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那时风华》在京首映 塞罕坝精神激荡青春

12月9日,以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感人事迹为基础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那时风华》,在北京蓝色港湾珠影耳东传奇影城举行了全国首映礼。

影片导演李三林,总编剧田运章,以及演员程琤、刘思博、图门巴雅尔、秦朗、龙儿、刘之冰、刘佳、王姬、赵晓明、苏丽等也纷纷亮相首映礼,并分享了参与影片拍摄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

1

国家电影局二级巡视员丁立,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集团艺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一级导演江平,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国家一级导演陈力,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理事长周建东,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贾敬刚,电影处处长袁桂华,河北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胜君、河北电影制片厂厂长靳国栋等有关领导出席了首映礼。

出席会议的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贾敬刚在致辞中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送上了祝愿,对主创团队用具体的行动践行塞罕坝精神的艺术坚守给予了充分肯定。

2

影片导演李三林:大家都用塞罕坝的精神来拍戏

《那时风华》是以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感人事迹为基础创作,讲述了以唐学燕、苏铁为首的年轻人,怀揣着“沙漠变绿洲、保卫北京城”的伟大理想走上塞罕坝,在那里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热血乃至牺牲生命的故事。

首映礼上,《那时风华》的主题曲《林为情思风作马》正式发布,青年歌唱家汤非现场深情演绎了这首歌曲。悠扬动情的旋律,直抵心扉的词句,仿佛将现场观众思绪也带到电影中风雪交加的情境中。之后,出席首映礼的领导、嘉宾和主创代表们共同揭牌,为影片正式开启全国首映。随着片名显现,宏大的音乐在现场响起,伴随观众的阵阵掌声,将首映礼现场氛围再度送上高潮。

3

在随后的观影环节结束后,诸位主创也步上舞台,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感触。总编剧田运章谈到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一个火热的时代,一群单纯的青年,一段动人的故事,一股不朽的精神正是作品的无尽源泉,作为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电影人,有责任去完成塞罕坝故事震撼心灵的电影篇章。

影片导演李三林一上台就是跟大家道谢。“对主创团队和演员说一声谢谢,这个戏拍得很累很辛苦,大家都用塞罕坝的精神来拍戏。”据介绍,《那时风华》制作历时2年多,剧组辗转怀来天漠、涿鹿黄帝城、乌拉盖草原、乌丹沙漠、坝上草原等多地拍摄,力求最真实地再现历史环境,并且在每一个场景都精益求精。冰原救人场景,三名演员在零下36度的极寒天气中投入演出;雪中起舞场景,演员克服种种困难在雪地里整整表演了一天;勇斗恶狼场景,剧组安排了近10条真狼出演,与演员和替身演员配合完成了惊险的画面。

4

程琤为戏剪断长发 秦朗零下30多度雪中舞蹈

女主角程琤分享了自己饰演唐学燕的小插曲,“导演见我第一句话就是,要把头发剪了啊。然后我就一直是现在的短发了。拍雨戏时,我们脚底下全都是黄土泥,特别黏脚。导演说让我们出来休息,但每个人的脚都动不了,拔不出来,只能站着。”

在《那时风华》中,女演员秦朗饰演的罗舒雅在牺牲前的雪中舞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回忆起拍摄这场戏时,秦朗记忆犹新。“我本身是舞蹈演员,这是我第一次演戏。那天拍摄雪中舞时,只有我一个人的戏,一天十几个小时的拍摄,而且都在室外,特别冷,现场也没有供暖设备。导演在帐篷外面陪着我现场一个动作、一个镜头、一个机位地指导。这对我是非常难得的一次表演经验。”

图门巴雅尔不惧狼群 刚果金男演员龙儿秀动感非洲舞

饰演苏铁的男演员图门巴雅尔对与狼搏斗的那场戏记忆犹新,“当时这场戏的拍摄地是内蒙古乌拉盖草原,就是之前拍摄《狼图腾》的场景,我有幸参与电影《狼图腾》,跟狼的接触比较多,所以拍那场戏的时候对狼是没有恐惧感的,但是对天气还是挺恐惧的。”

5

来自刚果金的男演员龙儿用一口流利的中文细致描述了饰演阿方索的细节,“这个角色是我第一个正面角色,我们拍摄的时候是很艰苦的,我记得在非洲部落有群众演员在跳舞,我非常冷,我就跟他们在一起跳舞,就是为了加热一下。”说到这里,龙儿在主持人的盛情邀请下以一段热情的非洲舞蹈再次燃点了首映现场。

刘之冰与刘思博父子联袂出演同一角色 戏里戏外传承责任与担当

著名演员刘之冰和青年演员刘思博,在剧中分别演绎了男主角郑百团的老年和青年时代,两代电影人在同一部作品的艺术传承,与影片呈现的塞罕坝精神接续前行的主题不谋而合。首映现场,刘之冰动情讲述了个人经历与影片的共鸣,“我的父辈就是挺进北大荒的一代人,与塞罕坝第一代务林人同时代,而这一次我能和刘思博一同饰演塞罕坝的两代人,是巧合更是责任。”当主持人问及对刘思博的表演打几分的时候,刘之冰说,“演员的分数应该由导演和观众打。思博这样的年轻演员,还是应该不断在创作中去磨炼、去成长,他们才会长得更坚强、更优秀。”言语间表达了对年轻一代电影人的期许和希望。刘思博作为新一代青年演员的代表则表示了接力前行的信心,“用汇聚了那个时代风貌的一个角色向新中国的第一代奋斗者们表达敬意”,唯有继续前行,方能传承最美。

老一辈艺术家不计报酬不计戏份积极参演 甘为红花充绿叶

除了刘之冰之外,王姬、刘佳、赵晓明、苏丽等老一辈艺术家也在片中充当绿叶。虽然笑称自己是来“打酱油”,但王姬也认为这个酱油“打得值”:“因为戏眼都落在了我们的角色身上,希望我们演绎的角色和故事能够鼓舞更多的人努力奋斗。”刘佳透露导演是直接电话她来出演的。“三林导演是一个很有情怀的导演,我知道我肯定戏份很少的,但我一定要帮他一起完成这个作品。”赵晓明看完电影感慨万千。“我看了电影挺感动的。我被年轻人的表现所打动,我被导演所打动,被编剧所打动。”苏丽大赞年轻演员漂亮。“看完电影,我没有想到年轻的一代拍得那么美,那种美是表面看似粗糙,里面有特别实在的东西,特别喜欢。田运章老师每个角色都写得特别鲜活,我觉得特别棒,感谢这个团队。”特邀嘉宾著名导演陈力在观影时几次落泪。“我当时在河北厂的时候就特别想拍这部电影,都搭景了,但没有勇气拍,难度过大只能作罢。三林导演却克服重重困难,用今天的艺术表达完成了这部电影,诠释得非常好,真的非常不容易。祝贺三林,祝贺田老师,成功地把这样一个传奇的故事拍成电影。影片中那个年代的年轻人为了理想、信念而奋斗、牺牲,值得今天的年轻人思考。正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才有我们当下的美好生活,希望我们青年人都去看看这部电影,体悟一下这种激情。”

据悉,《那时风华》由河北电影制片厂、恩幕影视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秋江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河北影视集团、北京人间烟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天道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鑫奕祥龙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发行。影片于12月10日起全国上映,并被国家电影局选入了人民院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