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刺客聂隐娘》:侯孝贤把湖北的山川拍得真美

《刺客聂隐娘》的取景地遍布海内外,有一部分是在台湾,还有一部分是日本的京都,但是几乎90%是在湖北省境内。

如果说,要我选出近十年以来,最好的国产电影,我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手中的一票,投给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

《刺客聂隐娘》的取景地遍布海内外,有一部分是在台湾,还有一部分是日本的京都,但是几乎90%是在湖北省境内。

有位于十堰的道教圣地武当山,有美不胜收的神农架景区,还有随州的千年银杏谷和恩施大峡谷。

唐代的传奇故事配上湖北秀丽的自然风光,一下子就营造了独特的电影美学和中国山水画一般的人文意境。

电影一开始,黑白画面的引子部分,聂隐娘回山复命,和道姑公主的第一场对手戏,就是在武当山金顶所拍摄。

说到这里,我们自然也就会想起,另一部在武当山取景的经典武侠电影,那就是《卧虎藏龙》。

随后,电影画面变成彩色,用优美的空镜头转场,并给出片名,这一部分正是在神农架景区的大九湖所拍摄。

电影中,还有一次用大九湖的空镜头来转场,只不过这一次画面的色彩从暖色调变为了冷色调。

现实中的大九湖也是美翻了。

田兴被贬,赴临清就职,途中遭刺客伏击,多亏聂隐娘暗中保护,才得以逃过一劫,随后一行人纵马而行,这段是在湖北恩施的清江古河床位所拍摄。

一行人穿过峡谷,来到了草甸地,没有一句言语,只是静静地走着,犹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其实,护送田兴赴临清就职的路上,一行人也路过了一大片银杏林,这就是湖北随州的千年银杏谷,但是后来不知为何,侯孝贤导演并没有把这段戏加入正片之中。

电影的最后,聂隐娘再次复师命,道姑公主站于峭壁之上,任云卷云舒,风吹风动。

这段也是取景于神农架。

曾经有记者问侯孝贤导演,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去拍风去拍云去拍声音,侯孝贤导演说他拍得是天意。

与其说拍得是天意,倒不如说拍得是故国家园。

如今,荆楚大地疫情肆虐,全国人民心系于此,待到春花烂漫时,湖北秀丽的自然风光必将再次迎来游人的欢声笑语。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湖北加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