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冰雪奇缘2》无缘奥斯卡动画长片提名

《冰雪奇缘2》提名了金球奖(但未获奖),但无缘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提名奥斯卡的是《遗失的环节》(金球获奖)、《驯龙高手3》、《玩具总动员4》、《我失去了身体》。

第92届奥斯卡公布了提名名单,在一些关注度最高的奖项方面和金球奖重合度很高。

其中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复制了金球剧情片提名,音乐喜剧类的全部未提名奥斯卡) 、最佳男配角是完全一样;金球奖入围最佳剧情片的五部也都进入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九部之列;最佳男主角方面未获金球提名的安东尼奥·班德拉斯拿到了奥斯卡提名;最佳女配角方面詹妮弗·洛佩兹和安妮特·贝宁斯被嘉丽·约翰逊和弗洛伦斯·珀取代;拿到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韩国电影《寄生虫》,在奥斯卡更加风光,提名了最佳国际电影长片(最佳外语片奖项更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冰雪奇缘2》提名了金球奖(但未获奖),但无缘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

提名奥斯卡的是《遗失的环节》(金球获奖)、《驯龙高手3》、《玩具总动员4》、《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和《我失去了身体》。

社交网站上,艾尔莎与安娜的粉丝纷纷表示不合理。

2013年《冰雪奇缘》风靡全球,拿到了金球奖、奥斯卡,在日本电影学院奖也拿到了最佳外语片。

2019年《冰雪奇缘2》口碑全球滑坡,但全球票房超越了《冰雪奇缘》,登顶动画电影影史票房冠军(逾13亿美元)。

在中国大陆来看,《冰雪奇缘2》票房超过8.4亿人民币,豆瓣评分7.3分(逾17万人评分);《冰雪奇缘》票房约3亿人民币,豆瓣评分8.3分(逾47万人评分)。虽然票房大幅增长,但豆瓣降了1分,参与评分的人少了30万。

境外口碑来看,IMDb评分从7.5分降到7.2分;烂番茄90%鲜度降到77%鲜度,但爆米花指数反而是85%涨到了92%;MTC从74分降到64分。

《冰雪奇缘2》最大的问题是主题降维,从突破窠臼到跌回套路。故事非常单薄,插曲更多了,却没之前的“let it go”那么好听那么出圈了,六年前那种“不依靠王子,我也可以当女王”的极其现代意义的惊喜感没有了。

但迪斯尼实在是太霸道真气了,制作工艺太牛,画面愈加华丽精致,地位在好莱坞也是一家独大,而且极其会营销,所以对前作有情怀的会有粉丝滤镜、新入圈的则能被视觉特效唬住。

综合来看,创造票房纪录但剧作水准跌份的《冰雪奇缘2》没有获得奥斯卡提名,不算爆炸新闻。

在颁奖季很有存在感的亚当·桑德勒的《原钻》未获任何一项奥斯卡提名,或许相比还爆炸一点。

在导演、表演、剧本、摄影都没获奖项提名的《极速车王》却提名了最佳影片,或许相比还爆炸一点。

甚至,“黑寡妇”斯嘉丽·约翰逊首次提名奥斯卡,就是女主女配双提名,或许相比还爆炸一点。

当然,提起女主归属,首提的斯嘉丽陪跑概率极高,连不满26岁就三提的西尔莎·罗南都可能只是再次陪跑,因为今年蕾妮·齐薇格太稳了。

还有位女主陪跑员就是查理兹·塞隆,在颁奖季至少拿了7个影后提名,无一获奖,奥斯卡希望也渺茫,但她的作品则是真正的《爆炸新闻》。

《爆炸新闻》卡司也爆炸,集齐了查理兹·塞隆、妮可·基德曼和玛格特·罗比三大女星,前两位拿过、后一位也提名过奥斯卡影后。这次查理兹·塞隆和玛格特·罗比也分别提名了奥斯卡女主和女配。

2017年好莱坞大佬哈维·韦恩斯坦的性侵丑闻直接引发了“Me too”运动,《爆炸新闻》则是根据爆发于这前一年的罗杰·艾尔斯性侵丑闻改编。

罗杰·艾尔斯的身份地位并不逊于哈维·韦恩斯坦,他曾掌控福克斯新闻20年,是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大将,曾助推三位共和党人坐上美国总统的位子,在美国媒体界和政坛都是风云人物。

影片主线剧情是:2016年7月,被福克斯辞退的女主播格雷琴·卡尔森(妮可·基德曼 饰)起诉罗杰·艾尔斯性骚扰,引发了连锁反应,福克斯新人凯拉(玛格特·罗比 饰)、福克斯当红女主播梅根·凯利(查理兹·塞隆 饰)等20余名女性相继站出来指控罗杰·艾尔斯,最后鲁伯特·默多克亲自出面解雇了罗杰·艾尔斯。

《爆炸新闻》不是纪录片,是剧情片,所以应该有生发的部分,例如凯拉就是一个虚构角色。

影片最后用字幕交待:福克斯赔付了5000万美元给性骚扰受害人,而倒台的罗杰·艾尔斯和福克斯名嘴比尔·奥赖利也获得了6500万美元的离职补偿——听起来是个很令人泄气的结局,大机构用钱解决了性丑闻。

这是个大事件,涉及到很多方面很多人,于是影片里登场的有名字的人物非常多,我们也看到很多熟脸的配角,而唐纳德·特朗普也频频被cue,他的“推特治国”一直在持续。

影片有明确的时间线,从2015年的美国共和党初选辩论开始讲起(川普当时正要竞选总统),到2016年7月格雷琴·卡尔森起诉、罗杰·艾尔斯下台。

但电影叙事并没有做到步步惊心,节奏和剪辑零散平淡,于是让人感觉张力不够。明明是一个影响力很大的真实案例,影视化后却略显乏味。

而且老实说,若非对美国政治、对美国电视台作业模式、对罗杰·艾尔斯事件以及对默多克家族有一定了解,看片是有点障碍的。

三位主要女性角色都身在福克斯,却没有什么交集,只有电梯里一场戏让三位同框,密闭空间里情绪暗涌,个个眼神有戏,没有什么言语交流,再加上一段咏叹调式的背景音乐,是全片最强名场面。

导演安排三位都有“内心独白”,也有打破第四面墙的操作,让梅根和格雷琴直接对着镜头外观众喊话,拉动人物情绪,洒点鸡汤,其实是比较露怯,仿佛是因为镜头语言带不出来,那就自白吧。

本片口碑不算烂片,IMDb 6.7分,MTC 65分,烂番茄67%新鲜度,中国观众最捧场,豆瓣7.3分。但坐拥好题材好演员,平庸就是罪过啊。

外国评论家一针见血:“既不是聪明的讽刺,也不是尖锐的政治戏剧,这使得它只是令人触目惊心的平庸。”

罗杰·艾尔斯说,电视是一种视觉媒介,所以他要求出镜女性要穿短裙、露出腿。

电影也是一种视觉艺术,化妆发型置景再还原,表演再精妙,讲好故事始终是金字塔基座呢。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