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盘点那些出现在大银幕上的生存奇招

最近大家都学会了如何识别有效口罩、正确佩戴口罩。而在影视作品的世界里,更提供了丰富多彩、想象力无穷的生存奇招。种种防护手段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电影里做不到。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同以往的春节假期。不仅学会了如何识别有效口罩、正确佩戴口罩,而且还自觉宅在家中隔离,谢绝亲友串门。

其实除了在病毒流窜的时期保护自己,各种隔离防护措施离我们并不遥远。拿这次供不应求的KN95/N95口罩来说,这种口罩在应对雾霾等空气污染时也同样奏效,此前就时不时会被大众使用到。

而在影视作品的世界里,更提供了丰富多彩、想象力无穷的生存奇招。种种防护手段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电影里做不到。

最佳防护面罩

《感染列岛》的N95口罩

日本电影《感染列岛》中,医护人员就使用了N95口罩,这种口罩在非典时期几乎人人用过,在PM2.5频频爆表的北京也常是出门标配。

虽然人人都在说N95,但未必都知道N95的意思。其实N95并不是一种口罩型号,而是一种标准,N指的是非油性颗粒物,而95则表示在行业标准下,其过滤率可以达到95%,这算是一种常见的抵挡颗粒污染物和病菌的口罩。那种带有呼吸阀装置的 N95口罩,在具有保护性能的同时,也让人易于呼吸——这种口罩一样可以在影片中见到。

《风之谷》的防毒面罩

想要比N95更强大更个性的防护面罩么?看看吉卜力动画《风之谷》中娜乌西卡的装备吧,这个像是猪鼻子+猪耳朵造型的东东,其实是一个简易的防毒面具。影片中娜乌西卡就是靠着这个猪鼻面罩,才能保护自身不受到有毒孢子和有毒气体的侵害,然后才能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2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的贝恩面罩

如果纯爷们嫌前面《风之谷》的面罩太萌太弱,那要隆重推荐《黑暗骑士崛起》中贝恩的面罩!这货造型与实用兼备,朋克味十足,结构上也遵守了一定的呼吸器的设计理念。而且戴上以后说话声音立马变得低沉沙哑,秒杀女神娇花。

不过选择这款面罩的硬汉们,就不要纠结怎么取、怎么戴、怎么吃饭的问题了,活下来的同时还能耍一把酷就已经不错。

3

《星球大战》的黑武士面罩

在《星战》中,黑武士受过危及生命的重伤,需要依靠一个巨大的呼吸面罩才能生存和说话。虽然在最后一刻,他把面罩摘了下来,但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以真面目示人。电影里,这个面罩除了维持黑武士的生命之外,还为这个角色增添了庄严感和神秘感。由于这个面具造型异常炫酷,黑武士也成了星战迷们热衷cos的对象。

最全面防护服

4

《传染病》的山寨自制防护服

仅仅防护面部还不是万全之计,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污染也可对皮肤造成伤害,也许你该来件防护服了。不要觉得这货成本高昂,遥不可及,《传染病》中的裘德·洛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土法炼钢”的思路。

在电影里,他自制了一套防护服。虽说看上去很山寨,而且是个半身版,但是他竟然给自己设计了手套、空气交换系统、面罩,并且用胶布贴住了每个接缝的地方——医用版本的防护服,也就这种设计思路。

5

《恐怖地带》的隔离防护服

看过山寨防护服之后,也来康康专业正规点的。《恐怖地带》中摩根·弗里曼这一身大家都很熟悉,非典时期也频频出现在电视上。一般来说,这种特殊装备由聚四氟乙烯制成,在具有通风透气性能的同时,还能阻隔病毒的通过。

《普罗米修斯》的宇航太空服

假若有一天,地球的空气污染到不适合人类生存,那光是防护和过滤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需要像在外太空一样,每人自携一套空气自给系统,这就用得上宇航服了。

《普罗米修斯》中出现的宇航服,算得上所有防护服里最高精尖的一个。因为这一身行头囊括了宇航服、科考服、防护服等等功能在内,提供了独立的供气系统、对讲系统、记录系统等等高科技的东西。当然,这种高科技“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还是在电影里看看就好。

最拉风交通工具

7

《回到未来》的穿越车

病毒尚且可以隔离,空气污染却让人无处逃遁。面对灰蒙蒙的世界,想要找回记忆中的青山绿水该怎么办?穿越,似乎是一种选择。

如果拥有《回到未来》里面那辆拉风的“穿越车”,那么开上车,随便穿越到之前的某某年,找一个河水依然清澈、天空还是蓝色的年代住下来,享受一下不发达的工业文明,也是很惬意的事情。

8

《嗜血破晓》的隔离车

尽管城市中的雾霾很大一部分是由汽车尾气造成,但在污染无可逆转、公车不许上路的时候,拥有一辆密不透风的超级私人座驾,行走江湖才不至于寸步难行。

《嗜血破晓》里爱德华驾驶的这辆克莱斯勒300-C除防光防毒之外,还能自由切换各种日间、夜间行驶模式,更可以收看新闻、利用车身众多摄像头随时了解外界情况。非常时期,开非常座驾,虽不如房车舒服温馨,但用来保命隔世,绝对上佳之选。

9

《行尸走肉》的坦克

如果空气中病毒肆虐,整个世界为丧尸占据,幸存者可以依靠的最彪悍交通工具,恐怕就是《行尸走肉》里瑞克钻进的那辆M60坦克——进,可碾压开炮;退,可龟缩固守;更可以通过舱内通讯设备与外界救援人员取得联系。

不过坦克耗油量顶十个SUV,在储备不足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开着乱跑,以防燃料耗尽绝望地死在鸟不拉屎的地方。最后,躲进坦克里最大的难题不是吃喝拉撒,不是幽闭恐惧症,而是要克服末世中的绝望心态。

最强悍移民外星

0

《全面回忆》的记忆移民

《全面回忆》中人类为了逃离被化学战争污染后破败荒凉的生命禁区,转而将居住环境往高层天空发展,以求远离地面污染物。但地球对流层高度高达十几公里,普通建筑物难以达标;且占空气总量的75%以上,远离对流层的确意味着纯净,但也意味着缺氧、难保小命。

所以,不如就像男主角道格拉斯一样,在睡梦中畅想移民火星,而在现实中成为绘忆公司的一名顾客,为自己购买一段已经移民外太空的记忆和幻象。

11

《机器人总动员》的太空堡垒

当地球有朝一日被人类污染殆尽之时,我们要怎么办。如果那时人类已经有足够的科技能让我们在外太空生活就谢天谢地了。

像是《机器人总动员》里的那种超级航空母舰,就能提供一切人类所需的物质。只要躺在电动的悬浮椅上,就能遥控满足各种需求。虽然会出现肌肉萎缩、骨质疏松、三高三脂等身体状况,但如果大家都是这么活着,也就只有这么继续了。

12

《阿凡达》的潘多拉星

最终极的“移民”是什么,那就是变成那个地方的人,融入当地的环境、文化,最终将自己原本的血脉完全放弃,改头换面成为异族人。

《阿凡达》就给我们展示了这种极致的“移民”途径,男主角杰克变成了一个外星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胎换骨”。 在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潘多拉星上,只要能维持和平,便能过上亲近自然的天堂般的生活。

本次介绍的多是脑洞大开的产物,不过电影本就是造梦的艺术,能为苦涩的现实打开一扇窥见希望的窗户。回到现实中,大家还是要注意保重身体,小心防护哦~

关键词: 银幕 盘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