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疫情持续电影企业自救 麦特文化影联传媒减薪待岗自救

影联传媒决定今日起至3月31日人员请于所在地原地待岗。待岗期间,公司将会按照不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用。

继麦特文化之后,影联传媒也减薪待岗自救。

今日流传出一份影联传媒的《通知》显示,由于疫情持续发展,整个电影市场严重低迷,电影行业遭受前所未有地重创。影联传媒决定今日起至3月31日人员请于所在地原地待岗。待岗期间,公司将会按照不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用。

1

这意味着按照北京市2019年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每月不低于2200元推算,影联传媒的员工在停工待业期间仅能够拿到每月1540元的基本生活费。

作为行业内靠近头部的电影营销公司,参与营销的项目包括《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头部影片,影联传媒尚且如此应对疫情的冲击,可见其他中小影视公司目前的艰难处境。

也许正如麦特文化CEO陈励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我们预见到行业即将出现重大危机,而且是系统性的危机。我们提前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行业现金断流。”

“遭遇疫情这么大的事情,行业必然会受到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连锁反应的,从终端影院的危机,到宣发行业,再到最上游的投资制作领域,负面影响是全方位的。股市也给出了回应,资本市场是一个行业的晴雨表。”

麦特文化和影联传媒即将打开潘多拉的魔盒,更多中小影视公司或将跟进自救。 

消失的2020年春节档

院线至少损失74亿元

疫情之下,电影行业凋敝。

更准确的说应该是传统的院线行业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往年春节期间繁荣、一票难求的电影院,在2020年春节档不得不关门,这是控制疫情蔓延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是最无奈的方法。

目前疫情还处在爬坡阶段,具体什么时候结束还是一个未知数。在疫情持续发酵的情况下,有一些有识之士已经注意到这场灾难中最艰难的不一定是居民或者政府,而是无数中小企业。

比如院线或者餐饮行业,他们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抗风险能力的底端,目前近乎停业的它们压力最大:行业本身就不太景气,指望着春节期间赚一波,奈何一场空。

具体来说,到底对院线行业有多大影响?

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的答案,但是文娱商业观察愿意估算出一个数据:120亿元。以目前最乐观的3月末能够控制住疫情为时间线,简单计算出一个数据,给行业以一定的参考。

2

首先最直接受影响的是春节档票房,鉴于2020年是史上最强的春节档,汇集了《唐人街探案3》《夺冠》《囧妈》等影片,如果正常上映的话,春节档票房肯定会打破2019年春节档58.4亿元(除夕至大年初六)的历史纪录。

3

加上今年《囧妈》《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提到至除夕,相比较于2019年春节档除夕票房数据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之前业内初步预估2020年除夕至初六的电影票房会达到80亿元。

如果按照院线分得三分之一计算,仅春节档的票房分账损失就高达27亿元;如果疫情持续到3月底的话,根据2019年前3月169亿元的票房数据计算,2020年一季度院线将会损失56亿元。

票房是影院收入的大头,但是占比正在逐渐减少,转而映前广告、饮料零食等销售的收入比例逐步攀升。根据万达电影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收入结构,票房收入与非票房收入的比例大致为2:1的关系,这意味着在非票房这一块,院线春节档将会损失13.5亿元(实际上会略高);而整个一季度的非票房损失则为28亿元。

如果将数据相加可以明显算出春节档院线收入方面将会损失40.5亿元;而整个一季度将会损失74亿元。

停业的影院

单季度人员成本近40亿元

在影院关停的情况下,影院不仅要面对零收入的尴尬,还要面对员工待业成本,这一块也是一个重要的开支。

首先从人员的成本来看,文娱商业观察此前通过平均工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应付职工薪酬)/领取薪酬人数这个公式估算出主板上市公司员工2017年的平均薪酬是16.81万。

4

其中提到了2017年万达电影的人均年薪为13.46万元、横店影视的人均年薪为5.3万元、金逸影视的人均年薪为5.35万元。

同是院线差别较大的原因在于万达电影走的是高端观影路线:高票价、高消费、高服务;而横店影视和金逸影视则是行业普通的院线,价格上比较亲民,因此人员成本可以分为万达院线人员成本和非万达院线成本。

根据最新的2018年年报,万达电影市占率为13.5%,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18036人,按照2019年前三个月计算,需要付出的员工工资约为6.07亿元。

根据最新的2018年年报,横店影视的市占率为3.73%,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7434人,按照2019年前三个月计算,需要付出的员工工资约为9850万元。按照横店影视的员工工资水平、市占率等数据综合计算,非万达院线2020年前3个月需要付出的人员成本22.7亿元。

这就意味着万达电影+非万达电影,2020年一季度的员工工资成本至少为28.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员成本不仅仅是显性的工资,还有隐性的五险一金成本,在正常缴纳的情况下,五险一金的成本约是工资的40%,这意味着员工成本还将增加至少10亿元,整个一季度的员工成本迅速抬升至近40亿元。

房租物业成本硬性支出

单个季度高达5.47亿元

员工、收入之外,影院的房租和物业费用也是硬性支出,如果说水电费会随着停业而大幅下降的话,房租和物业即使不营业也要正常缴纳。

这一块还是要分万达院线和非万达院线来计算,因为万达影院大部分是依托万达广场而建设的,在租金和物业上都有一定的暧昧关系,很难有正常的商业利益去界定。根据万达电影2018年年报资料显示,其租金+物业全年费用为4733.61万元,这样算下来单季度的租金及物业费用约为1200万元。

非万达院线这一块以金逸院线的数据为例,其2018年的租赁费+物业费为6223万元,这意味着一个季度的相关费用约为1555万元;按照金逸影视直营店的票房占比2.5%计算,非万达影院的租赁费+物业费估算为5.35亿元。

初步计算出全国影院单季度的租赁费+物业费开支约为5.47亿元。

每一项数据虽然不多,但是林林总总加在一起总额高达120亿元,这相当于2019年全年票房市场的20%,细化到每一个个体,众多处于盈亏边缘的影院很难承受。2020年院线真的太难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