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甄子丹退出功夫片 《叶问4》后中国“功夫”将何去何从?

12月20日,甄子丹主演的《叶问4》将在全国公映。与此同时,他也正式宣布,这将是他出演的最后一部功夫片。今年甄子丹已经56岁,《叶问4》后,他将尝试别的电影类型。

从2008年的《叶问》第一部,到即将上映的第四部,过去11年来,甄子丹与功夫片导演叶伟信、被称为“天下第一武指”的袁和平组成的“铁三角”已携手推出4部《叶问》系列电影。影片从上世纪30年代一直拍到60年代,讲述叶问作为中国功夫的代表人物之一,在风雨飘零的年代,如何用中国功夫与功夫精神捍卫国人尊严。

在不少观众看来,《叶问》系列电影的剧情和人物刻画上还有很多显而易见的漏洞,不足以称为佳作,但笔者认为,电影的意义远远超过作品本身。

首先,它选取了叶问这一在中国功夫史上有重要地位的人物,第一次以他为主角呈现在大银幕上,激励和点燃了无数人的英雄梦;其次,片中,叶问打黑恶势力,打欺辱中国人的日本人和“洋人”,一招一式,都是真拳实脚,与如今动作片的电脑特效相比,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影视美学。

最重要的是,以《叶问》系列电影为代表的中国功夫片,根植于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开创了世界电影的“中国类型”,并打破文化隔阂,受到全世界观众的喜爱和认可。

中国导演何平曾称,“功夫片是华人对世界电影的最大贡献”,面对全球电影工业的霸主好莱坞,中国功夫片是少数能与之抗衡的类型片。电影中表现的爱国主义和侠义精神,更是今天影视作品中的一股清流。

进入21世纪后,李连杰、成龙等一代功夫明星随着年龄的增长,日渐淡出影视圈,而新一代的功夫明星还未露面。甄子丹后,中国功夫片或将迎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真空期或干脆就此走入历史,让不少观众感到心痛和惋惜。

或许,在电影主角动不动就能上天入地、穿越时空的今天,传统的功夫片中,几十年如一日训练出的“摊、掌、膀、伏、抌、捶”等“咏春”招式显得老套而笨拙,但相比背好台词、不用替身的演员就算敬业的“新潮”,我们需要这样的“老套”精神,并值得用一张电影票表达对这种“老套”的尊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