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叶问4》会是中国功夫片的落幕吗?

《叶问》,打日本人,《叶问2》打英国人,《叶问3》打来到中国的美国人,《叶问4》去美国军营打美国军官。

2008年,《叶问》,豆瓣7.6,票房8千万,2010年,《叶问2》,豆瓣7.2,票房2.3亿,2016年《叶问3》,豆瓣6.4,票房7.7亿,2019年,《叶问4》,豆瓣7.3,目前票房3.45亿。

这十一年里,叶师父拳拳到肉,招招致命,从佛山打到香港,再打到美国,从青年打到中年,再打到晚年,还从妻子甜蜜相伴打到父子相依为命。

《叶问》,打日本人,《叶问2》打英国人,《叶问3》打来到中国的美国人,《叶问4》去美国军营打美国军官。

《叶问4》依然是香港电影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遵循着叙事套路化,人物扁平化的原则,加快生产,极速上线,来挣快钱,挣完就丢到一边。

我实在不知道,如何讲述《叶问4》的剧情,反正就是讲几分钟文戏就开打,打完再讲几分钟文戏又开打,这样循环往复,直到导演觉得时间差不多,是时候收尾了,然后让叶问出场了结终极大boos。

不止《叶问4》,其实整个《叶问》系列电影,剧情都是这样的套路模式。

除了剧情过于薄弱之外,《叶问》系列也让不少观众诟病的是,其将剧中人物的矛盾上升了阶级对立,种族歧视的层面,从而和战狼一样挑起了国家民族的大旗,当然了这只是一部分的人的观点。

虽然,《叶问》系列电影,赢得不了高大上的赞誉,但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抹杀其对中国功夫片的贡献,那就是在新世纪特定的环境下,续写了功夫片的传奇。

这十一年里,我们在电影院里,看到过徐克的玄幻武侠片,但是其过于倚重于电脑特技,我也看到路阳的武侠动作片,但是其似乎又在讲家国历史,我也看到过徐浩峰武侠功夫片,但是其又在诉说武林往事,我们还看到过吴京的动作功夫片,但是其又是个人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产物。

只有《叶问》系列,是纯正的港片,是纯正的娱乐大片,是纯正的功夫动作片,其继承了李小龙、李连杰等华人功夫巨星电影的文脉。

我相信,看完《叶问4》,所有人和我一样,在心里有一个疑问,那就是这是不是标志着华语功夫片的落幕?

答案是不确定的。

不过我们还是内心深处深深希望这种彰显我民族精神的类型片,在新时代能够继续发光发热,给国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无以伦比的民族自豪感。

功夫片作为动作片的一种亚类型,其发展历程和武侠片同 生共死,都是繁荣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而没落于新世纪。

幸运的是,武侠片这边,大陆的电影人另辟蹊径,多多少少还算延续了住了文脉,可是想想功夫片,后继还有人吗?

暂时来看,没有。

我们的电影市场是越来越繁荣了,但是我们的电影事业确实是不如从前了。这一点上,还有一个佐证,那就是我们失去了培养本土超级巨星的土壤。

成龙大哥,是全世界人民最熟悉的华人之一,他将功夫片带到了全世界,功夫片也成就了他。

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之后,我们还有谁?

如今来看,要想我们的功夫片,还能重现当年的辉煌,一方面是电影创作者,应该有着更高的业务水准,在剧情和立意上更进一步,另一方面就是需要我们本土产生新一代的功夫巨星。

让创作者在态度上诚恳一点不难,难得是我们一时半会出现不了真正的功夫巨星。

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电影环境早已不复当年,另一方面就是我们的民间武术也不复当年。

最近几年,徐晓东掀起的一系列事件,都让国人认清了民间武术的真面目,全是骗子当道,花拳绣腿,没有任何实战性,更不说去挑战世界上的职业格斗运动员。

徐晓东打假事件,让不少国人开始质疑,民间武术是不是真的?

其实,这个问题,笔者本人也质疑过,后来想了一想,民间武术应该是真的,不然就不会有那么多武术宗师的传说,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年杀人的技战术,成为了休闲的运动和表演的节目。

民间武术的没落,武侠功夫片的没落,是时代车轮的无情碾压。

但是,请记住,我们曾经辉煌过。

再见了,叶师父。

再见了,咏春,叶问。

关键词: 功夫片 中国 叶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