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日子》入围柏林影展主竞赛 台湾电影15年后再度征战金熊奖

第70届德国柏林影展于本日公布主竞赛片单,蔡明亮导演最新的剧情长片《日子》三度入围,也是台湾电影暌违15年后再度征战金熊奖。

柏林影展艺术总监卡洛·夏堤安(Carlo Chatrian)在入围公布记者会上表示:‘1993年蔡明亮第一部作品《青少年哪吒》入选观摩单元,隔年他以《爱情万岁》赢得威尼斯(金狮奖),1997年与2005年他的作品入围竞赛并拿下银熊奖。凭著一部又一部的作品,蔡明亮以其独特的美学,展现、同时创造电影独有的特质;在虚拟实境(VR)与其他形式的挑战及实验后,蔡明亮带来了一部,正如片名所揭示,极为纯粹的作品《日子》。我会称它是一部关于“痛苦”与“安慰”的电影。’

1

导演蔡明亮表示:‘我的第一部电影《青少年哪吒》就是在柏林影展亮相的,第三部《河流》得了评审团大奖,最受争议的《天边一朵云》除了再拿银熊奖,又加码给了两个我忘了是什么奖了。所以有人问会不会担心《日子》没奖?不会不会,我年纪大了,心境自然改变,能保持每一部片都入围大影展的竞赛记录己经不易,非常非常开心了,奖不奖,听天由命。

我总以为自己一生能拍十部剧情片就满足了,《日子》是我的第十一部,这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只因为小康一场漫无天日的病,我们没法拍别的,我跟他说:“拍你的病吧,等你好了演也演不出来。”没有计画、没有构想、没有剧本,断断续续拍了四年,拍来做什么?当时也不知道。后来在曼谷遇见了一位寮国朋友亚侬,透过视讯,见他在简陋的房子煮他的家乡菜,我又忍不住飞去拍他。

2

这大概就是因为,早已厌倦所谓的电影工业製片模式,讲故事啦、谈预算啦、大队人马啦、市埸啦,我走的是另一条路,别人电影越拍越大,我却越拍越小,越小越自由,想拍什么就拍什么,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我现在拍的都是生活,是小康的日子、亚侬的日子,也是我的日子。’

《日子》是公视首部入围柏林影展主竞赛的合製电影,‘除了恭贺蔡明亮导演,也感谢蔡导给予公视参与《日子》的机会。’节目部经理于蓓华表示:‘蔡明亮导演像个苦行者、独行者,默默的坚持开展电影艺术的形式和可能性,带给观众新的观影经验。公视支持蔡导的《日子》,也是期望藉此打开公视戏剧平台的多样性,为艺术电影创作者提供能量。’

3

蔡明亮于2013年《郊游》夺下威尼斯评审大奖之后,便宣告不再拍摄只为了商业服务的院线电影,近年来提出‘手工电影’、‘美术馆院线’及‘作者的观看方式’等创作与展演理念,游走美术馆与电影院之间,透过装置展览、行动艺术、快闪卖票及街头演唱等独特方式,开拓自己的观众与市场。本届柏林影展将于2月20日至3月1日举办,导演蔡明亮与两位主角李康生与亚侬弘尚希,将于2月23日抵达当地,并出席27日的世界首映。

蔡明亮历年剧情长片作品入围/入选三大影展纪录

1.1993《青少年哪吒》柏林影展 观摩(电影大观)

2.1994《爱情万岁》威尼斯影展 竞赛(金狮奖)

3.1997《河流》柏林影展 竞赛(评审团大奖、费比西奖)

4.1998《洞》坎城影展 竞赛(费比西奖)

5.2001《你那边几点》坎城影展 竞赛(高等技术奖)

6.2003《不散》威尼斯影展 竞赛(费比西奖)

7.2005《天边一朵云》柏林影展 竞赛(最佳艺术贡献奖、费比西奖)

8.2006《黑眼圈》威尼斯影展 竞赛(电影和平奖)

9.2009《脸》坎城影展 竞赛

10.2013《郊游》威尼斯影展 竞赛(评审团大奖)

11. 2020《日子》柏林影展 竞赛

关键词: 柏林 影展 竞赛 日子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