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征集23国133部影片

丝路经济带沿线各国频繁来访,意味着融合发展是共同意愿。我们也要主动走出去交流,形成共同推进的合力。要发挥陕西能量,为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提供动力,抓住向西开放的机遇,弥补我省经济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一周年之际,昨日下午,我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座谈会召开。省长娄勤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主持会议。

已编制完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实施方案

据悉,我省目前已编制完成丝路经济带新起点实施方案。推动重点是提升大西安的国际化竞争力,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积极争取在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设立一类口岸,加快推进丝路经济带西安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把陕西建成“西来东去”的出海点和“东联西出”的汇聚点。

下半年,要重点办好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和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电影节将在10月20日至24日举办,主要包括丝路国家影片展映、评选“丝路杯”最受观众喜爱的中外影片、丝路电影文化论坛、电影交易、丝路电影主题音乐会等活动,目前已征集23个国家的133部影片。此外,我省9月将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举办中国“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暨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还将举办“丝路使者号·新东方快车”旅游专列首发仪式等。

须努力成为东部产业转移首选之地

娄勤俭说,丝路经济带沿线各国频繁来访,意味着融合发展是共同意愿。我们也要主动走出去交流,形成共同推进的合力。要发挥陕西能量,为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提供动力,抓住向西开放的机遇,弥补我省经济短板。陕西打造新起点,必须努力成为东部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成为全国最有发展活力、投资环境最好的地区。比如,要建成经济带上最大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打造多种文化交流的平台,探索西安自由贸易园区的新模式。国家赋予陕西的使命和责任担子很重,关键是要做起来,努力实现市场的最大便利化和投资环境的最优化。

景俊海说,过去的一年,我省各部门、新闻机构形成宣传报道的规模效应,让更多海内外受众了解和感知了今日陕西。各级部门要着力在务实合作上下工夫,利用情感认同、文化基础,搭建各类互利合作的良性平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