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2019年中国电影:口碑票房双丰收 平稳中孕育新能量

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2019年对电影行业来说,不是容易的一年,但头部电影的强势,给予了市场活力,让电影票房同比实现了小幅增长。

在今年的年度票房前十名电影中,国产电影稳占8部,其中,《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称《哪吒》)以50亿元的票房成绩夺得榜首,《流浪地球》以46.55亿位居第二,国庆档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以29.89亿牢踞第四。此外,《中国机长》《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烈火英雄》《少年的你》也都位列前十。2019年国产片赢得观众心,国产电影继续在国内市场竞争中保持绝对优势。

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以今年的十一档是特别的。10月第一周冲破80亿大关,累计票房81.64亿,同比上涨45.16亿,不但刷新2017年10月51.53亿的历史最高纪录,一个月成绩比去年10月(36.49亿)和11月(37.37亿)两月之和还高10.6%。今年国庆档乃至整个十月,可谓是主旋律影片的大获全胜,也为最终的票房大盘奠定了基础。

各项数据的突出,反应了中国电影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步,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电影的未来继续保有信心。

最强国庆档夯实全年业绩

回顾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国庆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大献礼电影齐聚国庆档,为我们呈现了“中国故事”的魅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主旋律与商业元素相融合的成功,为中国电影注入了新的活力。三部电影在国庆假期期间的总票房超过了50亿元,这样实打实的破纪录的成绩,让国庆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档,对于处在转型发展新时期的中国电影来说,这样的成绩是振奋人心的。三部电影的高口碑,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无论是在制作上,还是在故事呈现上,都有新的进步。

2

在国庆档飙高的票房和观众不断提升的观影热情背后,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电影人与时俱进的理念。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不仅让2019年国庆档成为史上最强,同时也为中国商业主旋律电影提供了成功的样板。

《哪吒》带动“国漫崛起”

2019年荧幕上的哪吒,是一个与传统哪吒截然不同、个性迥然有别的新形象,它赢得了新时代观众的心,无数人手握票根,甘当电影的自来水。

尤其是电影中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更是让时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感到身心为之一振。从精神共通上来说,电影《哪吒》丰富了国人的情感表达,从而在现代与传统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让国漫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从创作上来看,《哪吒》突破了历史上有关哪吒的传说,用后现代的语言对他进行了重新包装,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哪吒的传统内核依然在,这也是电影能够万变不离其宗的根本,更是国漫源自传统、突破传统的成功路径。

3

在票房方面,《哪吒》拿下超过50亿的成绩,雄踞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位,也让人们看到了国漫未来发展的诸多可能性。《哪吒》的票房传奇,将会成为国漫发展的一座灯塔,它让创作者重新思考,国人需要怎样的国漫,也让国产漫画电影有机会开拓更多新的表达方式。

模仿《哪吒》可能会取得小成功,如何顺着《哪吒》开辟的方向,走出新的路,才是国漫应该思考的问题,否则同种题材、同类风格一拥而上,只会消耗观众对国漫的好感,对于这一电影类型发展毫无裨益。

四十年金鸡奖华丽转身

2019年金鸡奖,无疑是最受关注、最受期待的一届。老中青三代中国影人的齐聚,让人看到了中国电影在人才方面的储备,也看到了金鸡奖与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新联系。

对于创办于1981年的金鸡奖来说,2019年是全面求变的一年,海报设计的更趋国际化,是电影节的一个小细节,但也凸显了金鸡奖顺应形势、响应民意的态度。除了展映一系列优秀影片,并对影人进行表彰。

4

2019年金鸡奖为中国电影送上的最大的礼包,是金鸡奖从隔年举办到每年一评的机制的转变。作为见证了中国电影发展的电影奖项,金鸡奖在关键时期再次发力,无疑将为中国电影提供更大的助推力。尤其是在电影观众更加看重电影艺术性与价值表达的背景之下,就更需要像金鸡奖这样的权威评选机构发声,从而将中国电影的影响力从票房和口碑层面延展到产业和艺术层面,从而让中国电影在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能够不偏离方向、不忽视初心。

更为关键的是,中国电影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发展速度上,都需要有权威的电影奖项作为“定盘星”,它能够与观众的评论互为补充,也能够为电影在艺术方面带来更多新的内容。

中国电影的“出海”前景

中国电影市场足够大,能够对电影产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但处在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转变之中,中国电影需要靠走出去不断提升影响力,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墙内开的花在墙外香。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电影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还面临很多新的难题。从近年来口碑、票房双丰收的一系列影片来看,成功的中国电影更符合中国人的情感与审美,如何让价值取向不同、情感归属各异的他国人接受中国故事,是中国电影亟需破解的难题。

5

只有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融入到国际电影语言之中,形成以中国文化为底蕴,探索不同表达方式的电影模式,才能够更好地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也才能够更好地为中国电影打开国际市场。

除了电影本身,中国的电影工业化发展进程,也给电影走出去带来了不小的难题。虽然规模一直在扩大、参与人数一直在增加,但中国电影工业仍然需要提质升级,只有在电影制作的多个部门实现了与国际接轨,才能够为中国电影走出去修好桥、铺好路,也才能够更好地透过电影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2019年已经成为过去,对于电影产业来说,永远都需要向前看,只有这样才能够推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也才能够更好地把握住电影发展最好的机会,实现电影票房与电影品质的双重提升。2019年,中国电影已然踏上新征程,并展现出了新面貌,我们有理由期待2020年将是更好的一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