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横店影视城关闭,全国剧组停拍,​2020年影视剧或减四分之一

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剧组人员生命安全,横店影视城即刻关闭辖区内拍摄场景(拍摄基地、外景拍摄基地、摄影棚等),并通知在拍剧组暂停拍摄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2019年是影视行业颇为艰难的一年,但2020年,将更加艰难。

1月27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下发通知:鉴于当前新型肺炎防控严峻形势,以及政府部门关于“取消聚集性活动”的要求,而剧组拍摄属于人员密集活动,容易引起交叉感染,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剧组人员生命安全,横店影视城即刻关闭辖区内拍摄场景(拍摄基地、外景拍摄基地、摄影棚等),并通知在拍剧组暂停拍摄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1

此前,1月25日,横店影视城已经对外宣布,各景区暂停对外开放。

2

事实上,不仅横店影视城,受肺炎疫情影响,宁波、杭州、上海、重庆等多地剧组都已经停止拍摄,影视寒冬“雪上加霜”。

全国多地剧组停拍,影视行业遭受重创

随着横店影视城关闭,于正新剧《传家》宣布停工。

3

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电视剧《有翡》也宣布暂停拍摄,全组演职人员原地待命休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排复工。

根据横店影视城发布的剧组动态,春节期间正在横店拍摄的影视剧至少有13部,除了《有翡》《传家》外,还有电视剧《虫图腾》《小女霓裳》《燃烧大地》《迷局破之深潜》《青青子衿》等,以及《晴雅集》、雪豹电影版《雪豹之呼啸军魂》、网络电影《赤脚大仙》。

4

不仅横店影视城,此前在宁波杭州等地拍摄的《大江大河2》《谢谢你医生》已经宣布暂停拍摄工作。

5

随着疫情蔓延到全国,多地影视剧组都不得不停止拍摄。多位业内人士向猫影文娱(ID:maoyingtv)证实,海南、上海、重庆等地的剧组也被通知停止拍摄。

全国大面积的剧组停拍将成为常态,毕竟KTV、网吧、景区甚至餐厅都纷纷关停,为疫情让路,剧组作为人员密集活动也不能例外。

2020影视剧数量或减1/4

受此次疫情影响,“影视寒冬”可谓雪上加霜。

“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今年影视剧拍摄数量至少得减少1/4,至少……”对于这样的情况,一位制片人悲观地向记者表示。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2019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310个,在重庆拍摄的剧组也有200多个。如果按照非典的周期,疫情能够在3月份得到控制,那么2020年拍摄的影视剧数量将受到重创。

可以想象的是,即便疫情得到控制,只要没有得到彻底控制,就会有部分明星和剧组持观望状态,毕竟,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

据统计,2019年上映电影276部,2019年上半年卫视晚黄档共播出221部电视剧,首轮剧69部,占比1/3。

在疫情影响下,拍摄的影视剧数量下滑已经毋庸置疑,而剧组数量的下滑,将直接影响未来影视剧播出和上线情况,未来或造成剧荒的场面,不过这或许将给一些库存剧带来新一轮的播出机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