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闪光的未必都是金子

中国电影业从未受到过像这两个年轻名人所带来的冲击:郭敬明和韩寒。如今,这两个备受争议的作家正在打造中国“粉丝电影”的新纪元。去年中国票房收入较前年激增27%。这种迅猛“吸金”势头与3种现象不无关系

中国电影业从未受到过像这两个年轻名人所带来的冲击:郭敬明和韩寒。如今,这两个备受争议的作家正在打造中国“粉丝电影”的新纪元。去年中国票房收入较前年激增27%。这种迅猛“吸金”势头与3种现象不无关系:

一、青年市场的崛起。郭曾说,如今的年轻人不懂年长作家描写的生活。郭韩二人皆是独生子女,均品尝到中国经济改革的首批果实,并正手持镶嵌珠宝的镜子展现当今中国的快速变化。

二、大量热钱涌入资本市场。去年传媒板块股票表现最好,涨幅达103.29%。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与电影业的结合,不仅将改变中国电影的商业模式,还将影响其内容和制作。

三、社交媒体的胜利。郭韩都有大量微博粉丝。从市场营销角度密切审视郭的商业及文化模式可发现,他是成功商人的最佳范例。

若从表面上观察,中国电影业似乎蓬勃发展,但不乏令人担忧的理由。

一、过热的电影资本市场。中国各电影公司的股价飙升引发投资者质疑其真实价值。例如美国梦工厂市值约119亿元人民币,而华谊兄弟高达301亿。泡沫正迅速形成且已出现破灭迹象。

二、外国电影的有限供给和不同商业模式。中国每年进口不超过34部影片。因此与其他市场不同,中国国产电影面临更少竞争。

三、知识产权缺乏保护。在中国,票房收入约占国产电影总收入的80%以上。而在好莱坞或欧洲,该比例仅约30%,其他70%来自DVD租售、相关游戏、玩具、商标授权及网络播出版税等。

莫被令人赞叹的票房收入蒙蔽,尽管它令中国市场对全世界制片商充满吸引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