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观看《中国女排》前,你一定得知道这些事儿!

自打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开始,女排姑娘们以7战全胜的成绩击败东道主日本,拿下中国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再到后来的三连冠,五连冠,中国女排一度被当作象征着巨龙腾飞的标志。

中国国民当年对中国女排的感情有多深?从《我和我的祖国》里“夺冠”那一段就能看出来了。

几条街巷的男女老少从家里搬出小板凳儿,围坐在一台黑白电视机前,跟着女排姑娘们的每一次得分爆出阵阵欢呼。 那天是 1984年的 8月 8日,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折桂,成功实现世界级大赛三连冠的日子。

自打 1981年第三届世界杯开始,女排姑娘们以 7战全胜的成绩击败东道主日本,拿下中国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再到后来的三连冠,五连冠,中国女排一度被当作象征着巨龙腾飞的标志。

至今 40余年,这支队伍创造过辉煌,历经过低谷,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又攀上世界杯卫冕冠军巅峰。 “女排精神”,是我们总能听到的一个词,但真正理解这四字含义的人却不占多数。换一个说法,就连喜欢排球运动、熟知女排历史的人也只能算小众群体。

或许,今年春节档由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女排》能让这一情况有所改观。

1

《中国女排》的剧情主要围绕着老女排十二人在1981年首夺世界杯冠军,以及新一代女排队员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战巴西的比赛展开,而这两场女排史上的经典赛事都和一个人有着莫大的关联, 这个人就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女排第一人郎平教练。

一次是作为运动员上场激战,一次是作为教练率队出征,郎平是唯一一个作为运动员和主教练都为国家捧回奥运金牌的王者。早在电影宣布郎平的饰演者为巩俐的时候,观众们似乎就能觉得“嗯,稳了”,毕竟谁还能比巩皇更能彰显出“铁榔头”的段位和霸气呢?

从目前已有的预告片物料来看,巩俐对角色做到了完美的还原。抛开身高不谈,其他包括发型外貌、走路姿势、言行举止,几乎都与郎平如出一辙。甚至还有个新词儿形容她为“人肉复印机”。

影片中其他演员的选角也相当神似。 80年代的青年“铁榔头”直接由郎平教练的女儿白浪饰演,其他老一代女排姑娘也都是清一水儿的专业排球运动员。 不用怎么描述,只要把当年“十二金钗”的照片找来与演员进行一一对比,就不难发现陈可辛真是下了一番苦心。

新一代的女排小将更是让人出乎意外的惊喜。当初还有消息传出来,要由关晓彤来饰演队长朱婷,吃瓜群众都惊了,这国家运动员的角色也不是只要有双大长腿就能演吧?

还好陈导最后明白过来,教演员打球不如教球员演戏来得更实在。 于是现在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演员阵容:朱婷、徐云丽、张常宁、惠若琪、丁霞、袁心玥等角色统统由这些奥运冠军本人出演,只有魏秋月一角换成了现役国家队女排运动员、去年世界杯夺冠队员姚迪。就这么说吧,《中国女排》可能是有史以来“含金量”最高的剧组了。

除了女将,影片中还有两个关键的男性角色也得说。一位是 80年代率领中国女排首夺三连冠的功勋教练袁伟民,由老戏骨吴刚饰演。在预告片中惨虐老一代女排姑娘们的正是这位“魔鬼教练”。

当年的亚洲女排体坛一直被 “东洋魔女”日本女排支配着,日本教练大松博文以新创出的“下三路”防守技巧,配上大强度、高密度的“魔鬼训练法”,带领着日本女排创造出排球运动史上连胜 118场国际赛事的惊人成绩。

而袁伟民正是学习了大松博文的训练理念,从 1976年中国女排国家队重组,他仅用 5年训练时间,便成功于 1981年终结了日本女排的不败神话。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女排折桂之后,袁伟民宣布卸任。 执教八年间,中国女排在他的率领下,共计 250场国际比赛中仅负 27场 。

如果没有他当年对女排姑娘的惨虐,想必也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女排和郎平。但“魔鬼训练”带来的不只是胜利,还有血汗。

有许多观众曾质疑其中一张电影海报,全体队员的腿伤过于夸张。 其实一张海报算什么夸张。老队员曹慧英左腿髌骨断裂,右小拇指永久变形,全身打了 9根钢钉;陈招娣比赛中途左肘骨折,用单手继续比赛。 去问任何一位国家运动员,恐怕没一个不带伤病。想当世界冠军,哪儿有这么容易。

另一位主教练陈忠和同样是为中国女排做出巨大贡献的功臣之一,可与郎平齐肩。在《中国女排》中,青年时期的陈忠和由实力小生彭昱畅饰演,成年后就从彭昱畅变成了黄渤。

陈忠和年轻时曾是老一代女排队员的陪打教练,也因次与郎平结下四十年的深厚友谊。他不仅为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立下汗马功劳,多年后更以主教练身份带领“黄金一代”中国女排拿下 2003年世界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在时隔 17年后将中国女排带离低谷,重夺世界冠军。

有关陈忠和与郎平,电影里还有一场很特殊的比赛在剧情中出现,那就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和平大战”。 当时郎平出走执教美国队,在赛场上对阵由陈忠和率领的中国队。二人由半生的挚友变成了片刻的对手,坐镇赛场两侧,剑拔弩张。

竞技体育的感染力根本不需要多描述什么,你只需要坐下来,其他你想要的东西比赛都会给你。那《中国女排》的感染力呢?至少目前看完预告片之后,心头是有东西在颤动的。

照目前影片题材的热血程度和强大的演员阵容来看,《中国女排》的票房号召力想必不会太差。再加上有陈可辛的老搭档、《中国合伙人》《亲爱的》编剧张冀执笔剧本,陈导只要能稳定发挥,完成圆满的叙事,今年春节档的厮杀就相当有看头了。

文/p.k.14编辑/橙

关键词: 中国女排 事儿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