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北京爱上你》白凯南:不想当主厨的厨师不是好演员

影片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香港厨师阿盛只身来到北京丽都饭店,并从最早一批涉外酒店的西餐厅主厨,到国内最早的日式快餐掌门人,最后开创驰名京城的港式茶餐品牌的传奇故事。

饭桌上,白凯南用“土味”英语劝酒的场景,让人捧腹大笑。相声演员的语言天赋,在这部戏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很显然,这是一个被说相声耽误的优秀青年喜剧演员。

20191205072450965278_watermark

“他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喜剧演员,不只是一个相声演员。” 电影《北京爱上你》的导演闫川龙语气中透露着肯定。同时,他也表示“当初创作剧本的时候,这个角色第一人选就是白凯南,这个人物作为代表北京的一种符号存在,无论从口音、做派、还有行事风格上,都特别特别北京。”

从百科资料来看,白凯南的确与剧中角色存在诸多交集。他1981年出生于北京,童年时调皮捣蛋、四处闯祸。后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班毕业后,他师从冯巩。

20191205072450408970_watermark

《北京爱上你》以“香港北漂”的视角,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香港厨师阿盛(陈延树)只身来到北京丽都饭店,并从最早一批涉外酒店的西餐厅主厨,到国内最早的日式快餐掌门人,最后开创驰名京城的港式茶餐品牌的传奇故事。

白凯南在剧中扮演一个有着主厨梦的厨师,这个梦随着阿盛的到来面临破碎。两人经历了从敌到友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成了观众快乐的源泉。特别是因粤语与普通话发音差异升腾出的喜剧效果,让人过耳不忘。

20191205072450749673_watermark

《北京爱上你》中饰演阿盛的陈延树从小在加拿大长大,国内观众并不熟悉,但他为了拍好这部戏做了不少功课。“他第一次来面试的时候,经纪人把他的两场戏先翻译成英文,然后用英文给他讲明白,然后再翻译成粤语,再让他背粤语。”导演对于当时面试场景记忆犹新。如果不是导演揭秘,很难想象片中和白凯南斗嘴的他是第一次说粤语。

20191205072450550489_watermark

除了两人外,其他角色的选择导演也有自己的考量。比如周星驰导演御用演员之一的黄一飞,在剧中扮演阿盛的师傅。“这个人物跟白凯南是对仗的,白凯南我们要找一个特别北京的,然后师傅我们要找特别具备香港气息的,黄一飞就特别适合。” 闫川龙强调片中两者的重要性缺一不可。

“他们甚至都不是专业演员,但是他们,就是演的感觉非常非常好。”对于片中饰演国企下岗女工的素人演员,导演给出了较高评价。在这些演员的共同努力之下,影片在经费有限、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很好地完成了故事的表达。 

20191205072450186649_watermark

据了解,此片以中国香港企业家曾昭日为人物原型拍摄。1997年,曾昭日从香港来到内地发展,如今已成为一名拥有数家连锁企业、数百名员工的老板。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表示常常庆幸当年没有选择移民,而是来到北京,回到祖国的怀抱。

1997年7月,曾昭日在北京观看了香港回归的现场直播。看见五星红旗在香港的土地上冉冉升起,周围的朋友们都纷纷过来和他握手。一个朋友还抱着他说:“欢迎回家啊!”那一刻,曾昭日的眼睛湿润了“我有家了,我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了!”

20191205072450408970_watermark

“我就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那会都是咱们内地人到香港去打工,但是他选择到北京来创业。”带着内心的困惑,导演先后多次采访了曾昭日,并得到了许多独家“爆料”。影片中主人公的绝大多数经历,都能与人物原型对应。

从香港回到内地创业,不仅仅是地理上的回归,更是文化上的追根溯源。在现实题材大银幕作品越来越受关注的当下,“香港北漂”的创业故事可能带给人们的现实思考不容小觑。

此片将于12月5日20:15分,在CCTV6电影频道进行首映。据导演介绍,此片的英文译名为“滑蛋饭”,代表港式茶餐的一种精神。现实生活中能够代表你家乡餐饮精神的美食,又是那一道呢?

关键词: 北京 厨师 演员 爱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