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被光抓走的人》:爱情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

《被光抓走的人》已经上映快要一周了,我也看完好几天了,这几天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该如何去评价这部电影?

《被光抓走的人》已经上映快要一周了,我也看完好几天了,这几天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该如何去评价这部电影?到底该如何去理解这部电影背后的深层次意义?到底有没有看懂这部电影?

想了几天,也算想明白了,这部电影肯定不算烂片,其极具特色故事设定和结构,以及关于爱情婚姻的深层次探讨,都让这部电影处处透露着高雅的格调,甚至堪称2019年贺岁档的一抹亮色。

《被光抓走的人》开画首日,院线方面出于对黄渤的信任,给出了将近30%的排片比,但是票房比只有15%左右,到了第二天影片的口碑评分有所下降,票房排片更是被同档期影片,甩开了好大一截。

这部电影从类型到形式都是文艺电影,但是却拥有着包括黄渤在内的一大票实力演员,这就让影片的前期投资和后期宣发总共超过了一亿元之多。

作为一部文艺电影,一亿元的投资,早就算得上是大制作了,但是影片目前的票房只有7000万左右,投资方能够拿到的分账票房也就3000万左右,这和一亿元的总投资相比,就是杯水车薪,可以说这部电影亏本已经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了。

说句老实话,这7000万的票房里,可能有一半还是黄渤的票房吸引力所带来的,那么也就说明这部电影本身的的质量承载不起来高票房,或者这本身只是一部适合小规模投资的艺术电影。

艺术电影和商业市场之间本来就有不可调解的天然矛盾,商业市场是自由经济,没有可以具体控制的操作手段,但电影的创作是可以控制的,那么如果一部偏文艺的电影在立项之初,就能够认清自己的面目,缩小投资规模可能就会有一个不一样的局面。

偏艺术的电影,口碑好了,会有不错的票房成绩,但是如果没有控制好预算,回本还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北京的文化精英们,能够影响一部电影在网上的口碑,但是绝对影响不了一部电影在市场上的成绩,中国太大了,大到大城市的文化精英无法消解和三四线普通观众在审美上的不一致。

说了这么多,说过来说过去,其实想说的就是,《被光抓走的人》在艺术上有一定的价值,但是其在票房上早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

这部电影,通过一束光的设定,描绘了众生的爱情,这道没有任何预兆,凭空出现的光照,犹如魔法般抓走了这个世界上某一部分人。

人们发现这道光抓走的人都是一对一对的,如果你没被抓走,伴侣被抓走了,那么也就说明伴侣肯定是出轨了,和别人好上了,所以就被光抓走了。

如果你和伴侣都没有被抓走,那么也就说明你和伴侣的感情生活肯定是出了问题,多少年的婚姻很可能也是早已名存实亡了。

有了这一设定,再加这样的说法,光照灾难发生之后,所有的人都来不及悲伤,来不及救灾,而是陷入了不知所措的感情危机。

黄渤饰演的角色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相伴多年的伴侣,甚至怀疑自己的内心情感,他想知道到底是妻子出轨了,还是自己确实不爱妻子了,到了最后才发现妻子没有出轨了,她只是偶尔累了,自己也不是不爱妻子了,其实早就习惯了下班之后,她做得饭菜。

王珞丹饰演的角色,也是在光照发生之后,苦苦寻找曾经的爱人,最后也想明白了,自己还是依然深爱着那个男人,只是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一切都没有了意义。

还有白客饰演的角色,光照发生之后,爱的那个人消失了,为了证明爱人并不是背叛自己和他人一起消失,硬生生说是爱人是被谋杀了,最后为了证明自己,为了证明真爱,他义无反顾地将刀子捅进别人的胸膛。

影片的第四个故事里,年轻的男孩何尝不是为了证明真爱,选择了跳楼自杀,这种伤害自我的做法真的能够挽回有了裂缝的爱情吗?

电影里有道光来检验爱情,现实里也道光来检验爱情,那 就是时间,光就是时间,时间就是光。

人性经不起检验,爱情同样经不起检验,放在时间的长河里90%爱情会出现裂缝,如果你没有,那只是你的幸运,并且在以后的日子请珍惜这种幸运。

人能够打败时间吗?爱情能够战胜光照吗?答案是一定是肯定。

只要你永远不嫌弃妻子做的晚饭。

关键词: 爱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