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西游记》之后,封神IP会成为下一个“金矿”吗?

从过往的票房数据而言,《封神演义》与《西游记》虽然同属东方经典神话,但票房生产力却是天壤之别。据统计,2013至2018年之间,封神IP大银幕作品票房最高者为2.83亿的《封神传奇》。

前有西游,后有封神。中国古典神话传说,既是古人的想象结晶,更是现代影视创作的聚宝盆。

据1905电影网统计, 2013年至2018年期间,8部西游IP的大银幕新作累计票房高达78.84亿。

其中,五部影片票房位居当年内地影市票房TOP10,《西游·降魔篇》更是夺得2013年年度票房冠军,《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位居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影史亚军。

西游IP创造高票房

藕饼CP的横空出世,不仅拯救了暑期档的大盘走势,更让人们看见了封神IP的“含金量”。

《哪吒之魔童降世》取材自《封神演义》

随后,《封神三部曲》首部、《姜子牙》陆续定档2020春节档、暑期档,吸睛无数。

9月23日,《封神三部曲》首部官宣角色时,网友直言黄渤造型“亲妈不识”。

黄渤饰演姜子牙

12月9日,官方再度释放角色海报,陈坤造型被赞“史上最帅元始天尊”,袁泉被夸“气质佳”。

陈坤袁泉加盟《封神三部曲》

与《西游记》同属东方经典神话之作,人物的多样性、故事框架的宏大性等,让封神IP具有更多可塑性。在中国神话IP的影视改编地图上,《封神演义》会是下一个超级“金矿”吗?

封神IP即将迎来春天?

“觉得传统文化,或者是中国神话主题的题材越来越牛了,我也期待封神的上映。”《封神三部曲》释放陈坤、袁泉角色后,一位影视从业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种感叹不是没有缘由。

从过往的票房数据而言,《封神演义》与《西游记》虽然同属东方经典神话,但票房生产力却是天壤之别。据统计,2013至2018年之间,封神IP大银幕作品票房最高者为2.83亿的《封神传奇》。

《封神传奇》票房与口碑不佳

一脸烟熏妆,两只丸子头,金句不断。2019年暑期档,伴随着“藕霸”的横空出世,国产动画电影头上的那座“偏见之山”被掀翻,封神题材作品的票房上限被直线拉伸。光线传媒基于此IP打造的国产动画版“漫威宇宙”呼之欲出。

“姜子牙,你可知罪?”《哪吒》片尾的彩蛋,更是激起了观众的无限期待。9月25日,借着系列首部作品的东风,《姜子牙》官宣定档2020春节档,即刻收割一波讨论热潮。

9月23日,同样取材自封神IP的《封神三部曲》首部,官宣定档2020暑期档,同样引起网友热议。不少观众当时就表示,明年暑假约起来。

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论坛上,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更是表示“《封神三部曲》将按照既定规划于明年一月完成拍摄工作,预计将于2020年,2021年,2022年逐年上映。”

《封神三部曲》第一部将于2020年上映

累计30亿的制作成本、北京文化主控、乌尔善导演执导等,让《封神三部曲》立项之日便自带光环。毫无疑问,《封神三部曲》系列作品,将是未来三年国内影市不可忽略的头部制作。

《封神三部曲》主创团队

伴随着北京文化真人版与光线动画版“封神宇宙”作品的陆续上映,这一古典神话IP必然会受到市场重视。如若这些作品都能保持较高的口碑与票房,封神IP的春天行将不远。

下个影视IP超级“金矿”?

西游题材作为中国古典神话的经典IP,贡献了多部经典银幕之作。同样拥有完整故事背景与人物体系的封神IP,能否接力成为下一个影视IP超级“金矿”呢?

从授权改编成本、受众基础、人物的可塑性三方面而言,答案不言而喻。作为一个公共IP,封神题材与西游题材一样,皆是可以免费使用的“公共IP”。众所周知,伴随着人们版权意识的增强,以及IP文学作品影视改编带来的可观收入,此类作品的授权改编费用水涨船高。

据了解,《鬼吹灯》系列在2008年的影视改编版权在百万元左右,2017年的估值已高达1亿元,网文IP中头部作品的版权普遍价格在5000万元,不知名的作者叫价也在几百万元。

《鬼吹灯》多部小说被买走影视改编权

《封神演义》作为经典中国神话传说,受众基础广泛,自带热搜体质。电影无需重新解读原著里的世界观,观众观影门槛相对较低。

2018年暑期档上映的《阿修罗》,便是最好的反向证明。整片投资7亿,梁家辉、刘嘉玲两位影帝影后的加盟,也未能改变影片四天累计票房仅4920万的命运。据观众反映,影片所架构的世界观难以被消化成为观影障碍之一。

对于拥有奇幻元素的影片而言,无论东西方作品,世界观能否被观众认可与理解,直接与影片市场表现挂钩。一些奇幻类型进口片,在出续集之作时,许多新观众被世界观“劝退”。因为世界观的理解,需要从原著或者系列首部作品中去寻找,费时耗力。

最为重要的是, 封神IP人物的可塑性较强,解读空间较大。许多角色可以单拎出来,自成一章。这样可以大大延缓观众审美疲劳的产生周期。

《哪吒》上映期间,关于藕饼CP人物形象、角色形象、性格与原著差异性的讨论,也为电影制造了话题热度。从实际效果而言,观众对于现代视角下重新架构的故事情节包容度、接受度较高。基于此IP的创作者,拥有更大发挥空间。

除了《哪吒》、《姜子牙》外, 网友提供的封神宇宙超级英雄名单,还包括《杨戬》、《姬发》、《雷震子》等。其中,杨戬是封神演义里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其劈山救母、先学艺后拜师的故事等,放在当下也具有很强的话题度。

12月2日,韩延执导影片《西游记真假美猴王》演员招募组讯曝光,便成为热门话题。由此可见,时至今日西游IP仍然具有一定开发空间与市场关注度。因此,尚未完全开发的封神IP影视作品改编,拥有更大想象空间。

关键词: 封神 西游记 金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