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盘点2010年—2020年十大国产电影

《让子弹飞》,最炫酷的国产电影,充满了黑色幽默,姜文的个人气质,以及各种角度可以解读的隐喻。

《让子弹飞》,最炫酷的国产电影,充满了黑色幽默,姜文的个人气质,以及各种角度可以解读的隐喻。

行云流水的有趣剧情,满堂喝彩的精彩表演,值得玩味的炫酷台词,都是整个10年代最让人深刻的电影印象。

10年过去了,我们重新来看这部电影,还是要为其高超的类型化叙事所折服,姜文真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一代宗师》,精致的镜头,考究的服饰,金句般的台词,以及动人心魄的表演,民间武术的文化传统和王家卫的电影美学,

电影一方面展现了一个讲究师承、等级秩序的武林群像,另一方面表现了大时代之下武林儿女终生遗憾的情感世界。

为民族写史,为国人写诗,有这样的国产电影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时代的荣幸!

《桃姐》,用冷静克制的态度,展现了一段主仆之间动人的感情,再次探讨了亲情和血缘之间的关系。

平淡如水,恩重如山,没有套路煽情,更没有虚情假意,有的只是一段有关于家的往事。

电影情节爆满,细节刻画逼真,表演真诚自然,一切的一切加起来,共同营造出了超越时代的主仆亲情。

《万箭穿心》,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电影充满了烟火气,有真实的生活环境做依托,表现了人物命运的悲剧性,从而流露出极高的人文关怀。

颜丙燕的表演真实动人,又充满了张力,大开大合之间,演出了人物的矛盾性和真实性。

有的人感叹女主人公命运的悲惨,也有人觉得她是自作自受,但是无论如何电影还是做到了现实主义深层次的讨论。

《白日焰火》,刁亦男导演的第三部作品,廖凡、桂纶镁主演,当年一举夺得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的两项大奖,成为了10年代唯一一部获得三大国际电影节认可的国产电影。

影片用写实的手法讲述离奇的故事,将男主人公真实的人生和杀人分尸案联系到了一起,所以不仅讲述了有趣的剧情,也探讨了人性,最后男主选择了正义,成全了自己。

《刺客聂隐娘》,以气韵致胜,侯孝贤导演,用祖国的自然风光做背景,不仅构造出了古代山水画一般的电影画面,而且也营造出了山水画一般的意境,让电影真正犹如唐诗一般充满了气韵。

影片虽以唐朝为背景,但是这只不过是时代的影子,最终的笔墨仍然落到了人内心世界的微妙变化上,一个人没有同类。

《路边野餐》,最近几年最惊喜的处女作,全片充满了诗的语言和诗的意境,是毕赣写给故乡的情诗。

影片将时间打乱,将现实和回忆,以及梦境融合到了一起,但是这并没有破坏故事的内在逻辑,所以也算在电影美学上做到了革新。

如今来看,毕赣的这部处女作,有些讨巧的嫌疑,过度追求了叙事的形式主义,而减弱了故事持久的力量。

《我不是药神》,商业类型片的胜利,受欢迎程度堪称国民电影,真正做到了老少皆宜,普通观众连连称赞,专家学者也是拍手叫好。

影片也是现实主义题材的胜利,剧情行云流水,节奏精准无误,主题价值观更是符合这个时代大多数人心中的道德,所以这样的电影不火才怪。

有趣的是《刺客聂隐娘》上映时被骂得狗血淋头,《我不是药神》上映时人人称赞,但是它们终究还是出现在了同一个榜单上,只是谁能走的更远一点,这个还是要交给时间。

《大佛普拉斯》,影片充满了黑色幽默,又充满悲天悯人的情怀,将关注点再次聚焦到了那些如蝼蚁一般苟延残喘的小人物身上。

影片故事情节构思巧妙,又用对比的手段,表现贫富差距的矛盾,有钱人权色交易,没钱人路边野餐。

这就是杜甫现实主义作品的传承,我们永远喜欢这样的电影,对准的是最平凡的小人物,展现的是边缘人的爱与哀愁。

《大象席地而坐》,压抑的让人窒息,一想到电影之外,本片导演胡波的人生更是让人唏嘘不已。

影片虽然哭丧着脸,但也不是苦苦哀求,而是对生命的强烈呐喊,我听人说满洲里有一头大象。

我也听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乐园,只不过有时候这片乐园需要去寻找,而《大象席地而坐》正是在寻找人们心中的乐园。

关键词: 盘点 国产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