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著名表演艺术家田成仁去世,享年93岁

1月30日,导演、编剧韩志君发微博称:曾在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网》中饰演茂源老汉的老戏骨田成仁老师仙逝,享年93岁。

韩志君继续写道:去年,中央电视台“向经典致敬”为老人家做专题,我去站台,没想到那竟是与他的永诀。田老师一路走好!您是永远的茂源老汉,您会活在中国艺术史上和广大观众心中!

1

据悉,著名表演艺术家田成仁,1926年4月2日出生于辽宁省庄河市,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在很多人的记忆里,田成仁老师最经典的代表作,就是最经典的农村三部曲《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网》。剧中,田成仁老师扮演的是一家之主茂源老汉。

《篱笆、女人和狗》首播于1989年,《辘轳、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网》也在之后的几年里相继播出。《篱笆、女人和狗》应该算是国产村剧中很有影响力的一部戏了,当时播出后所造成的轰动,也是当下农村剧所无可比拟的。

该系列剧不仅塑造了一大批经典的农村形象,随着该剧的播出,一大批该剧的主题曲、插曲也风靡了全中国。比如《篱笆墙的影子》《苦乐年华》《苦篱笆》《命运不是辘轳》。李娜、孙国庆、韦唯、范琳琳等歌手,也因为演唱了这些歌曲,名气更大也更红了。

2

除去上述的三部经典农村剧,田成仁老师还主演过热的影视剧,如《红雨》《金婚》《暖春》等等。

尤其是《暖春》,其催泪指数丝毫不逊于当年的热播影片《妈妈再爱我一次》。《暖春》讲的是在偏僻大山里,一个无家可归的女孤儿想要一个家的故事。影片在2003年公映,上映后获得了多项电影大奖。后来,《暖春》还被拍成了电视剧,田成仁老师继续担纲主演。

3

田成仁老师曾获得过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的提名,提名剧集是《暖春》;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提名剧集是《金婚》;第四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主角奖。获奖剧集是《道是无情却有情》。

田成仁老师演技精湛,表演质朴,是深受观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

祝田成仁老师一路走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