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叶问4:完结篇》:一次体面的告别

毕竟岁月不饶人,主演甄子丹虽然仍然能打,也已经到了56岁,迟早面临转型——何况他的文戏其实并不弱,只不过长久地被武戏所绽放的光华而掩盖。

《叶问4:完结篇》上映首周末就拿下3.24亿元票房,是同档期新片的票房冠军,也是进入贺岁档以来唯二两部票房过3亿元的影片之一(另一部是更早一周上映的《误杀》)。显然这个拥有IP的男人(《叶问》的英文片名为《IP Man》——当然这是“叶问”粤语发音的音译,并非字面意义上的“知识产权男人”),在观众心目中的分量,依然十年如一日(首部《叶问》于2008年上映)。

1

《叶问4》对整个系列的完结意义,不仅仅写在片名里。尽管不能排除未来继续推出《叶问》前传和外传的可能性,但作为一个系列而言,走过十年历程的《叶问》,也到了和观众体面告别的时点。毕竟岁月不饶人,主演甄子丹虽然仍然能打,也已经到了56岁,迟早面临转型——何况他的文戏其实并不弱,只不过长久地被武戏所绽放的光华而掩盖。

观众这些年看过了太多有关叶问的电影:除了《叶问4》之前的三部,尚有杜宇航主演的《叶问前传》(2010)、黄秋生主演的《叶问:终极一战》(2013),以及梁朝伟主演的《一代宗师》(2013)。如此多的华语电影围绕着这位咏春拳宗师做文章,也难免让观众审美疲劳。

编剧让叶问在影片一开始便已罹患肺癌重疾,更在影片结尾处让其病重逝世,是下定了决心要为整个系列画上句号。电影亦以此为叶问的孤身赴美交代了合理的行事动机:替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儿子叶正找到合适的寄宿学校。影片之后的所有故事,则都发生在叶问赴美期间。——编剧的时空腾挪用得巧妙而不觉生硬,只是对叶问的病人心态和病人行止描写得过轻过淡,以致观众常常会忘却影片里那个“爆打老外”的叶问,其实已经是个癌症晚期患者。《叶问4》避免制造出《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悲壮感,原因或许是中国观众对传奇故事的审美取向里,即使可以接受美人迟暮,也难以忍受英雄白头。

电影在文戏和武戏间寻求艰难的平衡,文戏上让叶问回归平凡人,武戏上却仍然要让叶问傲视群雄,又得避免让叶问成为道德上的圣徒和武术上的“武神”。影片时长107分钟,是标准的故事片长度,但仍然显得意犹未尽,是因为影片想要讨论的议题太多太广,只够匆匆如蜻蜓点水般掠过,却很难深入下去。

文戏上,叶问与儿子在情感上的生疏隔阂,华人女学生在校园遭遇的霸凌,美国白人社会对唐人街华人的敌视和排斥,华人社群对主动融入主流社会的拒绝与孤芳自赏,潜藏在华人社群里的非法移民和非法劳工,以白人为主体的军营里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和偏见:每一个议题都值得另起一部电影。《叶问4》呈现出的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华人在美国社会的生活图景,尽管仅仅是一瞥而远非全貌,也已经足够复杂多元。

《叶问4》剧照,万宗华(吴樾饰演)

影片延续了系列电影在武戏上的精彩编排。武戏场次足够多,涉及到的人物也足够多。除了叶问领衔的几场武戏,李小龙(陈国坤饰演)、赫文(吴建豪饰演)、中华武术总会会长万宗华(吴樾饰演)以及中华武术总会的一干武林人物,都能有机会在影片里施展拳脚。但或许是武戏太过分散的缘故,显得有些零碎,缺乏《叶问》系列前三部所予人的酣畅淋漓感。这也与影片在武打设计上追求写实有关。常有观众将功夫片和武侠片视为一体,实则武侠片更花拳绣腿,功夫片则讲究“硬桥硬马”。《叶问4》是诚实的功夫片,不仅仅因为演员是真打,也因为影片不将功夫拔高成“幻术”与“玄学”。

近年来时有中华武术师与西洋拳师较量的新闻诉诸报端,双方又真真假假,各有胜负,以致在舆论场域里对传统武术出现了不少争议。《叶问4》的“中西对打”,心态包容,在满足观众的观影预期同时,尽量做到了对中西双方的持平。

现代意义上的格斗,不仅仅是招式之间的较量,更离不开对人体学特别是对人体肌肉爆发力和持续力的科学系统研究。商业化的赛事里一定要区分性别,以及严格按体重划分级别,也是因为在碾压性的体力优势面前,纯靠招式技巧,几无取胜可能。电影里中华武术总会众人对战Chris Collins饰演的海军陆战队空手道教练,以及万宗华对战斯科特·阿金斯饰演的海军陆战队军官巴顿,武打设计里有相似之处,都能看出中方在对战前期尚能依靠招式打个平手甚至略占上风,然而对方一旦凭借强悍的体力实施压制,便再无反击之力。《叶问4》固然是要以众人的落败,实现叙事上的欲扬先抑,但也可说是对真实武术和格斗世界的如实呈现。

 《叶问4》剧照,赫文(吴建豪饰演) 

观众如果对影片里甄子丹对战Chris Collins和斯科特·阿金斯的两场打戏的观感是“不得劲”,那也是因为影片克制滥用“主角光环”,意图诚实地为观众呈现尽可能真实的武打场面——尽管当然是经过了精心设计。叶问的两场对战,同样是体能上并不占据上风,最终能取胜,原因在于手速快、腿速快,以及攻击对手要害部位的稳准狠——撩阴、拳击眼眶、指节锁喉、暴风骤雨般的击打头部,这一连串操作一气呵成,或许从欣赏性而言不甚美观,但实战中相当有用。

或许是作为补偿,电影为观众安排了一场观赏性颇佳的“过招”武戏,也即影片中段,叶问和万宗华在中华武术总会进行室内比武的情节。然而这场戏最后以意外的地震而不了了之,大概是编剧实在没找到让双方体面收兵的剧情写法。

万宗华在影片里登场时虽然给人以高傲的地头蛇印象,但这一角色绝对不是反派。影片对万宗华的性格设计和武术设计,也处处体现宗师气派:得饶人处且饶人,不下狠手和死手——而至少部分地因为手下留情,万宗华才在对战巴顿时迅速落败。影片让叶问和万宗华对打,招数上难分伯仲,叶问取胜的唯一可能则仍只能是攻击万宗华的要害部位,按传统观点,毕竟胜之不武。《叶问4》在这一情节设计上宁可让编剧展现破绽,也不愿意牺牲人物的性格完整性和人物行事逻辑,反映的是编剧对笔下人物的尊重。

同样,电影里的两大反派角色,背后固然有社会集体心态因素作祟,但更多地是个人行为,而不应被骤然上升到族裔冲突层面。《叶问4》不是煽动和发泄民族情绪的电影,这或许会让影片里的“爆打老外”不够解气,但影片不卑不亢的态度,才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影片最后闪现过前几部《叶问》里的镜头剪辑。这位武师走过了清末,也走过了四分之三个动荡的二十世纪。四部影片呈现的不仅仅是传奇武师传奇一生的几个剪影,也是大部分中国人在那个动荡年代里高低起伏的一生的缩影。《叶问4》作为整个系列的完结篇,当然会给观众以曲终人散场的不胜惆怅低徊,但这是一次体面的告别。

关键词: 叶问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