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别告诉她》:李安眼中的年度最佳电影!

近期在美国《综艺》杂志举办的一项票选活动中,李安导演将自己的年度最佳电影,投给了《别告诉她》。

近期在美国《综艺》杂志举办的一项票选活动中,李安导演将自己的年度最佳电影,投给了《别告诉她》。

这部电影是一位华裔导演拍得自己的家庭往事,在今年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奖项上获得了极大肯定,大大小小的奖杯已经拿下了十几座了,就连前不久刚公布的金球奖提名榜单上也是有两项入围。

另外,影片在北美上映的时候,也是赢得普通观众的喜爱,据海外观众的反馈,这部电影上映时异常火爆,座无虚席,单周票房成绩和《复仇者联盟4》打了个平手。

在我们这边,这部电影依然有着超高人气,豆瓣网友给出了7.4的高分,另外有一个好消息是,影片已经在内地定档,1月10日再度上映,到时候笔者也会去二刷。

影片的导演,王子逸女士,出生在北京,小时候和爷爷奶奶也在长春生活过几年,到了入学的年龄,就随爸妈去了美国,随后几十年异国他乡的生活,让她早就忘记了中文的语境和语法,只能磕磕碰碰说个大概。

人是奇怪的动物,活得日子越久,心中就越有难以释怀的东西,王子逸难以释怀的就是爷爷奶奶,和那几年在长春渡过的童年。

《别告诉她》就是王子逸女士将自己的真实经历搬上了大银幕,故事一开始女主的奶奶癌症晚期,只剩三个月的生命了,但是家里的亲戚一商量决定不告诉奶奶,用善意的谎言让她平平静静地渡过生命中最后的时光,为此大家不惜制造一个假婚礼,然后以婚礼的名义回国探亲,和奶奶做最后的告别。

其实吧,这个婚礼一方面让身处异国他乡的女儿们有了和奶奶平静告别的机会,另一方面可能是想给奶奶冲冲喜,当然这一点只是我个人的猜测,电影中没有这样的陈述,不过在中国的现实社会里多了去了,不过假若导演真的把这一点表达出来,我估计美国人很难理解这样的行为,认为我们依然是封建迷信落后的代表,因为他们根本理解不了隐瞒奶奶病情是善意的谎言,更别说其他了。

在美国人眼里,在美国长大的女主眼里,隐瞒奶奶病情,是一种不合适的行为,甚至她认为在美国这本身就是彻彻底底违法的行为,女主永远也无法理解这一点。于是她的美式价值观和中国人的行事准测就成了本片的内在矛盾,女主带着猎奇的视角,或者直接说就是以美国人的视角重新平平淡淡地审视一遍中国的人情社会。

女主认为应该告诉奶奶实情,他大伯和姑姑认为不可以,为此大伯和她争论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大伯说西方文化认为,人的生命是个体的,应该是自由的,对于自身病情拥有知情权是最基本的公民权利,但是东方人的生命是集体的,是家庭的,有时候隐瞒病情对病人和家庭都是最好的选择。

在一次家庭聚会的饭局上,也上演了一出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比较,姑姑说在中国分分钟就能赚到上百万,然后女主认为钱不能衡量一切,姑姑说那你大老远跑去美国干嘛,这时在一旁的妈妈接过话茬质问姑姑,既然美国不好,你为什么还要千方百计地把孩子送去美国,妯娌之间一言和一句,来来回回,说个不停,爸爸也说我们现在拿的是美国绿卡,最后奶奶一锤定音,无论天涯海角,大家都是中国人。

其实这一段,导演的表达浅尝辄止,她有些不了解中国,中国人是明面上客气,暗地里较劲,断不会有妯娌,直接在饭桌上针锋相对地争论。不过这也表达出了一个中国人的现实,面对妈妈的质问,姑姑最后不说话了,因为中国再好,她也想把孩子送到美国去,这就是真实的中国,有钱有权的人都想把孩子送到美国去,曲婉婷的妈妈更是攫取着劳动人民的血汗钱,把曲婉婷送到了外国,你妈妈于你而言是英雄,于人民而言是蛀虫。

影片中,奶奶的两个儿子,一个去了日本,另一个去了美国,也就是女主这一家,而她爷爷奶奶是战争时期过来的,是上过战场的老一辈军人,难怪影片中的奶奶气度不凡,受人尊敬。

我们无意去考究导演的家庭背景,只是欣赏她出色的影片,这一次她没有落入美国人用扁平化符号化描述中国的俗套,而是真正地深入中国社会。长春的街头的烟火气,宾馆里打麻将的男人女人,以及光喊口号的婚庆公司的员工,这些都是极有趣的人文呈现。

我们都知道李安导演的一部电影讲得 也是一场假婚礼,也是讲东西方的文化差异,或许这就是他投这一票的原因吧。

关键词: 李安 年度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