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春节回家“避雷针”《囧妈》来了

跟《泰囧》一样,《囧妈》依旧是一个冒险喜剧片, 这次故事的发生地选择了俄罗斯,徐峥饰演的商人徐伊万依然是一脸中年危机的倒霉男人。

什么时候谈对象?

什么时候生孩子?

朋友,还在为过年回家逃不过终极审判发愁吗?社畜们辛辛苦苦了一年,扛住了领导的鸡血,顶住了KPI的大山,哄住了难缠的客户,纵然十八般武艺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只要过年一回老家就武功尽废,分分钟变成废物一个。

没有人能逃过被挑剔的命运。

不过今年春节,社畜们除了租车租女友回家充门面,又多了一种选择——看电影。

说起来有点玄,但《囧妈》这部电影从名字就足够吸引爸爸妈妈了,只要跟他们说这是徐峥自导自演的喜剧片,《泰囧》的姊妹篇,他们保证乐呵呵跟着你去影院了。

棋行险招,主动出击,分分钟让唠唠叨叨的老爸老妈无话可说。

跟《泰囧》一样,《囧妈》依旧是一个冒险喜剧片, 这次故事的发生地选择了俄罗斯,徐峥饰演的商人徐伊万依然是一脸中年危机的倒霉男人。

不过这次的片名不叫俄囧,而叫《囧妈》可见本片最大的卖点不是俄罗斯风情,而是妈妈。 除了囧系列铁打不动的徐峥,本片最大的主角就是妈。

在几轮物料之后,这位妈妈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老戏骨黄梅莹担当本片女一号,跟徐峥一起踏上冒险之旅。

也许年轻观众并不熟悉这位老师的名字,但这张面孔是不是足够眼熟?

没错,她演过很多妈妈的形象。比如,《金粉世家》中的冷清秋母亲。《孔雀》中张静初的母亲。(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这次她和徐峥饰演母子,预告片中看来,这对母子的关系似乎有点闹腾,跟黄老师之前塑造的母亲形象似乎有点区别。

从她自然流畅的演技看来,即使演起徐峥的喜剧来也毫不费力。这对中老年搭档也许还会给观众带来意外的惊喜。

看过几部徐峥的电影就不难发现,他最擅长的讲的就是中年危机,上有老下有小,事业不上不下,夫妻关系一地鸡毛,不管是《泰囧》里的中产老板,还是《我不是药神》里的保健品店小店主,中年男人的状态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徐峥的脸往那一摆,活生生就是一个囧字。

这一次,徐峥的囧将与以往有所不同。他将亲身演绎,有一种大写的囧叫被妈妈逼的。

现在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朋友都患上一种叫过年回家综合症的病,一旦面对久违的父母,这种病情就尤为严重。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回家三天宠上天,回家五天讨人嫌……想想《囧妈》里徐峥饰演的伊万要跟妈妈在开往莫斯科的列车上待上六天六夜,顿时感觉浑身都不好了。

黄梅莹老师饰演的亲妈从外形到言行举止都透露着一种亲切感,简直全天下操心的老母亲的化身。尽管儿子人到中年,还是觉得这个宝宝不听话,一会儿无限制的投喂怕儿子吃不饱,一会儿又讲起养生之道滔滔不绝。

除此之外,她还关心下一代的问题,想抱孙子的心情更是跟全天下所有老年人一样急迫,为了催儿子生孩子屡屡试探花样百出……

为人子女各有各的苦处,小学生被逼着写作业,中学生被逼着考大学,青年人被逼着结婚……哪怕像徐峥这样人到中年成家立业,也照样还是要被妈妈逼着干这干那……

在此之前,还没有哪一部影片敢这么大胆直接的把当代母子关系拿到大银幕上来说,更别说是举国欢庆合家欢乐的春节档了。

不过,作为一部喜剧片,稍微的艺术夸张是十分必要的,即使爸妈在影院看到了被吐槽的自己,也会哈哈哈哈一笑了之。

毕竟,母子关系相爱相杀,除了互相嫌弃的一面,还有相爱相亲的一面。 《囧妈》很懂中式别别扭扭的亲子关系,因为大多数母子之间有多嫌弃对方,就有多爱对方。

这一次《囧妈》的莫斯科之旅在冰天雪地的异域风光之下,还加入了浓郁的俄式情结。

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几首耳熟能详能详的苏联歌曲能够唤起他们年轻的记忆,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战斗民族的彪悍也足够吸引眼球。

囧系列善于利用喜剧化的人物碰撞出火花,比如《泰囧》里天真憨直的王宝宝遇到精明商人徐朗,让他整个旅途不得安宁。

《囧妈》里狼狈不堪中年的儿子则是碰上了控制欲满格战斗力爆表的老妈,想必整个旅途也是鸡飞狗跳。

除了喜剧化的人物,旅途遭遇也是囧系列的一大看点。这一次的莫斯科之旅,冰天雪地的北国风光也将为他们制造不小的麻烦。

预告片中徐峥扒火车斗棕熊的场面也极为惊险,这段母子二人的冒险之旅十分令人期待。

另外,囧系列里每一集都会讲到婚姻的问题,徐峥永远都是演婚姻生活中不幸的中年男人,《泰囧》里陶虹饰演的老婆要跟他离婚。

《港囧》里赵薇整天逼着他生孩子,到了《囧妈》里,他跟老婆的关系更加岌岌可危。

这一次由袁泉饰演她的老婆,高领衫配西装的形象非常像唐晶,人设看上去也是聪明能干的独立女性形象。

这一次由袁泉饰演她的老婆,高领衫配西装的形象非常像唐晶,人设看上去也是聪明能干的独立女性形象。 而徐峥不但要面对跟老婆的矛盾,还要在老婆与妈之间和稀泥,受尽了夹板气,囧境可想而知。

《囧妈》里值得期待的几位演员还包括:沈腾、郭京飞和贾冰。

沈腾自不必说,如今他在喜剧片里已经是吉祥物一般的存在。只要他往那一戳,即使不做任何表演,也能让观众开怀大笑。

这简直是一种魔力。预告片里沈腾蓄了一头长发,戴上了眼镜,看上去和蔼可亲,甚至被徐峥当成了大姐。这短短几分钟的戏囧态十足,让人期待后面他会不会跟徐峥母子还有交集。

郭京飞在《都挺好》里的出色演技让人对于他的喜剧有了更多期待。

在《囧妈》里,他饰演徐峥的朋友,负责给徐峥通风报信。估计也会制造不少笑点。

还有一位近年来为人熟知的喜剧演员——贾冰。

他在《欢乐喜剧人》的表演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最为擅长的就是塑造小人物。这一次,他将扮演列车员,给徐峥母子制造不少麻烦。

这卡司阵容汇集了近年来讨喜的演员,脸熟率几乎百分之百,对于中老年观众来说也是极为友好。

看完电影以后,记得主动转移话题讨论一下剧情,也许能带带节奏,让他们忘了对你人生的焦虑。

大过年的,让父母坐在电影院里笑一笑又避免了让人脑仁儿疼的终极人生话题,算是一举两得了。

文/普通小黄 编辑/橙

关键词: 避雷针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