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字节跳动和欢喜传媒各取所需,《囧妈》只是开始

1月25日大年初一零点,《囧妈》登陆头条系App免费独播。之前还在为山争哥哥叫好的网友们打起分来并不留情:截至26日21点,已经有超过20万观众上了豆瓣打分,评分从6.7到6.4再降到目前的6.0。

“看完明白为什么片子会上网播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零点,《囧妈》登陆头条系App免费独播。之前还在为山争哥哥叫好的网友们打起分来并不留情:截至26日21点,已经有超过20万观众上了豆瓣打分,评分从6.7到6.4再降到目前的6.0。

短短三天,《囧妈》的命运可谓峰回路转。在新型肺炎疫情迅速恶化的情况下,1月23日春节档七部影片集体撤档,但短短一天后《囧妈》便突然宣布将于大年初一零点起,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欢喜首映等App上免费上映,成为了史上首部绕过院线直接网播的春节档电影。

一石激起千层浪。影片头号出品方欢喜传媒,抓住港股在24号最后半个交易日,股价大涨43.07%,市值迅速上涨了18.6亿港元。字节跳动给出的6.3亿天价也引发了业内外惊呼。

然而数娱梦工厂查询公告后发现,字节跳动付出的6.3亿对价,并不仅仅只是《囧妈》一部电影的线上首播权,而是一笔打包的授权费用,将包括欢喜传媒此后六个月的所有新电影及网剧的平台播放授权。

欢喜传媒董事会主席兼总裁董平此前向数娱君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欢喜首映App将独家上线贺岁档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误杀》,以及张一白执导的剧集《疯犬少年的天空》。春节档另一部电影《夺冠》原本也已计划在欢喜首映上播放,但受撤档影响、目前播出时间未定。

就此看来,这6.3亿极有可能包含这3部电影和1部网剧的平台播放权,以及未公布的其他电影和剧集。这些作品很可能不久后在欢喜首映及头条系App同步播出。

然而片方绕过院线免费网播的行为,不可避免的遭到了院线的猛烈抨击。浙江省电影行业除夕当天便率先发出抵制声明,上海、江苏两地从业者随后响应,多家全国排名前二十的院线也联合签名抵制,要求电影局介入。万达电影的总裁曾茂军在否认《唐人街探案3》将网播时也侧面表达了立场:“院线电影就要上院线,除非是网络大电影。”

数娱君注意到,影片原保底方、影片的第三大出品方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联合出品方长城沃美院线有限公司也加入到了反对的阵营中。横店影视董事长、《囧妈》出品人之一的徐天福25日向数娱梦工厂表示,“我们正在与欢喜传媒交涉”。

首个线上免费首播的《囧妈》究竟表现如何?又将为字节跳动和欢喜传媒带来什么?

《囧妈》赚了热度口碑不佳

上线两天,《囧妈》的表现如何?

数娱君注意到,电影播出的24小时内,抖音平台热度始终维持在1000万以上,点赞达472.4万、评论12.9万。西瓜视频也有11.5万的评论数。头条系暂时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播放数据。

《囧妈》的引流效果明显。从App Store的排名来看,头条系的多款播放App都进入了免费App排行榜的前十,西瓜视频更是力压快手、登顶第一。欢喜首映也排在了第12位。

然而,电影的口碑并不尽如人意,豆瓣已经从开分6.7一路降至6.0分,打分的20万观众中,有一半给了3颗星。《囧妈》评分略高于《港囧》的5.7分,但远不如7.4分的《泰囧》和7.7分的《人在囧途》。

这次《囧妈》破天荒的操作,短期来看是特殊时刻的特殊行为。对于片方而言,首先是确保了影片的时效性,《囧妈》题材上是一部关于温情的喜剧电影,可以说是为春节档量身定制的。在春节档竞争日趋激烈、宣发费用趋于天价之时,网播不失为一种新选择,找到了春节档电影全新的发行模式。

进军长视频的字节跳动

综艺、剧集、电影“买买买”

对于头条系的平台而言,这部春节档大片的影响力,为其春节流量争霸赛注入了有力的筹码。

春节期间,快手、阿里、拼多多、百度、头条系等都纷纷放大招做推广宣传。快手作为央视2020年春晚独家合作伙伴,在除夕当晚发放10亿元的现金红包。但在今年的除夕夜,头条系与《囧妈》的独家合作,无疑是对快手的一次狙击。

坐拥今日头条、抖音、西瓜和火山等多个热门平台,字节跳动近一年来在影视圈营销领域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

字节跳动近年有意加吗在长视频领域的探索,综艺是字节跳动的第一个发力点。早在2018年8月,西瓜视频就宣布以40亿资金打造原创综艺。但原创综艺并未获得较大关注,其对剧集和电影的动静也一直不大。

到了2019年,字节跳动首次参与了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试水,并成为了《唐人街探案3》《熊出没·狂野大陆》两部春节档电影的出品方。

电影之外,字节跳动在剧集方面也有布局,先后买下了多部“长尾剧集”的版权,例如《家有仙妻》《铁齿铜牙纪晓岚》《家有儿女》 《亮剑》《重案六组第一部》等老剧,今年初更是买下了BBC的开年新剧《德古拉》同步海外播出。

(西瓜视频剧集)

而借助这次与欢喜传媒的合作,字节跳动在长视频内容长的布局又进一步:不仅是《囧妈》,其还将拥有更多欢喜出品电影、剧集的独播权,势必引发长视频领域的新一轮竞争。

数娱梦工厂注意到, 西瓜视频借着《囧妈》上线已经打造了长视频专区,下设电影、电视剧、综艺、少儿、纪录片、动漫6大专区,在长视频内容领域的设想可见一斑。

根据欢喜传媒和字节跳动达成的合作协议,除了为期6个月第一个阶段的“入口导流”和“收益分账”,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二阶段,双方还将共同出资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共建全新的院线频道,合力打造“首映”品牌。

欢喜传媒手握的片单成了合作的重头戏,也自然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目前,欢喜首映上既有新片《吹哨人》《两只老虎》,也有贾樟柯和王家卫的多部经典电影《江湖儿女》《重庆森林》等,还有宁浩的喜剧电影《疯狂的外星人》等等,海外采购作品则包括《贴身保镖》《英伦谜案》《如履薄冰》《无主之作》等。此外,欢喜首映还在去年的12月12日上线了纪录片频道,目前播出的纪录片有《文明》《世界神圣奇观》《人类宇宙》等。

2020年,欢喜首映的片单包括已经上映的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误杀》,拍摄完成但暂未上映的电影《夺冠》《李娜传》《一秒钟》《热带往事》《寻汉计》,以及张一白执导的剧集《疯犬少年的天空》。

此外,欢喜传媒的股东阵营中有7位国内鼎鼎大名的导演,包括徐峥、宁浩、王家卫、陈可辛、顾长卫、张一白和张艺谋,欢喜传媒对股东导演的作品享有投资、制作、发行、再许可等权利。此外,欢喜传媒还与贾樟柯、王小帅等一批知名导演或制片人签下了长达6年的合作协议,并对宁浩发起的“新星导”计划的作品也具有投资权及全球新媒体发行权。

这意味着如果双方合作继续推进,未来这些大导演的作品最后都有可能登上头条系的平台。

欢喜传媒距离HBO还有多远?

“外界说我们是中国的Netflix,这个是不对的,我们相当于给Netflix提供优质内容的精品店。”董平去年在专访时告诉数娱梦工厂,从内容上来说,欢喜首映更像是HBO,立志于打造精品内容。

如今来看,与字节跳动的合作,似乎正是董平这一思路的体现:欢喜提供精品内容,字节跳动提供流量和用户。

欢喜首映2017年启动试运营至今已有两年多。董平此前对数娱梦工厂介绍,截止2019年12月中旬,欢喜首映App下载用户数突破200万,其中付费用户数达160多万,2020年进入正式运营。

相比爱奇艺、腾讯视频会员数量已经突破1亿大关,欢喜首映的会员数还非常有限。

但在董平的规划中,欢喜首映承担着独播张艺谋、王家卫、陈可辛等大牌导演作品的重任,甚至做到这些导演的电影可以绕过院线而只选择线上播放。

没想到,2020年的第一个月,《囧妈》就成了第一部绕过院线、免费网播的电影。

而字节跳动并不是第一家和欢喜首映进行战略合作的互联网公司。此前,欢喜已经和猫眼电影达成了战略合作。

2018年7月,猫眼宣布以约9.53亿港元认购欢喜传媒约4.88亿股股份。2019年3月,猫眼又以3.91亿港元认购了欢喜传媒2.37亿股股份。其中1.9亿用于欢喜传媒的影视内容投资、制作及购买,1亿用于发展欢喜首映流媒体平台。

猫眼作为战略股东,在猫眼的各个互联网入口,如猫眼APP、小程序、美团、大众点评上都给欢喜首映留出了推广位,还获得了欢喜传媒电影、剧集项目的优先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双方也将联合投资电影、剧集项目。

然而猫眼作为工具型应用,用户黏性并不具备优势。显而易见的是,比起猫眼,头条系App拥有更多的注册用户和日活跃用户数量,用户黏性也更高。目前,抖音日活超4亿、今日头条日活超1亿、西瓜视频和抖音火山版日活均超5000万。

目前来看,欢喜的影视内容的量还不足以支撑其与其他长视频平台展开正面竞争。但字节跳动的加入,不仅将弥补欢喜传媒在推广渠道上的短板,还将与欢喜首映共同出资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这或许是长视频领域新一轮变局的开始。

关键词: 字节 只是 传媒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