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家园三部曲”,现实主义题材的胜利

2019年的国产电影,说不上有多么的异彩纷呈,也说不上有多么的一无是处,总之我感觉这一年就是平平淡淡稳步向前的一年。

2019年的国产电影,说不上有多么的异彩纷呈,也说不上有多么的一无是处,总之我感觉这一年就是平平淡淡稳步向前的一年。

这一年,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格外抢眼,尤其从小电影节走出来的几部小成本电影,更是让人难以忘怀,是躲不过去的年度观影记忆。

这就是从平遥电影节走出来的《过昭关》,从first电影节走出来的《四个春天》和《平原上的夏洛克》。

《四个春天》,2018年获得了fisrt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2019年1月上映,票房1000万左右;《过昭关》,2018年获得了平遥电影节的最佳导演,2019年5月上映,票房100万左右,《平原上的夏洛克》,2019年获得了first电影节的最佳电影文本,2019年11月上映,票房700万左右。

这三部电影,虽然题材各异,类型不同,但是都是素人出演,而且最后的主题都是对故土家园深深地依恋和赞美,所以我们姑且可以将它们称之为“家园三部曲”。

《四个春天》以时间为自然分段,导演利用自己每年回家过春节的机会,客观冷静又极具情感视角地记录父母的日常生活。

从2013年到2016年,四年时间里导演能够陪在父母身边的机会和时间,只有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那就是过年。

导演的父母,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和共和国同龄,经历过这个国家各个时代的阵痛。

如今,在黔南小城里迎接暑往寒来。

他们渴望着儿女们回家,然后做一桌好菜,一家人其乐融融地欢聚佳节,临了儿女们要走了,那早就腌制好的腊肠就成了游子们路上必带的餐食。

《四个春天》里充满了诗情画意,把日常生活美学化,影片中的主人公,也就是导演的父母豁达乐观,一蓑烟雨任平生。

他们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美的活动和美的传递,爸爸是退休老师,妈妈是当地的山歌大家,他们总是随时开口,美妙动人,琴瑟相和。

《四个春天》除了对父母家乡的崇拜眷恋之外,更让人感动的是影片的主人公过上了所有人梦寐以求的生活,那就是“诗意地栖居”。

这一点对于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一代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殊不知我们的父辈在自己生活的小城里早就过上了田园牧歌般的生活。

《过昭关》是一部乡村文艺公路电影,影片的故事发生地在河南,讲了一位年迈的老人在暑假带着孙子上路看望战友的故事。

影片的主演,杨大义老人,今年已经80多岁了,但是第一次演电影,就凭借在《过昭关》里的精彩演出,获得了今年金鸡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这部电影的主题有点模糊,硬要说的话应该就是讲了人与人之间的情义,和生命的意义,这总结来说就是人文关怀,就是总是能从电影感受到人的美好,情义的无价,然后这种东西在观众心中就化作了滚滚暖流。

影片的主人公虽然是一位农村留守的孤寡老人,但是导演并没有跟个怨妇一般替老人鸣不平,而是平平淡淡地诉说着时代的发展,生命的传递,正是这种冷静克制,让影片有了更加高级的魅力。

《平原上的夏洛克》,故事的发生地,是河北平原,故事的主人公是导演的父辈,主演更是导演的父亲。

影片的类型,融合了喜剧、悬疑、探案于一体,讲了一众小人物的悲欢哀愁,以及他们对自我的认定,和对土地的眷恋。

一起肇事逃逸的事故发生之后,故事的主人公化身路见不平的侠士,用认死理的精神,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先是承担了给自己帮忙的受害者的医药费,而后拼尽全力努力追凶,最后发现之前锁定的嫌疑人不是真凶,犹如古代的河北名士附体,没有拿走不属于自己的一分钱,这就是河北土地上的人们,几千年了他们骨子里的东西变了吗?

故事的最后,一众老哥们骑着三轮车又回到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家园,继续着自己平平淡淡的一生,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英雄主义。

坚持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记录平凡人的生活,歌颂平民史诗,从来都是中国电影人的使命和职责。

2019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感激国产电影里有这么三部献给父辈以及土地的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