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广电总局:设立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广电总局设立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设立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暨公布首批入选项目的通知

广电办发〔2020〕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局,中央直属单位《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持证机构: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大力加强网络视听精品节目创作,广电总局设立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广电总局将依托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创作规划,指导网络视听行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时间节点,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做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作,倾力打造重大题材网络视听原创精品力作。

1

一、选题要求

1。围绕重大节点策划重大选题。紧扣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弘扬革命文化,发扬优秀革命传统;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中国梦主题;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2。聚焦现实生活策划选题。抒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实践,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要积极反映人民生活,聚焦民生、创业、城市变化、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边疆题材、军事题材、企业题材、女性题材等,抓住当下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进行创作。

3。围绕先进文化策划选题。要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

二、首批入选项目情况

2019年,依托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征选工作,发掘重大题材作品选题线索,现将《北斗》等13部作品确定纳入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项目名单见附件1)。这些作品均为反映国家经济社会民生、国防军事科技等领域重大进展,反映当代中国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和取得历史性成就,反映新时代奋斗者昂扬向上、砥砺奋进精神面貌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

广电总局将从项目论证、剧本打磨、团队组建、平台对接、资源调配、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对入选项目进行全方位指导,培育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高峰之作、扛鼎之作。相关省级广电行政部门要在广电总局统一部署下,积极发挥引导组织作用,协调配置资源,对入选作品创作播出提供服务保障,并向总局定期报送创作进展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

2020年,广电总局将全面推进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创作规划工作,引导网络视听行业攀登正能量“高峰”,为服务大局作出新贡献。

从现在起,广电总局面向全国网络视听机构与影视制作机构,继续征集策划、创作阶段的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选题。网络视听机构与影视制作机构如有符合选题要求的作品,可向所在地省级广电行政部门报送。

各省级广电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广泛动员和组织本辖区内有实力的网络视听与影视制作机构认真报送符合选题要求的网络影视剧项目,做好初选工作并按季度向广电总局报送。请各省局于每季度的最后一周前,报送当季度材料,原则上各省区市每季度报送项目不超过2个。

今年第一季度通过初选的选题申报材料,请各省局于3月27日前,以中国邮政特快专递(EMS)方式寄送广电总局网络司(含电子版)。中央直属单位《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持证机构请按照上述要求将材料直接报送广电总局网络司。

联系人及电话:徐伊然,010-86096124;石崇昊,010-86092624;传真:010-86095595

附件: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首批入选项目

作品名称 类型 机构

1 北斗,网络剧,浙江知闲影业有限公司

2 荣耀乒乓,网络剧,湖北种梦影业有限公司

3 特勤第八组,网络剧,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4 云过天空你过心,网络剧,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5 青春的田野,网络剧,北京漫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6 我们的时代,网络剧,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小糖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7 天虎突击队,网络电影,精致影业(天津)有限公司

8 冰之刃,网络电影,北京盛世同袍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9 全速前进,网络电影,湖南芒果娱乐有限公司

10 摇滚皮影,网络电影,杭州宇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11 春来怒江,网络电影,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

12 智慧中国(第三季),网络纪录片,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13 小康社会,网络纪录片,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