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胡歌的性、暴力和犯罪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自今年五月亮相戛纳电影节之后,影迷们就一直盼着这部电影的上映,12月6日,期待已久的《南方车站的聚会》终于上映!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自今年五月亮相戛纳电影节之后,影迷们就一直盼着这部电影的上映,12月6日,期待已久的《南方车站的聚会》终于上映,目前的排片以及票房都是国产片里最好的,估计最终票房能轻松过两亿。

本片的导演是刁亦男,提起这个名字普通观众肯定还是不太熟悉,但是提起他的上一部电影,知名 度则完全不一样了,那是2014年拿下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白日焰火》。

《南方车站的聚会》在剧情内容上同《白日焰火》一样,依然讲述的是底层人物的归罪故事。

只不过这一次导演把故事的主角从警察变成罪犯,然后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一段既浪漫又悲情的底层人物挽歌。

故事一开始,就是胡歌和桂纶镁在潮湿阴暗的车站碰面,桂纶镁告诉胡歌,他老婆不能来了,他可能等不到南方车站的聚会了。

随后,剧情回到了一天之前,这天夜里胡歌刚从狱中出来,就赶上了本地黑社会帮派的聚会。主事人将最好的地盘划分给了胡歌,这就引来了帮派中新势力的不满,他们不断的挑衅找茬,最终胡歌手下的小弟开枪打伤对方的二头目,由此引发了帮派内部之间的血斗,最终胡歌一方惨败,并且他本人还错杀了一个警察,从此成为了亡命之徒。

胡歌错杀警察之后,警方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将其尽早捉拿归案,为此向社会发出了30万的悬赏金。

30万,不是3万,这对于底层人来讲,相当于一笔巨款,为了这笔巨款,道上的几方势力开始了角逐。

胡歌想让自己的妻子举报他,从而得到这笔钱,也算是临死之前对家庭的补偿,为此找了道上的兄弟华华,让其帮忙联系他的妻子。

警方在这时也早就盯上了胡歌的老婆,老辣的华华也早就想到了这一点,于是乎就找来了一个素人,也就是桂纶镁,这也就有了电影最初的一幕。

桂纶镁的身份是湖边的陪泳女,也就是边缘行业的妓女,而华华正是她的保护人,他们也就是“打地庄”的关系。

警方拼了命地找胡歌,要将其绳之以法;道上的敌人也是拼了命地在找胡歌,要将其杀人灭口。

还是道上的敌人先了一步,他们找到了华华,不知华华是被逼无奈还是为了赏金,总之就是出卖了胡歌,不过他最终还是没有走出死于非命的结局。

华华让桂纶镁把胡歌引到小旅馆,黑帮早就在那里做好了埋伏,胡歌一进门就被打到在地,不过最后胡歌还是完成了反杀,逃了出来。

随后,胡歌找到了桂纶镁,并且打伤正在强奸她的男人,桂纶镁露出傻白甜的表情,告诉胡歌是被逼无奈才背叛了他。

故事的最后,桂纶镁按照之前的约定,举报了胡歌,胡歌也就被追击的警察,乱枪打死在了湖边。

最终,桂纶镁拿到了那笔赏金,并且把赏金给了胡歌的妻子,桂纶镁和胡歌的妻子拿着钱走在阳光下,那一刻武汉好像不在潮湿,而他们身后的警察犹豫了半天,最终还是停下了脚步,只不过电影结束之时,大银幕上又多了一行字,“三天之后,桂纶镁被警方带走调查”。

《南方车站的聚会》里出现了多处表现性的场面,但是国内上映时应该是被删减处理过。

桂纶镁饰演的陪泳女和胡歌有一段船戏,完事之后桂纶镁手鞠湖水漱口的动作表现得一清二楚,人就是动物,性就是动物的本能之一。

除了性之外,影片也是多处渲染暴力美学,其中的几场动作戏看着非常过瘾,谁能想到看着孱弱的胡歌杀起人来,竟然是那样的干净利落。

在小旅馆的搏斗中,胡歌用雨伞刺穿敌人的胸膛,血液喷薄而出,竟然在伞面上印出了一朵花,这一幕拍得着实精彩。

影片中动作戏的场面调度十分成熟,是近年来华语电影里的少有,小旅馆楼梯间,胡歌在二楼往上走,黑帮份子从三楼往下走,警察从一楼也追了上来,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胡歌靠着走位和对方的影子将黑帮击毙,并逃出了警察的追逐,这一幕颇具杜琪峰电影的味道。

胡歌在影片中的表演是成功的,他演出了亡命之徒的状态,毫不放松的警惕,时刻紧绷的神经,紧紧地贴着剧情去演,也让观众紧紧地跟着剧情来观影。

《南方车站的聚会》是形式大于内容的电影,它的剧情简单,人物也简单,但是它的视听语言极具特色,将小县城的霓虹灯拍出了美感,这就是所谓的日常生活美学化。

中国不缺用叙事取得巨大成功的电影,缺的是用画面,用试听艺术取得巨大成功的电影,从这一点上来说,《南方车站的聚会》就值五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