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更具多样性灵活性,盘点荣获奥斯卡提名的动画短片

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由《发之恋》摘得,纵观今年最佳动画短片竞争战局,一共有92部动画短片都有资格能获得奥斯卡奖提名,这一数字创历史新高。

同时,五位奥奖提名人带着他们的四部颇受好评的动画短片登录了美国部分影院——这些动画片更倾向于以定格动画、二维动画和无台词对白的方式进行展示,此举显示出,相较于以往大家对动画片的评价和认识来说,这次的展示的动画媒介具备更多更好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1

《女儿》是一部基于表现主义的定格动画,导演是捷克斯洛伐克的Daria Kashcheeva,用能够使人高度好奇的摄影手法将观众们带入了一个关于一个女孩和她父亲之间的故事,讲述了这对父女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固有的沟通障碍。影片呈现出一种实验性质的叙事框架结构,全程没有人物对白,体现出情感沉浸式的特点,但是在故事接近尾声的时候有点陷入了僵局。      

《女儿》

《女儿》

《发之恋》由索尼动画公司出品,最开始是在《愤怒的小鸟2》之前首映,讲述了一个对自己女儿感到束手无策的非洲裔美国籍的父亲,在女儿尝试了几次在线辅导教程后,这个父亲试图帮女儿梳好一头凌乱的头发。    

这部影片带有一种由内而外甜美温柔的气质,同时展现出一丝扣人心弦的心灵扭曲感,强烈突出了女儿母亲不在身边的那种感觉。但也让人感觉到有些故意的做作和伤感——这部影片可以说是采用了很典型的剧情路线,是这类剧情电影的典型代表之作。  

《发之恋》

《发之恋》 

宋思琪的《妹妹》只有七分钟时长,故事设定在九十年代,讲述了一个男人在中国的童年时光,以及他和自己亲生妹妹的关系。     

《妹妹》

《妹妹》

故事以回忆的方式展开,全程都是黑白电影配色,采用透视化的定格动画方式——主角人物的动画处理看上去像是用毛毡做出来的一样,人物膨胀起来填满整个屏幕,代表了妹妹对自己哥哥精神上的强大控制——影片引起了故事叙述者的沉思,反思自己祖国关于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问题。    

同时反映出,如果当初能有更多生孩子的选择,那么这个家庭的生活将会有更多不同。这不仅仅是个人情感上的问题,而是真正能引发人深思的一部电影——这是在如此短时间电影之中很难实现的事情。    

法国定格短篇动画《勿忘我》时长大概有十一分钟,影片以一种非常有趣的方式将叙事和抽象融合在一起,故事聚焦在画家Louis和他妻子Michelle身上,他们经历了一系列离奇古怪的事件。     

《勿忘我》

《勿忘我》

这部动画采用了厚重油灰粘合人物角色的画风,跟Jackson Pollack和其他一些先锋派艺术家作品的风格有点类似,通过一种特别有意思的方法,以定格动画的方式将其展示了出来。 

从这部影片故事本身来说,很大程度上都融入进了画面中各种图形和物体当中,并且不停的变换画面的图形形状和内容形式,有时会给人感觉像是“移动的画作”一般——导演大卫·林奇也会用到同样的方式去诠释他个人的表达方式,展示应用艺术的研究分支在电影世界中的具体应用和体现。     

导演Rosana Sullivan的《小野猫与斗牛犬》很讨喜,影片时长八分钟,是感情表述最直白,也是最有可能能捧回奥斯卡奖的动画短片。该片讲述了一只好战的小猫和一只斗牛犬的故事,它们之间逐渐对对方建立起来一种相互扶持的关系,最终一起逃离了它们生活的残酷世界,去寻找更美好的未来。     

《小野猫和斗牛犬》

《小野猫和斗牛犬》

动画主角人物的设定具有高度的同情心和情感代入感,用一种特别富有表现力的笔触展现出一只大眼睛的小猫,与几乎是印象派画风的无声背景形成了很好的对应关系。      

还有其它一些参与竞争奥奖的动画短片也都是呕心沥血之作,比如这部高能制作的《雪地救援》,Nicolas Pieron在其中发挥了出色能力,不过这部片子更多呈现出来的是喜剧效果。     

《雪地救援》

《雪地救援》

我们有理由相信,动画影片在全球范围内会有更为广泛的影响力,而且在未来的时间里,会引导出更有趣味性的发展方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