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主旋律题材的标杆之作,网络电影《辛弃疾1162》爱奇艺热映中

《辛弃疾1162》在爱奇艺播出月余,线上流量超过3000万人次、实际观影人数逼近500万大关、票房分账收入突破1400万元,爱奇艺电影评分达8.1分,猫眼评分也达到7.9分。

在惯性视线中,网络电影总是不太受抬爱的,常被称为“山寨电影”。而爱奇艺2020年推出的第一部网络电影,似乎已打破这个“魔咒”,受到电影爱好者近乎一致的肯定和好评,给网络电影行业带来了新的气象。这部网络电影就是历史英雄题材、由谢苗主演的《辛弃疾1162》,该片在爱奇艺播出月余,线上流量超过3000万人次、实际观影人数逼近500万大关、票房分账收入突破1400万元,爱奇艺电影评分达8.1分,豆瓣评分6.6分,猫眼评分也达到7.9分,观影热度居高不下。由于历史英雄题材并不属于市场红利题材领域,虽然《辛弃疾1162》依靠一场自业内到大众的口碑传递发酵,取得不错的市场业绩,但行业内还是充满着观望,这样的主旋律网络电影,票房分账收入能不能跨越两千万元大关?

《辛弃疾1162》票房分账收入能跨跃2000万元大关吗

行业好片认知得到构建

青年导演文牧野曾说:“拍电影就三个原则,真诚、动人和希望。”年仅35岁的文牧野拍了《我不是药神》,震动电影行业。更年轻的青年导演张哲执导了《辛弃疾1162》,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表示,《辛弃疾1162》是网络视听领域讴歌英雄、弘扬爱国主义题材的一个创新,树立起网络电影的新标杆,展现了网络电影的新形象,为网络电影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深圳市文联副主席陈映波在看完影片后为电影所表达的“真切、真诚、真挚”所打动,他认为“这部电影无疑是追塑历史英雄、筑造历史经典、传承华夏精神的新成果,这部网络电影将给电影爱好者带来惊喜”。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表示,要为影片构造的故事点赞,从电影中感受到了华夏民族从未熄灭、代代传承的沸腾热血和精气神。历史研究学者赵彤,著名作家刘克中,浙江省电影学会会长胡月伟等专家都对该部电影表示肯定。而许多网络电影的同行在社交媒体发表感言,看到这样一部诚心制作的主旋律网络电影令人振奋、抱有期待,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辛弃疾1162》在业内构建的好片认知,为社会化的口碑传播奠定了坚实基础。

观众口碑接力已然形成

如果说影片的高品质是口碑营销成功的基础,那么“自来水”群体的发酵就是口碑营销成功的标志。《辛弃疾1162》从立项开始,辛弃疾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标志性人物的IP形象就树立起来了,始终受到了广大历史迷、古诗词爱好者的强烈关注,并在影片上线后形成口碑裂变。

据大数据跟踪,《辛弃疾1162》通过全平台亿级流量渠道有关辛弃疾人物科普、家喻户晓诗词录等视频的曝光,成功地在核心观众圈层发酵出一场如火如荼的文化地震。不管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网站还是爱奇艺站内,评论区俨然成为历史迷、诗词迷的文化讲堂,好学气象也蔚然成风。

22

对历史人物辛弃疾持续不断的追寻热议,成功唤起了观影兴趣,带动了观影热度,扩大了《辛弃疾1162》影片受众的覆盖面。由核心观众辐射进大众市场,大众市场的观众再自发加入影片的“自来水”行列,成功实现不同圈层观众之间的口碑接力和裂变扩散,也使《辛弃疾1162》成为爱奇艺1月票房榜冠军。

《辛弃疾1162》票房分账收入能跨跃2000万元大关吗

媒体给力点赞爆发

《辛弃疾1162》虽然是非娱乐性电影,但内容扎实,制作精良,是网络电影中的稀缺题材,从官方主流媒体到市场主流媒体再到众多不同口味的自媒体,都从不同角度观察到了这部网络电影的社会需求,在影片上线后迅速形成一场席卷媒体爆发给力点赞的“辛弃疾热”,释放出强大的市场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文点赞《辛弃疾1162》,称赞其为当下影视市场注入一股清流,实现了一次春风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为《辛弃疾1162》喝彩助阵,赞扬影片力塑了辛弃疾风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钱江晚报等以大篇幅、不同维度解读辛弃疾,给以影片莫大肯定;包括抖音、快手在内,有数百家音视频平台及门户网站给予了推荐报道,点赞《辛弃疾1162》弥补了网络电影在爱国主义、历史主旋律题材方面的欠缺,成为“高起点定位、主旋律导向、精品化理念”网络电影的代表作品,推动了电影的影响持续扩大。

《辛弃疾1162》票房分账收入能跨跃2000万元大关吗

已上映月余以来的《辛弃疾1162》,爱奇艺资源赋能时期已过,在没有爱奇艺资源位加持的情况下,观影热度一度下降至2600左右。但《辛弃疾1162》持续保持的良好口碑,已然形成强大的长尾效应,使其成功脱离大多数影片都会“沉底”的境地。从2月9日爱奇艺站内热度曲线图看出,该电影通过长尾期辐射效应,观影热度已再度回升至3000以上并有保持上升趋势。

44

据网娱观察员艾优优分析,《辛弃疾1162》通过电影品质、精神内核、观众认同等维度,形成了良好的观影长尾效应,加之移动播映在影视业遭遇疫情黑天鹅的春节档中发挥了独特的优势,依靠良好口碑再一次蓄力上升,电影的票房分账在半年收益期将突破2000万元,甚至剑指2500万元,真正成为网络电影主旋律题材的标杆之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