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金色荣耀》迎来“至暗时刻” 冲破黑暗实现最终理想

《金色荣耀》虽然讲述的是印度的故事,但从中可以看出无数中国运动健儿的身影,每个在赛场上拼搏奋斗的他们,都是体育精神的最佳体现,也是民族责任感和荣誉感的承载者和实现者。

年度最热血战争运动史诗《金色荣耀》将于12月13日正式上映,完美还原了那段充满着伤痛的历史,带来了极强的心灵震撼。

国家分裂政局动荡 战火蔓延王者之师危在旦夕

电影《金色荣耀》根据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印度曲棍球队是如何在战争阴霾、殖民伤痛和印巴分裂危机的重压之下,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决赛场上打败了曾经的殖民者,洗雪了200年殖民之耻,为国家赢得了属于自己的金牌的故事。整部影片的时间跨度长达12年,在史诗般的壮阔而动荡的故事背景下,顽强拼搏、为国而战的体育精神,显得更为珍贵!

1947年,国际政局动荡,印度和巴基斯坦被分割成两部分。政治冲突从谈判桌蔓延到生活中,印度曲棍球队队长、教练伊姆蒂亚兹在街头被暴徒袭击,险些丧命。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之一,他的安全已经无法保证,他“为国而战”的初衷也注定无法在印度曲棍球队实现。面对分崩离析的国家,伊姆蒂亚兹和其他巴基斯坦籍队员选择离开印度队,这支千辛万苦组建而成的“王者之师”,随着国家一起被割裂,陷入空前危机。

冲破阻碍为国而战 民族荣誉感不分国界

作为世界一流的队伍,印度曲棍球队已经以“英属印度队”的身份拿下了六枚金牌,所有人都无法忘记,在领奖台上向着别国国旗敬礼的复杂情感。而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是他们首次为独立后的印度出战!诚如球队经理塔潘·达斯(阿克谢·库玛尔 饰)所说,这支队伍此次将“洗雪200年来的殖民耻辱,为我们自己而战!”正是这样的信念把四散在各地的队员们团结在一起,也支撑着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一路向前。

当国家被分裂时,巴基斯坦籍队员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坚持,他们纷纷选择回到自己的家园,为自己的国家战斗。在1948年奥运会赛场的休息室里,已经是不同阵营的塔潘和伊姆蒂亚兹之间并没有剑拔弩张,而是表现出了一种超出比赛输赢的惺惺相惜。这就是无国界的体育精神。有影评人称:“《金色荣耀》虽然讲述的是印度的故事,但从中可以看出无数中国运动健儿的身影,每个在赛场上拼搏奋斗的他们,都是体育精神的最佳体现,也是民族责任感和荣誉感的承载者和实现者”,“赛场上的输赢固然重要,但比输赢更值得铭记的,是为国而战的决心,和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这样的热血精神跨越种族,是属于全人类的“金色荣耀”!

关键词: 荣耀 金色 时刻 理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