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影像的迷宫,也是人性的聚会

《南方车站的聚会》灵感源于真实的新闻事件,讲述了偷车团伙头目周泽农被重金悬赏下一路逃亡、一路艰难寻求自我救赎的故事。看似取自现实,影片揭面后却被发现其实超越了现实。

“它具有太丰富的内涵,影像的迷宫、人性的交错汇聚,何其迷人,何其不同。就像你会在这个片子里看见不认识的胡歌一样,这些主演的面孔跟群演混在一起,足够多义、足够暧昧。”导演郑大圣在观赏完同行作品后意犹未尽。

2

今天,刁亦男执导的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上映。之前,它有太多标签:入围今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电影,是刁亦男、桂纶镁、廖凡折桂柏林金熊奖后的再次合作,胡歌演员生涯首次担纲大银幕男主角的作品。加之万茜、黄觉等文艺片常客在片中担任“绿叶”,新片的“想看指数”表明:它或有可能成为又一部打通商业类型与作者表达从而“破圈”的电影,就如《白日焰火》那样。

昨晚,新片在上海举行了点映式。人性的聚会就在影像的迷宫里正式开场。

“夜的诗人”炮制出特殊气质,令影片取自现实又超越现实

《南方车站的聚会》灵感源于真实的新闻事件,讲述了偷车团伙头目周泽农被重金悬赏下一路逃亡、一路艰难寻求自我救赎的故事。看似取自现实,影片揭面后却被发现其实超越了现实。

1

一来,环境元素的更迭使得新作具有更浓郁的作者风格。2014年,《白日焰火》中犯罪类型与东北冷冽钢铁风交织,为人性的隐秘部分铺垫了戏剧背景。如今新片的故事发生地挪到潮湿的南方,几乎都在武汉湿漉漉的夜晚展开。从“白日”的北方,到“夜幕”的南方,环境本身已为故事蒙上一层幻境。二来,由于85%的戏份被安排在夜晚,光与影炮制的奇情被放大到极致,导演也由此被称为“夜的诗人”。比如夜幕下,艳俗而又时常故障的霓虹灯、狭窄弯曲而又时常泥泞的道路、仓促搭建于是又像毛坯又像草稿一般的建筑群落,似乎都在诉说着什么。又比如,白色的雨伞在昏黄路灯下炸开血之花,分明是艳丽的视觉,却指向森然的观感。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衡复盘过新片的美学高光时刻。“昏暗的空地里,人们用霓虹灯般的艳丽和闪耀踏出时尚舞步;杀机陡现,便衣警察从人群脱颖而出,奔赴最后的沙场,高亮度舞鞋围猎黯淡无光的凶犯。”在他看来,“这个急速翻转的场景应被2019年中国电影的美学记录下来,它跨越了多个年代、多个情绪、多个艺术风格,而其顺滑的程度仿佛用指尖划过最高端旗舰手机的触摸屏。”

3

如果说犯罪类型、人物心理的描摹等要素是新作与《白日焰火》的相似之处,那么由光与影“主动”洒落的细节,让《南方车站的聚会》具备了“每一刻都可能被颠覆”的本质。对于这样的影像叙事,导演自有用意:“我想表达的是生活的神秘、不安,这也是我内心的一种投射。”五年前,现实感十足的《白日焰火》成功打破了所谓文艺片的票房桎梏,取得破亿元的收入。现在,取自现实又超现实的“南方车站”能有多少观众缘,取决于多少人能走通光与影的迷宫。

人来人往中,胡歌的角色完成对自我和人生的最后一块拼图

廖凡饰演刑警队长,桂纶镁饰演“陪泳女”刘爱爱,万茜客串周泽农五年未见的妻子杨淑俊……演员表上,几乎清一色文艺片常客。多雨潮湿的天气、混乱而富有生机的旧小区、彪悍生猛的方言、小饭馆的馄饨和牛肉面……片子里,到处有着氤氲的人间烟火。所有的因素中,惟有胡歌,算是“新人”。

4

刁亦男说,自己选胡歌,并不出于市场号召力,而是在恰当时候被恰到好处地打动了,“我在杂志上看到胡歌的照片,那张脸后面仿佛有很多故事,可能藏着一个非常叛逆的人”。胡歌亦说,是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我一直在等一个好剧本、一个好角色”。

片中,周泽农是野鹅塘湖区盗车团伙中的一个,沾上凶案沦为亡命之徒,还被悬赏了30万元。各路人怀揣着心事,在他身边来了又走了。此时,周泽农邂逅了刘爱爱,后者为其传话,联络上多年未见的妻子。于是,赏金的下落成为撕扯人性的利刃。对于这样一个在逃亡中绽放生命亮色的悲情人物,胡歌的理解是“一块拼图”。“他五年没回家了,但在知晓自己的命运后,他用36个小时给内心、家庭作了解答,完成了对自我和人生的最后一块拼图。”而周泽农与刘爱爱之间戒备、试探、暧昧混杂的情感,亦让人性光谱斑斓了不少。

5

挑战这些复杂的边缘人,演员们付出了该有的努力。全体主演学方言,让那段时间的生活全部沉浸在武汉的气场里。胡歌不仅健身,让自己变“糙”,还经历了片子里肉眼可见的身体磨砺。他说,这些苦不算什么,因为“周泽农一路逃亡颠簸,他本身就是挣扎在生死间的人,如果连我都不信这种流离失所,观众又怎会相信”。导演亦采用了“不计成本”的顺拍、实拍,“我们几乎用了3000人群演,因为电影里涉及到了很多社会景观、群体生活,那是人来人往的世间本来面目”。

关键词: 迷宫 车站 影像 人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