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辛弃疾1162》:今年网络大电影中的一匹黑马

《辛弃疾1162》虽然是网络大电影,但在写实上基本按照历史记载上的辛弃疾的事迹所进行创作,故事从辛弃疾所在的四风闸开启,讲述了他早年的经历。

由于疫情的原因,多部院线电影撤档,不仅是春节档,还有2月份的档期,甚至很难保证3月份的院线电影是否还会上映,全国各大影院是否会正常营业,相信很多网友在这个时间段闭门在家,无所事事的情况下都会刷一些往日的经典电影来打发时间,亦或者是看那些在视频平台上映的网络大电影来填补居家的闲暇时光。

在这个时间段里,有一部电影着实是被大家低估了的,那就是《辛弃疾1162》。

1

《辛弃疾1162》诚大家所见,这是一部网络大电影,不过,如果细细品味之下,这部电影很有可能是网络大电影中今年的一匹黑马。

该片的制作成品仅1500万,细看之下,照比《三国之见龙卸甲》、《天将雄狮》等同一类型电影要好上不少,剧情明晰,人物事迹没做过多改编,战斗场面下了功夫,豆瓣评分也是高出其他院线同类电影许多。

给笔者的感觉是,该片没有在院线上映,一是因为这段时间疫情的关系,二者是出品方预计的制作水准可能有偏差,但实际的观看体验上来看,要好得多,这片子在院线上映完全是可以的。

2

先不说剧情,就冲着豪放派词人的称号,被人们称为“词中之龙 ”的辛弃疾来说,就会吸引很多人来观看,想必很多网友都在课本中读过他所写的诗篇。

比如,《青玉案》中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破阵子》中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每每读过他的诗词都有一种别样的感受,而且很容易被点燃内心,就像领略了他在历史中所被记载的事迹一样。

3

该片是由张哲执导,谢苗、南笙、郑文森、颜世魁等人主演,讲述了辛弃疾心怀收复故土、一统山河的伟大抱负,从率乡亲起义到投靠起义军,从一介书生到驰骋疆场的将军,始终坚持报国信念、家国情怀的故事。

4

虽然是网络大电影,但在写实上基本按照历史记载上的辛弃疾的事迹所进行创作,故事从辛弃疾所在的四风闸开启,讲述了他早年的经历。

对于谢苗扮演的辛弃疾的造型来说,很多网友表示像极了网络游戏中的疾风剑豪亚索,如果仔细一看,不得不说,还真是有几分相像。

5

《辛弃疾1162》作为唯一一部讲述辛弃疾的历史电影,着实让人欣慰,本来辛弃疾的故事在历史上就算作是一段传奇,而且,片中的人物服装、投石车等道具都制作精良,给人一种那个时代的感觉,一点也不出戏。

人物刻画上也很丰满,辛弃疾、霜花、榔头、贾瑞、耿京、张安国等人物都有一个心理变化的过程,没有那么突兀,并且在还有“醉里挑灯看剑”、“割袍断义拔剑相向”、“水天一色,泛舟江上”等。

值得一说的是,片中还有一个小彩蛋,替辛弃疾送消息的人被称为“放翁”,虽然在片中没有明确指出,这个人想必应该就是陆游了,他们有共同的抱负,却都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

6

该片在豆瓣上的评分是6.3分,如果片尾好好地处理一下也许会更高。

不知道是预算的关系,还是怎么样,在最后的结局中,辛弃疾替耿京报仇,活捉张安国的这段历史故事做了一些改编。

7

原本辛弃疾只带了50人的轻骑以迅速勇猛的闪电奇袭,在金人的数万人的军营中活捉了张安国,而且并没有损伤一人一马,看似有些“抗日神剧”的剧情,实际上却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

8

在《辛弃疾1162》中,把这段故事渲染的比较惨烈,只展现了辛弃疾一人的勇猛热血,并没有展现出他的智谋,文韬没有,只有武略,到最后连心爱的女人霜花都替他死去,兄弟们也都一一牺牲,他虽一人杀掉了完颜拔速,带着张安国离去,但并未全身而退。

9

歌手南笙扮演的霜花这个角色其实可有可无,并不会影响该片的剧情进行,其中她和谢苗扮演的辛弃疾还有一段吻戏,似乎是为了把这位民族英雄展现得有家国情怀吧,不仅仅只有心怀天下。

0

其实,按照历史记载上来说,他攻破了金人阵营,然后杀了掉了完颜拔速,但这件事情是在活捉张安国之前的事情,可能是为了在最后讴歌一下辛弃疾和义军们的爱国情怀,表现辛弃疾的勇猛而改编到了一处。

总的来说,片子的结尾算是比较遗憾,没有逃脱俗套的结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