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电影《囧妈》的免费播出到底动了电影产业多大的奶酪?

今年春节,所有电影都因疫情撤档,而《囧妈》却在网上免费播出。消息一出,瞬间赢得网友喝彩,有人表示,“这波操作厉害了”,“欠徐峥一张电影票”,“徐峥活该赚大钱”。

互联网已经颠覆了餐饮、零售、物流、通信、教育等多个传统行业,但有个行业一直没成,那就是电影。

但最近,可能情况不一样了。

今年春节,所有电影都因疫情撤档,而《囧妈》却在网上免费播出。消息一出,瞬间赢得网友喝彩,有人表示,“这波操作厉害了”,“欠徐峥一张电影票”,“徐峥活该赚大钱”。

1

有人欢喜,也有人愁。

电影行业从业者、院线的集体抵制《囧妈》转网播,谴责它是在“破坏行业基本规则”,发行方欢喜传媒“置他人利益而不顾”。据统计,参与声讨的院线公司占到全国院线的70%。

这得是动了多大的奶酪,才会遭到整个行业的抵制。

为什么院线会集体抵制?

电影行业主要涉及制片方、发行方、院线和影院。上游制片方负责拍摄制作,中游发行方负责营销推广,下游院线和影院则负责放映。一般拍电影需要大量资金,制片方还会找投资人,投资人就是出品方。

2

三方的票房怎么分呢?

首先,缴纳电影专项资金和税费。剩下的钱,院线和影院拿大头,国内通常57%。再余下的才由制片方与发行方分。扣除发行方的发行成本后,制片方一般能拿到票房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电影界流行着一种说法——票房是投资的三倍才能回本。

网大从业者、奇树有鱼创始人董冠杰说,“院线电影市场其实是非常畸形的,中间商太多了,二十亿的票房,最后片方可能只能拿七亿。”

一张四五十块的电影票,真正为影片价值付费的只有十几块。

在这条产业链上,下游的院线是强势方。用互联网的话来说,院线掌握着流量,从来不怕无货可卖。

中国电影市场很奇特,院线基本被大公司垄断。前十大院线占据七成的市场,排名第一的万达影院独占17%。

一直以来,制作方与发行方都苦院线久矣。

2016年,冯小刚炮轰万达影院,因为《我不是潘金莲》在万达影院的排片率非常低。

3

2018年,《百鸟朝凤》的制片人方励,63岁还公开向公众下跪嗑头求排片量,虽然有人质疑此为营销行为,但反映出来院线的强势却是真真的。只要不给排片,再好的电影也甭想赚钱。

去年春节,《流浪地球》最初排片量只有11%,而第一名《疯狂外星人》达到20%。后来《流浪地球》爆火后才得以增加排片量。

双方更是时有冲突。2012年,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和光线五家公司联合要求院线提高分账比例,由43%提升到45%,结果八大院线联合抵制。

几十年来,这种格局都没有变过,只要院线还掌握着唯一的流量入口,格局就不会变。

4

但有利益的地方,谁不觊觎,只是看有没有这个能力。线上视频三巨头爱腾优(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把视频相关业务都做了,就差没把院线电影首发搬到网上来。如今,他们也亟需新领域来突破增长瓶颈。

但爱腾优碍于牵涉到多方利益,只能迂回操作,逐渐“蚕食”。

反倒是字节跳动,外来和尚好念经,直接触及到院线的根本利益,让院线不得不恐惧。

电影行业弊端显现,迟早被颠覆

中国为什么拍不出好电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渠道垄断,缺少竞争。

电影卖出好的票房,就必须“跪舔”院线。再好的片子,不给排片也别想票房高。

因此,制片方为何要去花尽心思、费尽老力拍好电影呢?维护好院线的关系,只要电影水准还勉强,再请几位当红明星,不愁卖不好。

即使电影太烂,还可以刷票房、发广告,总能吸引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来观影。

幽灵场电影就是这么操作。

晚上12点,电影院一个人都没有,票务却显示满场,甚至十几分钟就刷一场会造成电影火热的假象。

没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想拍好电影的人也是有心无力。

在这种现状下,电影行业的人才将逐渐减少。

去年在两会上,著名导演贾樟柯表示,过去我们国家每年生产的电影,拍摄电影是两百多部,人才资源配置是按两百多部电影配置的,包括人才的培养也是。现在每年产量1000部,太缺人才了,电影演员也缺。

是的,中国不缺想当明星的人,但是想通过拍电影成名的人变少。因为电影的造星能力越来越差,相反互联网的造星能力在增强。

去年能刷屏的国产电影有几部?《流浪地球》、《少年的你》,还有一部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

5

捧红了哪位演员呢?没什么印象,都是明星出演。

而刷屏的电视剧又有几部呢?《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都挺好》、《庆余年》,里面的演员热依扎、肖战、王一博、倪大红、张若昀、李沁、宋轶、郭麒麟等都火了一把,综艺、广告接连不断。

互联网对电视剧的革新走在了电影的前面。对于电影行业,拥抱互联网或许是一件好事。

而通过社交媒体、直播、短视频火起来的就更多了,像李佳琦、薇娅、朱一旦、李子柒、祝晓晗等等。

因此,一个立志当明星的人,用脚投票都知道该怎么选。虽然在娱乐圈里,电影是艺术的殿堂,电影演员鄙视电视演员,电视演员鄙视网红。但当电影不行时,先去成为网红,打造个人IP,再去拍电影镀金,那不比跑一辈子龙套更有机会?

有人认为,人们看电影看的就是场景体验,此次《囧妈》转网不过是疫情下的个例,院线仍然是主流。

其实不然,人们的需求是多样的,有人喜欢在电影院观景,也有人喜欢在网上看。以前我们是没得选,现在都想要。

而且从数据来看,院线过去年的表现一直都不好,数据连年下滑。去年单银幕产出85万,同比下降14%。

6

资料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没有线上上映电影,院线同样在走下坡路。为啥,还不是被抖音、快手、爱腾优等网络平台分流了。

所以不管院线电影格局变不变,都已经受到冲击,只是现在还没有到不改革就会死的阶段。现在的电视行业就是五年、十年之后电影行业的写照,传统电影人因循守旧的思想早晚要被互联网行业冲击掉。

当年纸媒如日中天的时候,谁会想到会互联网媒体对其形成绝对的颠覆。

院线想反抗,也得要有筹码才行。如果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这一新商业模式的到来,会因为院线的抵触、利益的分配、权利的较力等因素而推迟,但绝对不会不来。

这次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合作,赢了票房,赢了股价,也赢了名声,一箭三雕。

业内人士分析,《囧妈》获得的6.3亿的转让价格,相当于院线票房盈利16亿后欢喜传媒所能够获得的收益额。但受疫情影响后,重新上映很难达到18亿票房。即使是没有疫情,在春节栏激烈的竞争中,《囧妈》也不一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7

网播的消息放出后,欢喜传媒的股价直接上涨43.07%,市值上涨近15亿港币,竞品公司光线传媒、万达影业等股票都下跌明显。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又有这么高的利益,还愁没人跟进?

对用户也好,少了中间商赚差价,能看到更实惠的电影。

《囧妈》是在头条系平台免费上映,根据头条披露前三日播放量合计超过6亿,1.8亿人观看。在1月的中国应用下载Top 10榜单中,头条系共占据6个席位。旗下资讯、视频、直播、阅读等 App均上榜。在引入《囧妈》播放后,西瓜视频在APP Store的排名也一度跃升免费榜第一名。

8

三赢的结局。

当然,对于字节跳动,这一动作的战略意义远比获客更重要。

短视频平台的人口红利将消失

最新数据显示,抖音的日活已经超过4亿,快手超3亿。2019年6月的统计显示,中国网民总人数也才8.54亿。

这意味着增量用户越来越少,平台将在存量市场中厮杀。成功的第一大因素就是内容。

短视频平台要通过内容寻找新的增长点,只能是往优质和精良方向去找,一个是短剧,二个就是电影。

9

短剧《朱一旦的枯燥生活》 来源 / 微博

当年淘宝与Ebay竞争时,马云正是打出免费的旗号吸引了一大批中小商家,借中小商家做成综合电商巨头。后来,假货泛滥,淘宝的体量已经足够大,难再通过中小商家去做得更大。

于是马云将重点放在品牌商身上,打造出天猫。后来阿里几乎所有的活动都是围绕着品牌商,这也让阿里的电商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

现在的抖音似乎也沿着这条逻辑走下去。

最早一批做抖音的网红大多不火了。抖音内容生产者也越来越专业,以前用手机随便拍拍,现在都用上专业的设备,单反、提词器、反光板、射灯等。如果要在内容上再拔高一等,就只能是更专业的影视行业从业者来做。

这次字节跳动与欢喜传媒合作,还有第二阶段,更长远的合作。

第二阶段合作期间为第一阶段届满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第二阶合作重点如下:

1、基于前期的合作成果,欢喜传媒与字节跳动将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共建全新的院线频道,合力打造“首映”品牌;

2、欢喜传媒和字节跳动系共同出资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

但是这条路能不能走通,还是一个未知。

在影视行业,有院线等从业者的阻扰。在互联网平台,也有长视频平台的爱腾优在虎视眈眈。

爱腾优的用户增长、玩法的创新已经近乎停滞,收入压力也非常大,霸屏广告和最近这次《庆余年》的VVIP更是让用户苦不堪言,它们也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看着字节跳动如此大幅进攻,爱腾优也将加快步伐,尝试来分一杯羹。

互联网的特质就是颠覆传统行业,这对行业来说却是好事,变则通。人性就是这样,日子过得舒服时,永远不会担忧,说不定哪天被看不见的敌人打入,那时连还手的机会都没有。

图片来源网络,参考资料:

影院停业或加速院线洗牌,《囧妈》转档不改播映格局——新冠疫情对电影行业影响

《囧妈》叛逃背后,电影业生态“病危”

字节跳动借《囧妈》在下一盘大棋

新冠疫情下从电影市场看商业对赌机制

比电影更精彩的字节跳动和《囧妈》徐峥丨亿欧观点

关键词: 电影 奶酪 播出 产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