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二月16部电影已撤档,电影行业危机重重

而今年的撤档原因无一例外的是受疫情影响。电影的撤档也带来了全球票房的损失,据THR报道,由于中国疫情影响,2020全球票房或损失超10亿美元。

奥斯卡颁奖典礼结束了,一批好电影不出意料的拿到了奖,《寄生虫》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这也是韩国电影第一次拿到这个殊荣,连韩国总统都发文祝贺。

1

而奥斯卡之后,众多影迷们最关心的就是这些好片什么时候能上映,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春节档影片已经全部取消院线放映了,徐峥的《囧妈》还改成了网络上映,由今日头条免费播放,这种形式也算开了中国电影行业的先河了。

国内影片已经有了着落,这批国外影片的放映无疑成了焦点,不过根据最新消息表示,《小妇人》、《乔乔安的异想世界》等影片还是会选择院线放映,至于放映时间,依然是遥遥无期了。

2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春节档的“集体下线”,2020年的情人节档也成“空巢”了。据悉,光情人节一天,本就计划有13部电影上映,而现在也宣布全体撤档了,《小妇人》就是其中之一。

3

此外还有康与江导演的爱情片《今生只为遇见你》、“现男友”李现主演的爱情悬疑片《抵达之谜》、渡边步执导,久石让配乐的动画片《海兽之子》,这部影片还同时入围了2020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片角逐名单。

还有李一桐,张超主演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李路导演的悬疑恐怖片《北平会馆》、黄景瑜马思纯合作的《荞麦疯长》、甄子丹一年一部的动作片《肥龙过江》、“老干部”张嘉译闫妮的《玩命三日》、国内首部鲨鱼3D电影《血鲨》、《我的12个情人劫》、首部以星座为主题的爱情喜剧《画个圈圈》、美国催泪爱情片《五尺天涯》。

4

除了情人节一天,本来计划要在二月份上眏的一批电影,如2月7日陈乔恩、吴磊主演的《源·彩虹》,也宣布暂停在院线上映,改为移动电影院付费点播,与平台进行票房分账。

2月8日元宵节上映的动画片《贝肯熊2:金牌特工》也早在一月份就退出档期了,奥斯卡影片《乔乔的异想世界》本来计划在2月12日上映,也宣布了撤档。

6

仅2月一个月,目前已撤档的电影就已达到16部。

2月余下计划中的一些影片,如原定2月15日上映的讲述民族传统文化的《格萨尔藏戏》,2月21日上映的由大鹏柳岩合作的《大赢家》,“钢铁侠”小唐尼罗伯特的冒险片《多力特的奇幻冒险》,2月28日定档的2部,性感女神斯嘉丽主演的《婚姻故事》,游戏改编真人+CG电影《刺猬索尼克》,以上4部虽然还未宣布撤档以及档期变更消息,但是照目前的形势发展也很有可能面临撤档的风险。

7

如果再加上未上映的这四部影片,那二月份撤档电影已达到20部,携手春节档的“七兄弟”,短短两个月撤档电影已达到27部。而在2019年全年总撤档电影仅23部,2020年俩个月的撤档影片已经是19年全年的1.17倍了。

8

简单看一下2019年的撤档电影,院线21部,八佰,旺扎的雨,日不落酒店,刺杀小说家,第五嫌疑人:心徒,兰心大剧院,网络凶铃,印度制造,征途,盗梦特工队,呼吸,好莱坞往事,拂乡心,闻烟,刀背藏身,东北往事之二十年,一秒钟,情圣2,妙先生,《叶问4》,她杀,FIRST青年影展撤档的两部《郊区的鸟》,《寄生虫》。

其中“技术原因”,“市场原因”宣布撤档,无疑是2019年电影中最神秘也是最常用的两个原因了。

9

而今年的撤档原因无一例外的是受疫情影响。电影的撤档也带来了全球票房的损失,据THR报道,由于中国疫情影响,2020全球票房或损失超10亿美元。

目前影视剧的剧组已经全部停拍,票房数据也停止更新,无疑是对中国乃至全球影视行业的重大打击。不少文化传媒类股票都大幅下跌,甚至有不少影院无法抵过疫情影响,开始出售库存产品。

第一季度的影视行业已经呈现了低迷趋势,而前续影片的叠加势必会造成后续季度电影的撞档上映,引发更激烈的竞争,为避免激烈竞争,可能也会造成一些电影的“退避三舍”,选择撤档。

正如去年秦海璐的导演处女作《拂乡心》,计划上映的日期与《小小的愿望》《诛仙1》撞档,作为一部文艺片,显然和商业片竞争压力过大,而选择了“择日归来”。

0

避档延期上映是一种选择,不过一部影片如果档期拖延也会造成影视公司和投资方资金无法回笼的问题,双重压力之下可见今年影视行业的紧张形势,最终会有怎样趋势,目前还不可预期,但想必又会是一场腥风血雨的激烈厮杀了。

关键词: 危机 影视 行业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