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制片人郭靖宇:相比自身压力,我更担心行业的失业率

自疫情开始,郭靖宇已经做了30多顿饭了。出不了门的日子里,他承包了家中的一日两餐。“我以前做饭特别好吃,就是好久不做手艺有点退化。”他笑道。

自疫情开始,郭靖宇已经做了30多顿饭了。出不了门的日子里,他承包了家中的一日两餐。“我以前做饭特别好吃,就是好久不做手艺有点退化。”他笑道。

宅在家中,除了自己掌握“厨房大权”,最让郭靖宇感动的是自己七岁半儿子的成长。“灾难让人成长。家里人太多,大人没工夫照顾他们,他们就自己照顾自己。像用洗衣机洗衣服、照顾弟弟妹妹睡觉、给弟弟妹妹洗澡,他仿佛一夜之间变成小大人了。”

在春节期间,郭靖宇本有工作计划,但随着疫情的蔓延,工作也停止了。“我现在主要工作有两种,一种是写剧本,一种是剪后期。但这两项都需要别人帮忙,自己是干不了的。”郭靖宇向来有用录音笔写剧本的习惯,可最近这半个月他连录音笔都没有打开。

不工作的日子里,逛朋友圈成了郭靖宇的乐趣。“我每天就在朋友圈里刷刷刷,四处看新闻。虽然很少发内容,但一直在关注着当前的情况。”

刷完朋友圈,他也常常盯着网络电影的数据后台,算算分账情况、看看观众的评论和弹幕。长信传媒春节档上线了《我来自北京》系列网络电影,整体口碑不错。

1

“这段时间大家都闲着,我们的好多演员就把直播开起来了。一方面是和粉丝互动,顺带宣传一下电影;另一方面你闲着总得接触点新鲜东西,后续我可能也会去。”

法定的开工日期虽然到了,但长信传媒整体还处于停滞状态。在郭靖宇看来,“云办公”不是止损的关键,很多事情通过线上渠道来交流总归不方便。直接受影响的是农村剧《最美的乡村》,这部作品正处于后期剪辑阶段,如今却只能将进度后延了。

虽然还未正式开工,但业务学习不能停。前几天收官的《绝代双骄》由郭靖宇监制,虽然收视和热度不错,可观众的反馈也被他看在眼里。“现在制片人在家里一集一集自我检讨,跟着电视记录,这一集哪里不好,这一集怎么改进。”郭靖宇道。

2

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郭靖宇表示自己向来比较乐观。“你不能天天干着急,停下来的日子就要多学习。其实像演员在抖音上开直播,也算是业务学习的一种。一边交流唱歌,一边还能研究沟通下演技。相比起在家里空等开工,这肯定是更好的一种选择。”

今年影视行业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院线电影,可这并不代表剧集行业就能高枕无忧。郭靖宇觉得,即便大家都宅在家里,但真正能抛开一切看剧的人还在少数。疫情问题一天不解决,大众的心态就会受到影响,这对在播剧集来说算不上什么好事。

更让郭靖宇忧心的是行业的失业率问题。“别的行业我不太清楚,但咱们行业的失业率是很难调查的。一是人员流动太迅速,二是现在情况又相对紧急。其实我去年还开了好几个公司,倒不是说为了增加个人的收入或者公司的收入,也是为保就业做点贡献吧。”

对制片人来说,“云办公”算不得什么为难事。可筹备的项目要落地,只靠线上会议寸步难行。储备的项目要开工,中断的剧组要恢复,“抗疫”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