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爱尔兰人》:有一种电影叫黑帮片

《爱尔兰人》不仅得到了媒体的认同,也得到了普通观众的认可,国内的评分网站豆瓣上,网友打出了逆天的分数,9.1分。

前段时间,《时代周刊》评选出了年度十佳电影,让人意外的是排在第一位的竟然是一部黑帮片。这就是电影《爱尔兰人》。

《爱尔兰人》不仅得到了媒体的认同,也得到了普通观众的认可,国内的评分网站豆瓣上,网友打出了逆天的分数,9.1分。

这部电影是好莱坞老派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历经十年,斥资1.6亿美元,罗伯特·德尼罗和阿尔·帕西诺联袂主演的黑帮史诗。

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电影史两个闪闪发光的名字,他们的经典作品数不胜数,比如《教父》、比如《美国往事》……

这次,两位年近70的老影帝,电影里的重新聚首,让好多观众直言,仿佛又回到了“教父时代”。

这部电影改编自美国的一本人物传记——《听说你刷房子了》,主要讲述的作者的人生经历,而作者本人是黑手党成员,也就是所谓的爱尔兰杀手。

“听说你刷房子了”是一句道上的黑话。在黑帮时代,经常有杀手冲进被杀者的住所,打死人之后,血液溅得到处都是,为了不留下杀人的痕迹,杀手还需要重新刷一遍房子。

所以,道上的兄弟,有时候也就会把出任务,说成是“刷房子”,《爱尔兰人》里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的角色正是这位动不动就需要为组织“刷房子”的“匠人”。

电影一开始就是罗伯特•德尼罗的回忆,随后故事就一直采用这种多重倒叙和来回插叙的方式,浩浩荡荡的演了三个多小时。

这三个多小时,并没有显得冗长,而是有一种厚重的观影体验,仿佛时间已然消失,只剩故事的余味在胸中层层激荡。

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的男主人公是一位爱尔兰人,本职工作本来就是一位卡车司机,偶然的机会让他结识乔•佩西饰演的黑帮老大,从此走上另类的人生。

乔•佩西看上的男主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其爱尔兰人的身份,其二是其二战退伍老兵的经历和杀人的果敢和麻木。

随后,男主就像个杀人机器,老板让他杀谁就杀谁,心狠手辣,沉稳妥当,迅速赢得了金钱美女和黑帮地位。

有了地位,就有了和上层人士接触的机会,于是他认识了阿尔•帕西诺饰演的卡车司机的工会主席。

工会主席在当年绝对算得上的是风云人物,办公室设在白宫的对面,和政府有了冲突也会直接和当财政部长的总统弟弟叫板。

男主和工会主席建立亲密的友谊,但是黑帮道上那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男主最终背叛了自己的朋友。

男主的所作所为养活自己的家庭,但是也成为子女们一生的痛,最后的男主只能在孤独中老去,并将自己传奇的经历写成回忆录。

好莱坞的黑帮片,除了伟大的《教父》系列和《美国往事》之外,还能够让人说道说道的就是马丁·斯科塞斯了。

马丁·斯科塞斯祖籍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童年时期在纽约的“小意大利”渡过,这对他日后的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他从电影学院毕业之后,也拍出了自己的黑帮片,比如《穷街陋巷》,但是因为赶上了黑帮片的全盛时期,其自身的光芒全被他人所遮挡。

1973年上映的《穷街陋巷》

在日后漫长的职业生涯里,马丁•斯科塞斯隔几年就会有黑帮电影问世,但是《好家伙》和《纽约黑帮》等等的艺术成就远远达不到他和观众的要求。

直到最近这几年,流媒体的出现,让电影的出品发行有了新的方式,马丁•斯科塞斯才有机会重回黑帮片。

《爱尔兰人》1.6亿美金的投资让传统电影公司相形见绌,最后只能由网飞公司投资制作,并且最终于前几日进行了全网首映。

这部电影是本质上是一部晚年回忆录,这也就有机会让几位戏骨,罗伯特•德尼罗、阿尔•帕西诺以及乔•佩西重归一体,让他们在职业生涯的晚期,再次体验电影的魅力和表演的魅力。

《爱尔兰人》的好不止在于几位老影帝的同台飚戏,更在于所传达出的古朴厚重,怀旧伤时的悲剧气质,这一点就做到了和《教父》的一脉相承,也就做到了老马自己所说的那种伟大电影。

关键词: 爱尔兰人 黑帮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