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豆瓣评分不降反升 《误杀》成国产犯罪片开路先锋

截止到目前为止,《误杀》上映第三日的单日票房成绩,已经临近8千万。而对于12月不景气的电影市场来说,这样的单日票房成绩,已经是这个12月单日电影票房的最佳成绩了。

上映三日,电影《误杀》的豆瓣评分不降反升。从首日开出的7.5分,一路攀升到了7.7分,而从观众目前的评价趋势来看,《误杀》的评分依然拥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这部由陈思诚监制,柯汶利执导,肖央、谭卓、陈冲、姜皓文领衔主演的剧情犯罪片,在上映首日并没有展现出太过强劲的票房成绩,仅以不足5千万的票房成绩,拿下了当日的票房冠军。然而随着口碑的持续发酵,《误杀》的票房成绩也开始节节攀升。截止到目前为止,《误杀》上映第三日的单日票房成绩,已经临近8千万。而对于12月不景气的电影市场来说,这样的单日票房成绩,已经是这个12月单日电影票房的最佳成绩了。那么这部电影,究竟有什么魅力, 能够博得众多观众的青睐呢?这一切,要从《误杀》的起源说起。

电影《误杀》,改编翻拍自印度电影《误杀瞒天记》,讲述的是一位父亲,在得知女儿因反抗,而误杀了女警长之子素察后,利用自己从电影中所学的知识,与经常滥用私刑的女警长拉韫,斗智斗勇的故事。

尽管电影《误杀》是一部改编作品,在大的故事方向上,与《误杀瞒天记》一脉相承,但电影却对故事的最终结局,以及一些故事情节,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编。将原版电影163分钟的时长,浓缩到了112分钟,不仅让故事节奏变得更加紧凑,同时还为电影增添了大量的细节剧情,让原有故事情节变得更加细腻。而正是这种改编故事时,精益求精的创作技艺,才让电影凭借着好口碑,成为了观众之间,口耳相传的佳作。

电影《误杀》,给观众留下较为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就是在电影中反复出现的羊。而这一细节,正是中国版《误杀》原创的故事情节。羊,在电影中一共出现过四次。而每一次羊出现,都暗示着肖央饰演的男主人公,李维杰的人格的转变。

第一次,羊目睹了李维杰将素察的车推入水中的过程,暗示着李维杰从善良到堕落的过渡。第二次,羊替李维杰受难被警察打死,却反而成为了被李维杰利用的对象,暗示着李维杰正在向堕落的深渊下坠。第三次,羊骨从墓中被挖出来,成为了真正的替罪羊,暗示着李维杰成功的欺骗了所有人,彻底变成了有罪之身。最后一次,当李维杰决定袒露真相时,活羊重新出现,暗示着李维杰在这一刻重获新生。

从无罪到有罪,从善良到堕落,再到最后的重生。羊的出现,与李维杰的人格转变,完整的契合到一起,构成了一明一暗的两条线索。不仅让观众回味无穷,同时也提升了电影的层次感,让整个故事更加的寓意深刻。因为羊,在很多宗教仪式中,本就有“替人赎罪”的寓意。而诸这样的改编细节,电影中其实还有很多。

犯罪片,一直都是大众比较关注一类题材电影,然而近几年的国产犯罪片,无论是改编还是原创的故事剧情,却鲜有佳作诞生。究其原因,还是在于电影自身的故事结构,没有达到相对完整的逻辑自洽。有的是犯罪动机生硬,有的则是故事逻辑混乱,而电影《误杀》却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出色,值得很多国产犯罪电影学习借鉴。在把握大的故事方向之后,大胆且合理的对故事情节进行改编,不仅让故事情节更加细腻而丰富,同时也让电影的主题“罪恶与惩罚”更具思辨性。

电影《误杀》的成功,不仅让其有望成为今年最好的犯罪片,同时也为国产犯罪片踏出了一条新路,只要大胆且合理的尝试,改编电影同样也拥有广博的市场和大量潜在的受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