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半个喜剧》:做人还是做狗,都是自己的选择

《半个喜剧》,开心麻花团队,《驴得水》原班人马的又一力作,不过一听这片名,有种荒诞不经的感觉,也有点不是好电影的感觉,反正宏大叙事的正经电影,不会取这么玩笑的片名。

《半个喜剧》,开心麻花团队,《驴得水》原班人马的又一力作,不过一听这片名,有种荒诞不经的感觉,也有点不是好电影的感觉,反正宏大叙事的正经电影,不会取这么玩笑的片名。

看完全片,主创们还算老实,竟然没有骗人,这确实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半个喜剧。之所以说它是半个喜剧,是因为整部电影的前半部分确确实实是扎扎实实的搞笑喜剧,任素汐常远等人的表演,让观众笑了个人仰马翻,只不过后半部分,影片的风格有所跑偏,渐渐得开始向现实靠拢,旨在讨论现实生活中价值观的冲突和道德上的困境。

如今再看开心麻花出品的电影,应该一分为二的来看,一部分是大家所熟悉的沈腾主演的几部商业喜剧,《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等等,另一部分就是任素汐主演的《驴得水》和《半个喜剧》。

沈腾主演的这几部虽然有些低俗,喜剧的质量远远不及格,但是依旧赚了个盆满钵盈,也顺带着把沈腾捧到了超级喜剧明星的行业地位。

任素汐主演的《驴得水》和《半个喜剧》表面上是喜剧的外壳,骨子里其实野心更大,开始想要往严肃电影的方向上靠拢,并且试图表现出更加深刻的文本主题,但是因其改编自舞台剧的缘故,让电影毫无电影感,没有电影所要求的基本视听语言,所以我个人认为它们依然是失败的电影作品。

《半个喜剧》的导演们,依然没有走出舞台剧的模式,让电影前半段的搞笑依然停留在了舞台剧的水平,根本没有什么高水平的呈现,只不过是几个人物之间的错位误会,让角色置身事中不自知,而给观众开了上帝视角之后,才引发出来的一点喜剧效果。

当这点喜剧效果用完之后,电影开始慢慢向现实生活里靠拢,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理清故事的基本脉络和人物的基本关系,才能更好的理解,电影想要探讨的主题。

苏同是一位从小地方来的北漂一族,遇到的一好基友,是一北京富二代。这哥们的运气真是好到爆了,人家的富二代好基友,让他搬进了自己的房子免费居住,还帮助他找到了好工作,解决了北京户口,但是老话说得好,上帝给你的任何一件礼物,其实早就暗中标好了价格,哥们成了人富二代养的一只狗。

二代是各种渣,眼瞅着还有一个月就要结婚了,居然背着未婚妻招惹各种女人,床上睡着的还没打发走,转过手就又吊上了自己中学的暗恋对象,意思就是年轻的时候没把你搞到手,再不抓紧就来不及了,结婚之前必须把你办了,给自己的青春一个交待。

二代中学暗恋的对象,就是任素汐饰演的这个角色,人家是标准的北京大飒蜜,性格好,人品好,工作好,关键是人家爸妈老早还给在北京买了房子。

二代把任素汐办了之后,孙同居然和任素汐走到了一起,这就有点玩火了,果然二代知道了之后,逼着他和任素汐分手,要么分手,要么滚蛋,要么站起来做人,要么跪下来当狗。

故事的最后,二代的婚礼上,孙同选择了做人,撕破了二代的真面目,这也就意味着他失去了二代给的工作和户口,不过这就意味着,他将有机会,和任素汐饰演的角色重归于好。

《半个喜剧》在人物塑造上了,男性角色有点片面正常,不过任素汐饰演这位女性角色闪闪发光,自信到让人相信在她身上的理想主义是真的,她知道这个世界上是什么规则在运行,但是依旧想要通过光明正大的方式来恋爱生活。

做人还是做狗,都是自己的选择,不过现实中如果给二代做狗就能拿到北京的工作,北京的户口,那么愿意做狗的人能从新疆排到黑龙江。顺便说句诛心的话,电影中男主最后表面上好像是伟光正地选择了做人,但是如果仔细想想他做出改变的内在动力,是不是因为他还有一个有房子有户口的北京女友供其选择,她也能给他二代所能给他的一切呢?

看完这部电影,我有点伤心和不甘,那就是我们从小地方出来的最优秀的那批年轻人,在大城市想要获得生存的资源,不是靠着自己的才华和努力,而是靠着给二代当狗,或者找一个有实力的对象。

社会阶级真的固化了吗?

努力和才华真的没有用了吗?

这一切,我都不知道,我只知道,做人还是做狗,都是自己的选择,都是为了生活,所以谁也用不着瞧不起谁。

关键词: 喜剧 还是 选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