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里的武汉:《万箭穿心》

《万箭穿心》根据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可以说是关于武汉最深刻的电影;因为是在武汉实景拍摄,也可以说是把武汉拍得最美的电影。

说起和武汉相关的电影,说到了一定的程度上,自然就要说起这部大众最为熟悉的《万箭穿心》了。

《万箭穿心》根据作家方方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可以说是关于武汉最深刻的电影;因为是在武汉实景拍摄,也可以说是把武汉拍得最美的电影。

这部电影自2012年问世以来,就收获了海外内的无数赞誉,女主角颜丙燕的演技更是获得了所有人一致的认可。

今年年初,许许多多的媒体和影评人,在发布各自的10年代华语电影十佳时,《万箭穿心》更是多次榜上有名。

《万箭穿心》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武汉,那时候的武汉和全中国一样,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生活充满全新的色彩,也增添了更多的烦恼。

那时候的武汉和现在一样的闷热,生活在汉口的李宝莉,托老公马学武的福,刚刚住进了单位给分配的新房子。

按说住进了新房子,李宝莉的生活应该越过越好才对,可是生活偏偏要跟她来劲,马学武说要离婚,这对她来说简直就是个晴天霹雳。

世上发生的事,总会有个由头,不可能没有由头,马雪武突然跟李宝莉提出离婚,也绝不是一天两天的想法,而是无数次的吵架和不痛快造成的结果。

这一切都要从他们两人的原生家庭说起,李宝莉是出生在武汉的城里人,虽说只是个卖菜人家的姑娘,但是她依然觉得马学武是个乡下人,要不他是死乞白赖地上赶着追她,她才不会嫁给他。

这就是人们现在所说的优越感,凤凰男找一个城里的姑娘,好像就是不可磨灭的原罪,无论你如何努力,总是消除不了那点身份的尴尬,时不时就会出来隔应一下。

如果一个人男生追到一个不爱自己的女生,结婚之后只会有更多的不爱,这种不对等的婚姻关系又怎么会幸福呢?

李宝莉就是靠着自己的优越感,加上其不饶人的性格,在生活中动不动就伤害马学武的自尊,结果最终等来了被欺负的老实人爆发的那一天。

马学武真是一个老实人,老实到完全不懂女人,更何况让他去驾驭一个从小就在菜市场长大的武汉女人。

生活中原本就不是一路人的两个人,一个贪图城里姑娘的身份,另一个贪图凤凰男的工作,就这样走到了一起。只不过出于现实考虑的婚姻,一旦达不到现实生活中想要的结果,他们的结局就是上天注定的结局,两败俱伤,粉身碎骨。

马学武提出离婚之后,经常经常的不回家,日子过得长了,李宝莉感觉到可能是哪里出问题了。

果不其然,老实人在家庭中没有地位,在单位倒是深得领导赏识,做到了厂办主任的位置。人一旦有了地位,就算是个猪的模样,也依然挡不住各种各样的阿谀奉承。

厂里有个女员工一口一个马主任,一口一个马主任,叫着叫着就走到了一起。李宝莉发现之后,做事还真是手辣,压住了心中的怒火,选择了报警,马学武和那个女人在床上就被抓了个正着。

事情出了之以后,李宝莉装作不知情的样子,大大方方的原谅了马学武,一下就扭转了两人关系中的谈判砝码,从劣势转为了优势。

马学武回到家之后,李宝莉还是不放过他,动不动就冷嘲热讽。无奈苦逼的生活,让马学武透不过气来,他又想到了那个女人。一番表白之后,人家只是淡淡地回应,原来不是厂办主任了,爱情也就没有了。

后来马学武得知是自己的妻子报警抓了他,回到单位之后,又面临着下岗的事实,这一切的打击之下,他终于无法再面对生活,也就跳了长江。

是谁逼死马学武?

是李宝莉吗?

我觉得不是。

要是经历了这么一点事情,就去想着跳长江,那武汉人民早就把长江堵了。

马学武死后,李宝莉担起了全家的担子,十年如一日,用扁担把儿子以高考状元的身份送进了大学。

儿子长大之后,知道爸爸是怎么死了,于是把所有的罪责,都怪在了李宝莉的身上。

更要把李宝莉赶出家门,李宝莉怎么会屈从,但是当儿子告诉她,爸爸知道了是她报的警,才选择了跳江,这一下就把这个武汉女人击倒了。

她来到江边,万念俱灰,不能自已,就在这关键时刻,江边的年轻人放起了烟火,这烟火又给了她生的勇气。

故事的最后,她打包好行李,走出了万箭穿心的十字路口,坐上了那辆跌跌撞撞的车子。

李宝莉的一生,什么都不能击倒 ,滔滔江水带走的只是弱者的生命,从来带不走强者的灵魂。

这就是武汉的女人,好与不好都能承受,生命永远犹如长江般奔腾不息。

武汉加油。

关键词: 武汉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