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华鼎奖公布2019年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50强榜单

越来越多的主旋律电影从观众和市场需求出发,无论是现实题材中的普通人形象,或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都能够引发观众共鸣,让越来越多的公众,愿意为国产电影买单。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很多惊喜,国产片一路飘红,从题材的多样化,到质量的优胜化,彰显了国产电影的飞速发展。此外,越来越多的主旋律电影从观众和市场需求出发,无论是现实题材中的普通人形象,或是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相连,都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让越来越多的公众,愿意走进电影院,为国产电影买单。据统计,中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2019年全年票房达到了642.66亿元,中国国产电影持续走上了高光时刻。

1月17日,华鼎奖集团在澳门正式公布了“2019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50强榜单”,饱受观众好评和热议的电影,毫无疑问地占据了榜单前十位,而且从榜单评分情况来看,主旋律影片的观众口碑得分普遍更高,这也说明了口碑铸就票房的这一真理。

1

国产影片风格多元,题材类型突破显著

如今的中国电影,正在从注重数量和速度,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由此可见,在2019年,电影从业者已经回归创作,匠心打造内容的同时也积极寻求艺术方面的突破。

2

从占据榜单前三位的影片来看,《流浪地球》,打开了国产科幻题材的篇章,也使得2019年被冠以“中国电影科幻元年”的称号,这样一部充满科幻色彩的电影,全然不同于西方科幻电影叙事的文本逻辑,凸显出了中国科幻电影的独特性,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排名第二位的,是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影片,该片从小人物着手,讲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漫漫征程,更像一部画卷缓缓展开,温暖而不失坚韧,恢弘饱含细腻。排名第三位的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该片虽然是动画片,但上映首日票房就破亿,打破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单日票房纪录,《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出现开创出一条中国化道路的动漫电影之路。榜单前三位的影片,类型不同,但票房也是位列年度榜单中的前三甲,由此可见,国产影片风格已经凸显,电影人用自身才华创作出不同类型的影片,摆脱了早年间类型片扎堆的尴尬境地。如今的中国电影,早已是百花齐放且琳琅满目,实是中国电影市场创作环节中的一大突破。

3

此外,在50强榜单中,还有很多温情剧作。以喜剧见长的邓超和俞白眉,则通过一部《银河补习班》,聚焦在教育这个社会热点话题上,透过讲述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故事,正面探讨了不同教育理念催生出的焦虑与冲突;新生代导演滕丛丛大胆尝试的女性视角影片《送我上青云》,讲述了女记者盛男(姚晨饰)意外发现自己患上了卵巢癌,随后踏上一段弥合亲情、追求爱欲和找寻自我旅程的故事,该片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便得到众多关注,并获得亚洲新人奖单元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两项提名,分别位列50强榜单之上。

此外, 国产文艺片也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冯小刚的电影《只有芸知道》,目前排名榜单第38位,这个讲述温情的影片,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4

新主流大片的时尚引领,成为提升艺术品质的主体力量

2019年,中国式大片领跑影坛,满足了观众对中国式大片的期待。在位列前十的榜单中,“新主流大片”数量几乎占据了一半,而且这些影片无一例外,口碑评分都非常高,大众对于“新主流大片”的欢迎程度非同一般,也彰显了中国主流价值与电影制作的深度融合,成为时尚引领、话题担当。

排在第二位的是《我和我的祖国》,该片是献礼作品,虽然位列第2位,但是在观众口碑得分中,却以842.86分位列全榜第1位,远超第一名《流浪地球》22.86分。

电影《中国机长》以灾难作为主类型进行创作,但并没有采用宏大叙事和刻意的情感渲染、灾难营造,而是使用普通人的情感体验来完成故事讲述,更让观众产生内心碰撞,用微笑的细节,去直抵观众内心。该片位列榜单第5位,基础要素得分为856.25分,仅次于《误杀》和《我和我的祖国》,可见观众对于该片的喜爱程度。此外,同样是以灾难作为主类型片进行创作的还有《烈火英雄》,该片成绩同样不俗,位列榜单第7位。

电影《攀登者》位列榜单第11位。该片以情感注入历史资源中,使得国家话语从概念性的宏大叙事升级成为可感的、温暖的共享价值。剧作中的爱情线完成度虽然不够完美,但却以这种普通人的情感体验方式,完成了家国情怀的书写。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塑造出了较为少见的登山类型。这些多样化的类型营造,表明“新主流大片”不仅止于战争、动作类型,而且适合于各种电影类型。

2019中国电影“新主流大片”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它用市场的方式,大众喜闻乐见的情感方式,满足了观众的情感需要,在创作力和想象力方面有了新的提高。

现实题材电影继续发力,悬疑片突出重围创佳绩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井喷之势,真心要感谢从事电影制作的幕后人士。除了符合观众胃口的类型片外,越来越多的现实主义题材涌现,而且国产的悬疑片也意外地冲上云霄,取得一定佳绩。

与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找到你》《江湖儿女》相比,2019年的《少年的你》《地久天长》等影片都是围绕现实、取材现实,但却打破了创作的界限,将类型与艺术融合,弥合真实与戏剧,在时代的涌流与历史的切片中抵达过去,引发现实思考。这些现实题材佳作从小人物切入,从多角度诠释个人与生活的动人情怀,收获了不俗的票房和口碑。其中,《少年的你》以总得分820.20的成绩位列排行榜单第4位。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何《少年的你》会有如此好的佳绩?其实,这和影片内容密不可分,该片探讨了原生家庭和社会现实问题,这样的“全民议题”使得观众在观影的同时完成了和作者共通的情感体验。其他写实题材的文艺片,也具有这样的情感体验性和共通性。位列榜单第10位的是电影《地久天长》,该片总得分795.56。影片讲述了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生缝隙,甚至其中一家由北方远走遥远的南方,相隔三十年后再度聚首的故事,虽然也是小人物的小故事,却折射出大道理,而这部影片还成为导演王小帅作品历史票房最佳,一并横扫柏林、金鸡最佳男女主角奖,可谓是荣誉傍身。《老师·好》,也讲述了生活中的那份师生情,位列榜单第24位。

2019年也是悬疑类电影持续发力的一年,《误杀》《犯罪现场》《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14部国产悬疑片,累计票房收获13.91亿。其中,《误杀》以黑马之姿突出重围,冲破了国产悬疑片历史票房的高点。

在排行榜中,《误杀》以811.19的总得分,位列榜单第六位。其中,基础要素一栏的得分高达868.42分,位列整个榜单的第一位,可见其制作和拍摄元素有多到位,这在以往的电影提名榜单中,确实少见。《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位列榜单第16位。

2019港片集体回归,续篇带你重温经典

回溯到上个世纪,香港曾是东方好莱坞,港片带来的影响力和效应甚至远超欧美,一部部经典成为人们心中不可企及的灯塔。不过近年来,港片的生产效率确实不足,直到2019年,多部港片的涌现,才让影迷们重新看到了希望。

《叶问》系列,让不少影迷重新感受到香港武打片的精华之处,《叶问4》的问世,再度延续了英雄情怀、武打精湛等场面,毫无疑问地跻身到榜单第9位。此外,榜单上入围的香港电影还有不少续集,位列第18位的是《扫毒2:天地对决》,该片以“毒品”为线索,讲述了慈善家兼金融巨子余顺天与香港最大毒贩地藏之间由“禁毒”引发的一场天地对决,再加上刘德华、古天乐、苗侨伟、林嘉欣等实力派演员的助阵,更是为该片增色不少。《新喜剧之王》,妥妥的集体回忆呀,不看都不行,非常具有周星驰风格的一部影片,该片位列排行榜第34位。

《廉政风云》,讲述了香港廉政公署一桩重要案件证人出逃澳洲,而负责案件之调查员需想尽办法将其找回,却不料在证人即将回港之际,整个事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波折。这样的题材是港片最为擅长的,而主创班底的超豪华阵容,也让人直呼过瘾。刘青云,张家辉、林嘉欣,再加上麦兆辉和庄文强的强强联手,重燃了港产警匪片的希望。该片位列排行榜第47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