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黄百鸣黄子桓父子同台解密《叶问》的前世今生

1月5日下午,香港知名电影人黄百鸣、香港知名电影编剧黄子桓父子二人亮相广州文化沙龙活动,父子两人从导演拍摄、剧本创作等维度全方位解密电影《叶问》的前世今生。

来自电影、动漫、电视传媒等文创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学者,就《叶问》系列对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和行业的影响,进行深度解读和交流。

《叶问》的前世今生

在《叶问》之前,黄百鸣就导演和编剧创作了《搭错车》《阿郎的故事》《开心鬼》等多部佳作。2008年,他开始担任《叶问》的监制,完成了从喜剧类型向功夫电影的转型。

从2008年第一部《叶问》的问世到如今,这一系列电影已陪伴观众十余年。作为从第一部到第四部的监制,黄百鸣感触颇多。当年第一部刚上映时,因知名度低对自己来说真是“一票难求”。与其同期进行排片竞争的是《梅兰芳》,相比之下,很少有人知道叶问是谁。但最终《叶问》一炮而红。他感慨道,“如今的叶问,全世界都知道了。”12年过去了,《叶问》打响的不只是咏春拳,更是打出了“中国功夫片的一大IP”。

1

黄百鸣告诉记者:“12年前,我带着编剧来到佛山,找了十个见过叶问的老人家,请他们讲述叶问的故事,也开启了《叶问》系列电影的序幕。”作为《叶问》的完结篇,于2019年岁末上映的《叶问4》凭借出色的口碑,连续多日蝉联单日票房冠军,截至目前,《叶问4》票房已突破8亿元。

“宅男”叶问是这样炼成的

作为《叶问》第一部到第四部的编剧,黄子桓也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黄子桓如何把叶问写成宅男”。

凭借在电影领域的天赋,黄子桓子承父业,于2002年加入电影行业,主力从事电影编剧工作。

自2008年,他开始担任《叶问》编剧,进行“叶问”系列的创作。不同于过往黄飞鸿、霍元甲、李小龙等一代宗师叱咤江湖的“硬核”荧屏形象,以刻画人物细腻见称的黄子桓塑造的叶问更为隐忍内敛,一介布衣,大隐于市,深居简出,侠义心肠,身怀绝技,却不张扬。在电影中,观众看到的叶问不仅只有民族大义和拳法较量中带来的视觉震撼和快感,还有直击人心的亲情温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