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导演刁亦男作品一览

刁亦男,一个年过半百普通观众却不怎么熟悉的导演,一个有着自己强烈艺术风格但作品极少的导演,一个近十年唯一一个拿下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成就的大导演。

近期热映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票房正在奔2亿而去,关于这部电影的讨论层出不穷,有的人也将关注点放在了主演胡歌身上,但是鲜有人愿意将更多的笔墨放在本片的灵魂人物刁亦男导演身上。

刁亦男,一个年过半百普通观众却不怎么熟悉的导演,一个有着自己强烈艺术风格但作品极少的导演,一个近十年唯一一个拿下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成就的大导演。

刁亦男导演1968年出生于陕西西安,后来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进入电影行业最初的职位就是电影的核心主创——编剧,其早期的编剧代表作就是老一辈文艺青年热爱的电影《爱情麻辣烫》。

电影大师黑泽明曾经说过,一个年轻人想要拍电影,那么最基本的训练就是写剧本。黑泽明的这话是大师的真知灼见,一个年轻的创作者永远要记得自己将来是要给观众讲故事的,并且要把故事讲好,讲出新意。

进入21世纪,刁亦男开始自己讲故事,他的电影作品处女座《制服》,是一部独立电影,由于年代久远,网络上暂时没有这部电影的资源,希望有朝一日早点从历史的尘埃中跳出来,给年轻的观众以指引。

他的第二部作品叫《夜车》,这部电影是一部纯艺术电影,颇具法国新浪潮时期电影的味道,有一定的艺术高度审美和观影门槛。

《夜车》的主角是一位中年女法警,10年前丈夫因病去世,此后她的生活就陷入到了寂寞空虚里。为了逃出生活的泥沼,她在每个休息日的头一天晚上,就会做夜班火车去另一个城市的婚姻介绍所寻找心灵的慰籍,结果她遇到的不是花心大骗子,就是婚介所的托儿。

张玲玲因犯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了死刑立即执行,那个时候经济还不发达,落后的西北地区,执行死刑时还没有用药物打针的方法,而是由法警干部来执行,具体的执法人不是别人,正是本片的女主。我想也正是因为女主死了丈夫,又她的具体工作是送犯人最后一程,所以在本地的婚恋市场应该是不受欢迎,才会选择乘夜车去隔壁城市碰碰运气。

女主在隔壁城市没有碰到爱人,却碰到张玲玲的丈夫,此人是社会上最底层的那种人,他把张玲玲死亡的怨恨,埋藏在了心里,把送张玲玲最后一程的女主当成自己的仇人。

他一路尾随跟踪女主来到了婚介所,让女主误以为他是对自己有好感的爱慕者,女主欲拒还迎将他引到了小旅馆,一番云雨之后,这个男人竟然爱上了女主,不过随后女主发现了男人的真实身份,两人的关系也陷入了剪不断的爱与情仇里。

《夜车》之后,刁亦男拍出了《白日焰火》,影片获得了巨大成功,不仅拿下了当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的最高荣誉,也得到了国内外普通观众的认可。

《白日焰火》的故事依然围绕着女人展开,桂纶镁饰演的角色五年前因为失手杀人,他的男友为了帮他脱罪就制造了分尸案,廖凡饰演的警察在追查分尸案的过程中,一次意外导致两位同事的牺牲,廖凡被下派去当了保安,妻子也和他选择了离婚。

分尸案发生五年之后,又生了两起类似案件,廖凡在追凶的过程中发现这些案件都和桂纶镁有关,顺着这条路找到了真相,不过过程中廖凡和桂纶镁发生关系,故事的最后在爱情和正义面前,廖凡选择了正义,将桂纶镁交给了警方。

《南方车站的聚会》虽然也是讲述归罪故事,但是刁亦男这一次完全摒弃感情戏,也把侧重点放在营造光影环境的上面。

《夜车》、《白日焰火》、《南方车站的聚会》,刁亦男的这三部电影各有特色,各有所长,但是只要仔细看还是能够找到诸多的联系和相同。

三部影片里面都出现了动物,《夜车》里是一匹被鞭打被奴役的骏马,《白日焰火》里也出现了一匹马,《南方车站的聚会》更是出现了一个动物园,而且是和环境不容的动物,比如企鹅、火烈鸟。这些动物表意象,是表现主义,是超现实主义,让现实主义的故事有些更大的解读空间。

另外,《南方车站的聚会》里饰演华华的演员,正是《夜车》里的男主,他就是演员奇道,而华华在《南方车站的聚会》里跳广场舞时出现的舞曲《成吉思汗》,在《夜车》里也有出现,这些本不足挂齿,可能就是导演的个人喜好而已。

刁亦男,算得上是一个大器晚成的导演,他的作品值得观众细细体味,他本人未来的职业生涯更是值得观众多多期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