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析 / 正文

绝地反击!江苏率先出台助力电影业发展政策措施

发布《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江苏电影十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从未想过,我们的生活和电影一样,也有“暂停键”。

一场疫情,让很多人的生活停滞,也让全国各地影院陷入沉寂。大家不知道的是,一场深入全省电影业各个环节的调研和“绝地反击”计划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份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拟定的问卷调查在线发放,得到全省几千家企业的热切回应……2月19日,针对问卷反馈而来的那些最关键最急迫的难题,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人行南京分行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江苏电影十大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手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

【重磅发布】

十大措施助复业、稳岗位、促发展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第一次直接把省委常委会开到县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保住江苏产业链优势,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江苏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揽子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

“江苏电影十大措施”的出台,是电影行业对这两个文件给出的积极响应和部署。

2月19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证监局联合发布“江苏电影十大措施”,包括:一、落实相关税收优惠;二、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三、优化电影专资征缴使用;四、加大信贷投放;五、降低融资成本;六、加强电影从业者金融支持;七、优化金融服务;八、降低企业房租成本;九、加大用工政策保障;十、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务实管用,切实可行,是这一国内率先出台的电影业扶持政策措施的鲜明特点。

其中,既有政府部门的财税扶持,比如延期征缴和减免电影专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创作生产等;也有强大的金融支持,比如对有发展前景、暂时受疫情影响的电影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安排1000万元,用于对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贷款贴息;将电影企业纳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等。

其中,既有对企业的减负,比如减免房屋租金、缓缴养老保险等。也有对员工的保障,比如房贷、信用卡账单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不做逾期记录报送等。

△曾经电影院熙熙攘攘的观影人群

【深度解析】

2377份在线有效调查问卷

政策制定背后是权威且详实的数据调研

为什么江苏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这样的政策助力电影业?

因为江苏是文化大省,也是众所周知的电影“票仓”。2019年,江苏全省电影票房超6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据称能拿下120亿票房的“史上最强”春节档被迫归零。紧接着,情人节所有影片宣布撤档,五一档仍在观望,甚至国庆档的影片都有可能因为无法拍摄而延期上映。

疫情总有一天会结束。到那时,还有多少电影可以看?江苏全省各地972家影院,还有多少能存活?千千万万电影业从业者,何以养家?作为GDP增长支柱的第三产业,又将因此遭受多么巨大的损失?

面对疫情,面对这次“归零”,江苏电影业能否渡过难关、持续发展,是需要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应对的难题。

想要理清楚这些难题,想要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来破解难题,一份强大的前期数据调研必不可少。

早在2月3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拟定的问卷调查正式启动。截至2月10日中午12点,共收到全省文化企业问卷反馈2377份,其中影视行业426份,涉及到电影全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包含制作、发行、放映等众多环节。此外,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还电话访谈了有关市县电影主管部门、幸福蓝海集团、凤凰传奇、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业园、省网络作家协会等重点地区、企业、协会、园区负责人,并主动对接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讨论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影响。

△曾经电影院熙熙攘攘的观影人群

员工工资、房租、账款

企业的困难与诉求在政策中皆有回应

企业的痛点在哪里、员工最着急的是什么、他们当下需要什么、未来又需要什么……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业的严重冲击和深远影响,首次完全地展现出来。

从调查问卷的反馈结果可以看出,江苏绝大多数受访影视企业是中小企业。受访的所有影视企业中,大多面临现金流中断的困境,因疫情“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顿,有可能倒闭”的高达56.81%。

当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企业支出压力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员工工资和社保、房屋租金、支付账款。

最想得到什么样的帮助?81.46%的受访企业期望得到房租水电补贴;69.95%期望得到阶段性减免税费;64.32%期望提供稳岗补贴;60.8%期望能够降低税率;59.39%期望能够减免或者缓交社保。另外,在贷款优惠、防疫指导等方面也有企业提出诉求。

而“江苏电影十大措施”的出台,对这些诉求都一一回应。

此外,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各地防疫指挥部的部署安排,各电影企业当前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准备。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影视基地已经部分复工。江苏省电影局已将公共卫生安全纳入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正在组织制定影院复业工作指南,以确保影院成为疫后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的重要场所。

“江苏电影十大措施”不仅将助力电影业走出当下的疫情困局,更将助力电影业今后长期平稳持续发展。

△疫情发生后江苏各地影城抗疫消毒

【权威解读】

为期6个月,为全国电影业抗击疫情提振信心

第一时间出台,八部门联手,如此“华丽丽”的阵容,江苏电影十大措施是如何“组队成功”的?

江苏省电影局负责人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制定这十大措施的过程中,一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让他们非常感动。“多部门联合托举,来给疫情困境中的电影业破题,这是从未有过的。每一条政策都有落实的部门,每一条都有跟进的资金。八部门联手全力推进希望达成的,不仅仅是渡过眼前这个难关,而是进行长期的结构性政策保障。不只是救急,也希望借此推动江苏电影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江苏电影十大措施自2020年1月24日起执行,6个月内有效。“它的出台和落实,不仅为江苏电影业解燃眉之急,也将为全国各地电影行业发展提振信心、注入动力!”

【附】江苏电影十大措施全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