卓和白客等演员会如何演绎,多少令人期待。

另外,12月29日还有周一围和钟楚曦主演的战争电影《解放·终局营救》;丁晟导演,凌霄肃和贾乃亮主演的《特警队》。12月31日则有更多温情电影,譬如徐峥监制,多明星主演的以人和宠物为主题的电影《宠爱》;彭宥纶导演,张子枫和白百何主演的《亲爱的新年好》。

关键词: 只有 叶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